2009年2月5日 星期四

乖孩子訓練營 part 2

學習並非是依照份量,而是按照學習的時間長短來訂的。年紀小的妹妹跑來問:「我已經看完一本書了,可以休息了嗎?」「不行哦,我們這個小時內都要看書...」所以小一的她,認份的看完一本書後又換一本;姐姐也是,非要彈完一個小時琴才可以離開鋼琴。認真的學習後,可以獲得小小的鼓勵,但是不可以在這過程中討價還價...

說到生活自理,我們很天馬行空的想出了一個『小天使』票選活動,我們總共要選出三位小天使:一位是『禮貌小天使』、一位是『不計較小天使』、一位是『勤勞小天使』。表現好的時候,我們就會幫她們畫上一個小星星;這一個人表現稍稍不行時,另一個人也會獲小星星一顆。最後一天,我們要看看,哪一個人在禮貌部份獲得最多顆星星,哪一個人又獲得了『不計較』及『勤勞』方面的小天使呢?

『禮貌小天使』是來鼓勵嘴巴甜、懂得問好、寒喧的小朋友,我們常逼她們看到客人時,要主動問好;在接受到別人的幫助、或是收到別人的物品時,要隨時說「謝謝」;重要的是,要在每頓飯結束後,要謝謝我們請她們吃飯。『不計較小天使』,是用來對付姐妹間愛計較的心態;小抱怨、愛爭吵的小事,馬上會被我們指出,並且說:「哦,愛計較小朋友出現了...」『勤勞小天使』,是不斷正增強她們正從事的事情;獨立完成一項任務時,一顆小星星就會從天而降;抱怨著太難、做不到,馬上小星星就會被另一個搶走;甚至連每天主動喝完兩罐水,也能獲得小星星一顆...

所以小阿信們遇到兩個國小老師,是全然沒輒的;只能不斷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

於是我們問:「那你們什麼時候要回家?」我們以為她們會受不了折磨想逃離台中,熟知小阿信們天真的說:「等你們回台南我們就要回家了...」

「那我們明天回台南吧!」

「不行!」小阿信們大叫著說。

(老ㄙㄨ和I.C.天音:嗚...,但是我們想回台南啦...)
  
  

【相關閱讀】  

乖孩子訓練營 part 1

乖孩子訓練營 part 2

12 則留言:

  1. 心中突然開始擔心...

    下次我去你們家的時候...
    你們會不會也給我定個表單...
    弄個 阿旺師訓練營啊~!!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7168
    ------老ㄙㄨ回覆------哈哈,
    這是一定要的嘛!
     
    這樣吧...先從你睡的洗被單開始吧...

    回覆刪除
  2. 你們果然是很標準的國小老師....
    會不會很多爸爸媽媽寒暑假都要把小孩送去你們家啊?
    ------老ㄙㄨ回覆------訓練營的報名費用很貴哦...

    回覆刪除
  3. 嘻.....Eric 看到這句話

    「每天主動喝完兩罐水,也能獲得小星星一顆...」

    馬上說一句:「才兩罐水,我都喝超過兩罐,格子應該會不夠畫星星。」

    ※我們也有類似這樣的一個表格哦,讓孩子自己來畫,最後再給家長看然後簽名...^_^
    ------老ㄙㄨ回覆------看來Cher很有教孩子的方法,
    要不要傳授我們幾招呢?

    回覆刪除
  4. 我想...我可能需要送去老ㄙㄨ加特訓....
    ------老ㄙㄨ回覆------是"你"要來受訓嗎?
    (大驚!)

    回覆刪除
  5. 不好意思ㄛ 老ㄙㄨ
    想要請教你
    你如何教導班上學生打掃
    對於不用心打掃的同學
    要如何"提醒"才有成效勒?
    感謝回覆!
    ------老ㄙㄨ回覆------我們班上的打掃,
    都是小隊認領的方式,
    而不是個人認領。
    打掃不好,
    是小隊的責任,
    所以小隊裡也會彼此的約束力,
    以及小隊長來登記。
     
