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2日 星期四

『外出偷馬』讀後心得

說真的,整本小說的描述方式,一直讓人感覺上就快有什麼大事要發生,但其實不然,小說一直到中間才比較有看頭些;故事好像也跟同伴、或偷馬沒有太直接的關係。不過閱讀到一半時,我突然愛上的不是小說劇情,而是愛上了那種故事敘述的節奏。作者忽快、忽慢的筆調,忽前、忽後的時空跳躍式寫作,都讓我迫不及待一直往下讀。當時我真的心裡大叫:「啊,這本書寫得真是好,我一定要用力的推薦給大家...」

就在我困在作者的節奏之中,時空跳回了夏天結束的時分,在另一個城市場景中,故事就突然結束了...

結束了?結束了?其實我很火大,心裡直嘀咕:「為什麼結束了?外國的翻譯文學,為什麼總是這麼沒頭沒腦的結束呢?」

隔了一天我又重新翻開了書,在序文的介紹中,我開始明白:為什麼整本小說會結束在「買了一套西裝」上面?...於是我往前翻,仔細的確認了作者與鄰家老人,以及記憶被喚醒的時間點。然後,我又突然恍然大悟,那句「取代了我的位置」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一切的劇情開始清楚且合理了起來,是的,再簡單不過的推論了。整個故事又像一串串火車車廂重新啟動了起來,雖然我不喜歡這樣的結局,但卻是最合理的句點。

閱讀就是這麼可愛而迷人,我走進了一位老人的悲傷,我走進了那深不可測的森林,短時間內我也抽離不了那綿密交錯的情感網絡之中。心裡頭一直有些悲傷的感覺縈繞在那裡,說不上來。隨著作者的寫作筆調,我也在不斷的思索著,該用什麼樣的詮釋方式來告訴大家:這本書有多麼的後勁十足...

金融風暴下百業蕭條,文學書特別的難賣。不過這本書令我十分驚豔,喜歡看文學書的朋友,可以去找找...

4 則留言:

  1. 嗯!~~經濟不好的時節,文學書特別難賣
    為了拼經濟,也去買一本來
    ------老ㄙㄨ回覆------純屬個人觀感,
    試看了喜歡再買喲!

    回覆刪除
  2. 老ㄙㄨ你也太強了
    其實,收到你的書後就一直想開始寫好書心得報告
    還是拿”希望教室”當頭香
    誰知 寫一半後 就文思枯竭
    萬萬比不上你的文章的一半水準
    還怕寫了壞了你的書名
    所以 一直卡在那兒
    結果 後面的書就整個卡住了
    唉…真是羨慕文筆好的人哪
    枉費看了那麼多書
    怎麼就沒有吸收一點點呢?
    ------老ㄙㄨ回覆------沒關係啦,
    看書後有沒有感想,
    總是因人而異,
    不用太放在心上囉...

    回覆刪除
  3. 同意樓上,
    我發現我超不會寫讀書心得,
    收到老ㄙㄨ的書後想說要寫個心得推薦文,
    但是一直卡在那,
    就一直擱淺,
    還曾經一度想要矇混過去,
    看樣子真的是我書讀太少。
    ------老ㄙㄨ回覆------沒關係、沒關係啦,
    大家別太介意,
    否則老ㄙㄨ就罪過了...

    回覆刪除
  4. 老ㄙㄨ:
    可以請教你一個問題嗎?
    我是個很愛閱讀的人(這就是我會找到你的blog的原因),除了小說之外,我也對各類書籍(只要我覺得我能在書中有所收穫)皆感興趣,因此我總是被一本又一本推陳出新的好書所吸引。我不喜歡逛街買衣服,卻把錢都花在買書上面。
    但是儘管這些書帶給我多少驚艷和收穫,我覺得都是枉然。我曾經想透過寫讀書心得來記錄我的想法,但是我不是一個擅長寫作的人,我時常因為不知如何開頭或結尾,或上下文無法銜接就放棄。
    我寫不出足夠質與量的文章讓我很挫敗。後來我放棄了。
    大考完後又迷上許多書,看完心中有無限感慨卻不知如何表達,我覺得書是白讀了。
    每每看到別人能寫文章分享心得感想就令我很欣羨,為什麼我就做不來呢?
    萬事起頭難阿!老ㄙㄨ出過書嗎?可以教我怎麼做嗎?
    ------老ㄙㄨ回覆------喜歡閱讀是一件很棒的事!
    擁有閱讀習慣,
    是一輩子受用無窮的!
     
    如何寫閱讀感想啊...
    其實就是你剛寫的「萬事起頭難」,
    有時候最難的,
    就是剛下筆那瞬間,
    所以我的寫作習慣,
    就是開著電腦狂打,
    管它句子通不通順,
    管它思路清不清楚,
    先把腦子裡的內容全數打出來再說。
    之後,再回過頭去修飾自己的句子,
    思路就會變得流暢,
    修到最後,
    末段的結論也會浮現在腦海中了...

    剛開始也許先用這個笨方法,
    常寫、多寫,
    就會發現進步很多。
    不用把寫部落格當作很正經又嚴肅的事,
    這不過是自己的心情陳述,
    紀錄下當下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