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 星期二

乖孩子訓練營 part 1

我們說:「來到台中,就是要來接受考驗的,如果你們怕辛苦的話,還是現在跟著爸媽回台南去吧!每天呢,會有五項重大的考驗等著你們;如果通過了,就可以每天完成你們一個心願!例如:會帶你們去逢甲夜市玩、或是晚上跟你們玩牌...」兩位小娃眼神發亮,瞬間就衝動的接受這個約定,急著問:「那第一個考驗,是什麼呢?」

「第一個考驗,就是呀,跟你們的爸媽很有禮貌、很有感情的說再見...」禮貌,是這次我們訓練的重點。非要她們回家前,好好學習如何當做有禮貌的小淑女,不再欺負任勞任怨的爸爸媽媽。

「爸....爸...媽...媽...再...見...」緩慢、有點公式化的再見語,從嘴角邊溜出。爸爸媽媽交待了幾句,就上車離去。唉呀呀,跟爸爸媽媽「有感情的說再見」,哪有那麼難?於是我望著已離去的車子說:「哇,沒有讓爸爸媽媽很捨不得的離去,這考驗好像不太成功。我們還會再給你們一個機會,待會爸爸媽媽的車子會迴轉經過我們前面,你們一定要用力的揮手說再見哦...」

車子果然經過我們面前,兩個小娃舉起手用力的揮手道再見,場面壯烈得猶如林覺民的『與妻訣別書』般的悲悽...

好啦!今天的第一項考驗終於過關了,『乖孩子訓練營』,我們要開張啦!

----------------------------------

五項考驗,其實只是一種噱頭,目的是讓他們學會禮貌的習慣,還有生活自理的能力。來看看年紀只有小一、小三的她們,半天裡頭究竟做了什麼事吧?

這兩位小美女,從頭到尾都跟著我們的甜言蜜語...跟著我們的引導,把每一件家事都完美的做到了!當然,我們的讚美也一直都沒有停過...。這樣教孩子去學習他們從未接觸過的事情,真是有趣的經驗!重點是我發現到,真的要信任孩子,不要覺得孩子太小做不到、或是嫌太麻煩乾脆大人自己做,千萬不要剝奪他們學習的機會。

所以我們也依著我們先前的約定,晚上帶她們到熱鬧的一中街去見見世面...

 └ 隨便敲三下就花了五十元,這世面...還真大呀?...>_<

『乖孩子訓練營』開張第一天,算是成功了!明天還有精采的魔鬼訓練,請大家鎖定頻道按時收看...
 
  

【相關閱讀】  

乖孩子訓練營 part 1

乖孩子訓練營 part 2

9 則留言:

  1. 真是很好的訓練
    我前天也有感而發PO了以下一文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article?mid=2151&prev=2152&next=2148
    我相信像這樣「接受考驗」的孩子
    以後必然無往不利....
    ------老ㄙㄨ回覆------看到了,
    謝謝分享!...^_^

    回覆刪除
  2. 怎麼覺得...
    她們倆在你家做的考驗...
    都是我平常在你們家做的苦差事啊....

    要培養我的苦力接班人嗎...??
    哈哈哈.....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7136
    ------老ㄙㄨ回覆------總算找到你的接班人了,
    下回帶你去一中街給你敲一個洞...^^

    回覆刪除
  3. "不要覺得孩子太小做不到、或是嫌太麻煩乾脆大人自己做,千萬不要剝奪他們學習的機會。"

    沒錯!!!
    我身邊有好幾個例子,越散的父母,小孩越細心懂事,大概是生存不易吧?! = =
    ------老ㄙㄨ回覆------呵呵,
    這樣說好像也通...>_<

    回覆刪除
  4. 只要用正向的態度和正確的方法,的確能夠達到老ㄙㄨ所說的效果。

    不過我要幫那位家長,向老ㄙㄨ繼續提問。"這個『乖孩子訓練營』方法確實不錯,但在自個兒家中和在別人家作客的情境是不一樣的。

    小朋友會答應配合,或許是因為好玩,好像玩遊戲一樣,或因為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在這樣的客觀條件下,她們願意接受你們的引導,配合你們的指令。

    但在家中,可能小孩原本就處於懶散的模式中,對於家長的要求,可能小孩也不一定答理,甚至頂嘴。家長看了書,聽了廣播後,想要改變。

    請問在沒有他人的支援下,家長要怎麼說服不乖的小孩,進行行為改造?(特別是他採取抵抗的態度時)"
    ------老ㄙㄨ回覆------很難,真的很難。
    當代理父母的這一個禮拜來,
    我們真的發現要當一個好父母好辛苦啊...

    以前我總跟父母們說「不可和孩子談條件」,
    但是我自己就會忍不住跟她們說「看你們很認真,好吧讀到這裡就行了,可以去看電視吧」,
    結果一看就不可收拾...

