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4日 星期三

『日漸沉沒的樂園--吐瓦魯』讀後感想

說它是一本繪本也好,說它是一本吐瓦魯的旅遊相簿也好;翻開書頁,屬於南太平洋秀麗的海洋風光,還有孩童純真的笑容與畫作盡收眼底。不過這本書卻是探討著「地球暖化」這個嚴肅的話題,是最適合與孩子深入對談的教材。

對大多數的人而言,吐瓦魯在哪裡可能都不曉得。吐瓦魯位於西南太平洋上,土地平均高度大約一公尺。工作人員花了57小時的錄影,3萬張照片,採訪了兩百名4~18歲的吐瓦魯孩童,為的就是紀錄下這片海天一色的美景,和孩童心中真實的想法。

我們可能很難想像:我們在地球的這一端,過著電氣化的便利生活,我們這種「方便又豐富的生活」,卻會造成地球的另一端--吐瓦魯,有一天會被淹沒。因為在二十一世紀,地球的溫度可能會上升高達攝氏6.4度。到時候南、北極會消失,冰山會崩解,海平面也可能會上多達59公分。我們的生活,卻在不自覺中造成另一個國家人民的流離失所,這真是一件諷刺的事!

也許,我們的孩子會問:「北極消失、冰山融解,跟我們有什麼關係呢?」也許看完了這本書、看完了這個同樣跟我們屬於「被海洋包圍的國家」的故事,他們小小的心靈能夠感同身受,明白唇亡齒寒的道理;進而成為一個身力行的環保推動者...

5 則留言:

  1. 真的是我搶到頭香嗎?!
    希望我們的孩子能體會!
    ------老ㄙㄨ回覆------沒錯、沒錯,
    頭香是你的,
    趕緊抱回家吧...

    ㄎㄎㄎ...^_^

    回覆刪除
  2. 敬愛的老ㄙㄨ,您好!

    真高興
    也真有緣
    我們共同閱讀了
    由天下雜誌所出版的
    這一系列的姐妹作品

    看完了您所介紹的這本書之後
    還可以繼續「服用」
    我所精心研製的這一帖導賞心得喔!

    http://tw.myblog.yahoo.com/wumwum.tw/article?mid=1444&prev=1481&next=1427

    獻醜了
    敬請各位多多指教!
    ------老ㄙㄨ回覆------介紹得真詳細,
    謝謝分享喲...

    回覆刪除
  3. To dear 老ㄙㄨ

    小明發現一個很不錯的資訊…

    用心在教育的老ㄙㄨ一定要一起來共襄盛舉^0^

    大推~

    小明也去報名了!~呵~http://blog.xuite.net/fish7031/gft/22111536#11847411
    ------老ㄙㄨ回覆------老ㄙㄨ年紀大了,
    搶不過大家啦,
    還是讓賢吧!

    回覆刪除
  4.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7162
    ------老ㄙㄨ回覆------是呀,
    真的很重要!
    吼~~~~~!

    回覆刪除
  5. 我有山本敏晴的"你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和"日漸沉沒的樂園--吐瓦魯",兩本都很好看,值得深思。

    我很好奇老ㄙㄨ既然在行於創意教學,應該會將這本書用在教學裡吧!你會怎麼融入於課程中呢?
    ------老ㄙㄨ回覆------呵呵,
    有了福熊的催稿,
    這樣的教學很快就出現了吧?...^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