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分組討論的層次

「分組討論」是我們班上最常進行的教學活動,有了良好的討論過程,就可以激發團體的創意、在學習過程得到更深入的學習成果。於是我在黑板的加分區畫上「討論」的欄位,站在台上看著他們熱烈的討論狀況、並給予分數。

討論熱烈的組別,我會給十分;有一、二個在發呆者,可能分數會扣一點;若整個組別分崩離析的,就拿不到分數啦!一看到黑板上的分數出現,每個人都湊得更緊,嘰哩咕嚕的說個不停...

不過最近我把給分的層次又區分開來了。我對著孩子們說:「你可能會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有的組別會加到十五分。那是因為有的組別除了認真在討論;更重要的是,他們邀請小組內的每個人都發言,大家各自陳述自己的意見。而且他們討論得好熱烈,臉上都是笑容,充份享受在討論中的樂趣!」

是呀,小組討論其實是有樂趣的,如果他們能發表每個人的想法,就會在彼此的激盪中,碰撞出更多的創意火花來。

於是每個人的頭擠得更緊了,不過不一樣的是,有些組別真的開始邀請不愛說話的人發言;每一組的討論愈來愈大聲,笑聲也不斷、不斷的從每一組內傳了出來... 

所以討論真的是有層次的,我們要先促進小組討論的開始進行,也要邀請不常發言的孩子開始說話;更重要的,是要讓孩子充份感受到討論的樂趣!討論快速達成共識的組別,甚至在一旁開始排練起劇情的內容來。

一個孩子隔天的聯絡上說:「今天我們在討論健康課的劇本,我們討論得好快樂,也對接下來戲劇表演有信心哦!」

呵呵,既然如此,讓我們拭目以待接下來的每一個戲劇PK賽吧!

4 則留言:

  1. 崇拜老蘇ㄉ人2009年2月19日 晚上9:25

    老蘇:
    你的教學真的很趣味
    但是...:)
    精釆的過程一定有一些用心的”引導”
    可不可以也將您的活動前引言
    呈現在這個有趣的活動之中呢
    感恩您喔!
    ------老ㄙㄨ回覆------呵呵,
    我怕把這些「引言」寫出來,
    整篇會顯得又無趣又囉嗦耶?
    不過有一個重點,
    就是我在進行任何教學活動前,
    我都會請學生專注且認真的看著我,
    我確定所有人都投射出專注眼神時,
    我才會進行接下來的活動。
    這個點是很重要的呢!

    回覆刪除
  2. 評小組討論成績!這個好用!下週就來試試看!謝啦!
    ------老ㄙㄨ回覆------我什麼也評,
    桌椅可以評,
    地上垃圾可以評,
    坐姿可以評,
    連上課愛講話也可以評...
    只要欄位一畫出來,
    馬上見效呢...^^

    回覆刪除
  3. :)
    我們一定會贏的!!
    HAHAHA
    老ㄙㄨ等著看吧^^
    第三名:):)
    ------老ㄙㄨ回覆------好!很期待你們的演出呢!

    回覆刪除
  4. 老蘇:
    看不到照片
    版主回覆:(2013-08-08 09:35:24)
    修好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