    這中間的原則拿捏,
    是每個父母都要有警覺心的。
    我還是認為,
    「獎勵是父母自發性的鼓勵,但千萬不可以跟孩子談條件」。
    孩子每天的作息要固定;
    以固定學習時間表來約束他們;
    多從事一些靜態學習活動,
    父母要多讚美,
    孩子對待父母要有禮貌...

    這些原則聽來很簡單,
    但真實做到卻很難。
    連我也在學習中...^^

    不乖的孩子,
    其實是父母長時間來某種的疏忽所造成。
    父母先要有自覺心,
    診斷出真實病因才有辦法。
    而且我想這些家庭中,
    一定欠缺「深層的溝通」,
    唯有不斷的溝通,
    打進孩子的心,
    這樣孩子才有辦法理解父母的用心良苦...

    回覆刪除
  5. ..看到樓上福熊師所寫的...
    讓我有點忍不住想敲幾個字.. ^+++^

    有句至理名言

    我是當了爸爸(媽媽)以後,
    才開始學做爸爸(媽媽)的。

    不僅僅是孩子要學習、教導
    當父母親的更要『做中學』
    沒嚐試過的事
    永遠都不會知道方法哪個才適用

    Cher..帶兩個小男孩
    說真的...在大兒子小時候我並沒用心在教孩子
    直到沒在職場上奮鬥後
    才發現...孩子不僅僅是要教
    大人更是要懂得「學習」
    有時候...不和小孩學著溝通、不傾聽孩子的話
    真的會不知道該怎麼做
    怒火就更容易上來

    Cher因為多年來在推動著相關閱讀
    和許多孩子也較為接近
    才知道...孩子其實才是大人的導師
    放下身段與孩子同等高度
    (當然也得拿捏好自己的原則)
    要求孩子要做的 大人更是也要做到..
    這才能說服的了孩子...
    嘻...這是Cher的實際做法..
    ------老ㄙㄨ回覆------嗯嗯,
    謝謝分享!
    學習如何當爸爸媽媽,
    其實也需要外在的刺激及成長,
    Cher提供了我們一個好方法...

    很多學校裡的講座,
    去參加的都是熟面孔,
    但很多的爸爸媽媽其實都忽略掉,
    教職教育也是要多充實、多update的...

    回覆刪除
  6. 很喜歡您這段話"真的要信任孩子,不要覺得孩子太小做不到、或是嫌太麻煩乾脆大人自己做,千萬不要剝奪他們學習的機會" 我也是老ㄙㄨ,身邊的親人、班上的家長好像也不了解信任孩子的重要,期待您的Part2
    ------老ㄙㄨ回覆------part 2在你的你催生下,
    馬上就擠出來了...^^

    回覆刪除
  7. 我家老大個性比較"被動"
    常要有誘因才能讓他動手做家事,
    可是久了之後孩子會討價還價,
    我不許,告訴他不想要這獎勵還是得做;
    可是孩子很聰明, 當公婆要他做事,
    他就跟好說話的ㄚ公ㄚ媽要獎賞.
    沒誘因他就不想幫忙家事,
    更不用說主動了,真現實,
    怎辦? 怎樣才能讓他主動呢?
    ------老ㄙㄨ回覆------教養孩子最怕就是三代不同調,
    在三代同堂的家庭中,
    孩子特別容易鑽漏洞,
    也特別難教...
     
    這只有跟長輩溝通清楚,
    在教導孩子時,
    只有同一種聲音;
    有一方在訓誡孩子時,
    另一方絕對不可出聲。
    家裡達成某一種共識時,
    親子教養才有成功的機會。
     
    不過長輩疼孫是必然的,
    這得靠您多去溝通囉!

    回覆刪除
  8. 啊!!..O_O

    怪不得我總是覺得
    孩子一上學上課
    我怎麼比他們都還要忙???
    您說得沒錯..
    家長真得也要隨時充電...
    不然~有時「招數」都過時了..哎(搖頭ing)

    有時候還發現學校的資訊比我還「舊」哩..ㄎㄎ
    ------老ㄙㄨ回覆------看來Cher真是個用心的家長,
    隨時在充電呢,
    您的孩子真是幸福...^_^

    回覆刪除
  9. 很認同你這段話:
    "不乖的孩子,
    其實是父母長時間來某種的疏忽所造成。
    父母先要有自覺心,
    診斷出真實病因才有辦法。
    而且我想這些家庭中,
    一定欠缺「深層的溝通」,
    唯有不斷的溝通,
    打進孩子的心,
    這樣孩子才有辦法理解父母的用心良苦..."

    可是要怎樣才能和孩子"深層的溝通", 讓孩子聽得進去呢?
    ------老ㄙㄨ回覆------這其實需要經驗,
    孩子的表情、聲調,
    都有些癥兆。
    不過市面上現在也開始關注這個部份,
    有不少書籍都是在強調如何在孩子展開有效的親子對話。
    像這期的親子天下就有不少的方法可以參考...
    http://parenting.cw.com.tw/web/docDetail.do?docId=5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