    可以爬一下舊文囉...
    http://blog.roodo.com/oldsu0/archives/258444.html

    回覆刪除
  6. 我好想把我家的小孩送去老ㄙㄨ家調教一下唷~~
    記得我來這個部落格時, 是我們家小朋友剛上小一
    遇到一些問題, 在網路上尋找方法時找到這兒來的
    現在, 小朋友都小三了....時間過得真快....
    不過, 我對小朋友的耐性, 卻越來越差...
    很不能忍受他浪費時間, 做事散慢且冒失..態度誇張..
    想不出應對的方法, 也完全沒有耐性, 老是覺得他吵
    你曾說過, 要給孩子長大的時間...
    我想...我可能需要看一些修身養性的書來增加自己的耐性吧...
    ------老ㄙㄨ回覆------沒想到時間過得這麼快,
    一下子就這麼大啦?
    (大驚失色中)
     
    其實孩子的行為,
    是可以從平時我們與他們的相處中,
    找出問題的癥結來,
    問題是我們很難看得到自己本身的盲點。
    暫時跳脫一下當媽媽的角色,
    不然這樣好了,
    把你和他的對話錄起來,
    反覆看個幾遍,
    也許就會發現一些有趣的東西了...
    (亂出主意中...^_______^)

    回覆刪除
  7. 老ㄙㄨ,我們家住新店碧潭附近雖是50年舊平房,但早上躺在床上就可以聽到鳥叫聲,看到蒼翠的青山,要不要暑假請你們免費住宿(外加遊潭天鵝船),幫我家小一男也調教一下,天數隨你訂啦!
    ------老ㄙㄨ回覆------呵呵,
    真的有人來邀約哦!
     
    聽你這麼敘述,
    碧潭...好像真是一個好地方呢...

    回覆刪除
  8. 看到「傳授」兩字還真是愧不敢當...
    寫了一封信給您..勞您再收一下 mail..^_^
    ------老ㄙㄨ回覆------收到囉!努力拜讀中...

    回覆刪除
  9. 憂心忡忡的媽2009年2月16日 下午1:30

    老ㄙㄨ
    第一次上你的部落格.我有一個女兒今年已經小五了. 但她上學期的成績退步很多.(比1-4 年級). 我不知道她的問題出在那兒. 我該如何幫助她呢? 我看她考試的成績都還不錯(國英數95分以上), 其他2科都90分以上. 但在班上的排名始終都不是前10名.可以請老師教我如何幫助她嗎
    ------老ㄙㄨ回覆------三科95分?二科90分以上?
    這位媽媽呀,
    您的孩子已經很棒了,
    他只是在一個競爭力很強的班級。
    在功課方面,
    您要多給他信心才是,
    信心夠了,
    就會有勇氣向前衝...

    也別忘了,
    多讚美一下您的孩子,
    讓他也變成一位快樂的孩子...

    回覆刪除
  10. 老ㄙㄨ您好:
    看到您有那麼多好方法,忍不住想要請教您,我的女兒小二個性很散,不管在學校或家裏作業都寫的很亂又很慢.因為不專心,每天都要她重寫.但始終不會改進,自已的東西也都不收拾。在學校人緣也不好,常回來抱怨沒有人要跟她玩,聽了都好難過,每天為了她的態度都會忍不住發火,可否教教我該怎麼做?謝謝您。
    ------老ㄙㄨ回覆------擔心的媽咪的回應已轉至http://blog.roodo.com/oldsu0/archives/8346535.html,
    可以追縱大家的回應與討論哦!...^^

    回覆刪除
  11. 老ㄙㄨ 真希望也能把我家的小四生送ㄑ特訓一下!! 剛拜讀完"希望教室" 對您只有佩服二字~~
    ------老ㄙㄨ回覆------呵呵,
    其實乖孩子訓練課程只是一種觀念,
    在家裡都可以實施囉!
     
    謝謝您的誇獎,
    不知哪來的朋友呢?...^^

    回覆刪除
  12. 看了老ㄙㄨ設計的這個表格真的是太實用了。
    請問老ㄙㄨ:「認真的學習後,可以獲得小小的鼓勵」
    小小的鼓勵是指 加星星呢?還是?
    版主回覆:(2010-03-14 18:52:39)
    都可以呀!
    不斷的加星星,
    會讓他們感到開心;
    等到累積到一定量的星星時,
    而且完成他們一個小小願望,
    或帶他們到想去的地方玩。
    他們會愛死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