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1日 星期六

【班級經營分享】@太保國小

不過,照例我又迷路了...

老婆大人特地來幫我看班上的午餐時間,所以我才可以提早出發。我直接開車殺上二高、預計接回78號快速道路、在水上交流道下;可是我卻一時「路痴神」罩頂,一不小心就錯過了出口,眼巴巴的望著出口嘆氣...。最後,我在陌生的82號快速道路,和我許久不見的「找路天份」相遇,在研習開始前,終於安全的把自己送達太保國小...

好啦,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這間學校,真是間「有人情味」的學校,之前在義竹國小強力推薦我的正吉老師,又到太保國小繼續推薦我;而且還看到十幾年不見的大學學妹慧婷;最重要的是,教務主任笑得很大聲,小小的笑點她都很捧場的大笑著。我強烈懷疑...她應該是跟我同年代的人,因為我所有的笑點她都了解...

就像我在演講剛開始說的:「即使我出外趴趴走幾十場演講,我覺得我仍是一個不適合演講的人,因為我這個人太容易緊張了...」不過會答應這些場次的演講,是因為這些辦理研習的主任,是這麼的有心、一心一意想給學校老師更多的研習機會。如果說,我的走訪、我的碎碎唸,能給予在場的老師們一點不同的想法,這樣也就夠了...

出了這一本書,感覺自己被神化了。其實我跟大多數的老師沒兩樣,每天有忙不完的級務、收不完的費用、改不完的作業;教室也一樣髒亂、班上孩子們也一樣愛講話...。但是我比別的老師幸運的是:我能得到來自孩子們最真誠而直接的回饋;也在日復一日的教學生涯中,感受到來自教學的樂趣與熱情!所以這樣的研習,我把它定義是去交朋友的,大家聊聊教學上的大小事,也相互交流一下班級經營中更有效果的招數。

當然沒有機會到大家的學校去拜訪,大家也不要太扼腕,畢竟,老ㄙㄨ很努力的在網路世界跟大家分享,想知道什麼,這裡Google一下都有啦!...^_^

9 則留言:

  1. 沒關係啦!能者多勞
    您還年輕,夠勇的!
    (我原本想找圖連結,但沒有合適的,看看阿旺師有沒有?)
    ------老ㄙㄨ回覆------阿旺師最近請公假中,
    所以圖得自己找啦 ...^_^

    回覆刪除
  2. 親愛的老ㄙㄨ
    最近有些學校找我演講
    講的題目是
    班級經營分享----教孩子一生最受用的能力

    哇勒
    他們是不是搞錯老師了

    所以
    我要跟你借用一下PowerPoint檔案
    順便跟你收打書費用啦
    ------老ㄙㄨ回覆------這個實在是太好笑了,
    我先笑個十分鐘吧...
     
    不如這樣,
    我真的把簡報寄過去,
    南台灣就交給你去打拚了啦!

    回覆刪除
  3. 蛤?老ㄙㄨ居然又來嘉義了!
    為什麼沒說?
    我不管啦~!我不管啦~!
    (躺在地上打滾中...)
    ------老ㄙㄨ回覆------呵呵,
    別擔心,
    嘉義還有一場,
    事實上,
    連雲林也有一場...^_^
    (噓,小聲點)

    回覆刪除
  4. 哈哈~
    那個阿倫喔!
    又害我笑道眼淚掉出來了!

    老ㄙㄨ!
    有沒有要來「愛.上課」的演講啊!
    哈哈哈~
    這樣說不定也不錯喔!^^(壞心!)
    ------老ㄙㄨ回覆------噗吃,
    這樣我是不是開始要來留長髮咧?

    回覆刪除
  5. 那天真是謝謝老ㄙㄨ學長來我們太保國小演講
    聽完演講後...自我反省了一番
    在演講中,可以了解到
    遇到既「認真」又有「創意」的老師的學生是最幸福的了
    聽完老ㄙㄨ學長的一場演講後又再一次激發出我們當初在初為人師時的熱忱
    期待下一場演講的到來唷!
    ------老ㄙㄨ回覆------吼吼吼!
    瞧你寫得這麼熱血,
    害我也跟著沸騰了起來...

    說真的,
    好久不見了,
    下回先想個十個話題來聊天吧!

    回覆刪除
  6. 再次看到老ㄙㄨ, 感覺還是很親切 ,彷彿就是我那隔壁班同事, 那個的帥氣的老師一般!!
    每每感覺沒有電力時候, 就會上來你的blog, 感受一下, 吸收一下, 偷偷學幾招, 然後心理就感覺飽飽的!!(當然, 平常也會瀏覽啦....)
    期待你的下一場, 為這黑夜與白晝交錯的教育現場 , 多帶來一些曙光!!!!!
    ------老ㄙㄨ回覆------耶!
    阿吉也來了...
     
    下回有沒有想指定什麼內容?
    我再來優先分享這些內容囉...

    回覆刪除
  7. 嗯...老ㄙㄨ啥時候會來高雄縣呢?
    如果有來,一定要跟我說一聲喔~
    這樣我才可以拿著你的書給你親筆簽名啊!!^^
    ------老ㄙㄨ回覆------高雄呀,
    好遠啊...(遠目)
     
    目前好像沒有行程...^_^

    回覆刪除
  8. 您好:
    我是透過買您的書
    拜讀您大作,才認識您與孩子的互動
    我十分欣賞您的"正回饋"系統
    並且明確的讓孩子們知道你喜愛的好寶寶應具有行為
    因為如此,您的班級經過時間的蘊釀後,
    已經呈現良好的發酵作用!!!
    您以鼓勵,與耐心溝通代替快速有效但後作力不良的打罵~
    孩子們將善良,體貼,認真向上發揮得自然純熟;
    想跟你說:你很優秀!!!

    回覆刪除
  9. 對了,如果您有上台北
    可以說一下嗎?
    我的書想請您簽個名呢!!!^-^
    ------老ㄙㄨ回覆------呵呵,
    看來得把我最近的行程全公開出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