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變成很好的人

老ㄙㄨ,您有沒有發現,書桌旁的小魚活得很好?

在寒假裡,每當我無聊時,就來餵餵魚,順便看一下校園,好像就回到上課的日子裡...

所以我還是覺得開學真好,不然每天又要睡得像豬一樣了,呵呵!

我驚訝極了,轉身看看我桌旁的小魚缸。的確!裡頭的小魚快樂的游個不停,絲毫沒有因為主人的怠忽,而失去了寶貴的性命...

怎麼會有孩子在沒有老師的吩咐,仍在寒假期間自動自發的到教室來,餵餵小魚、澆澆盆栽的呢?...這樣默默做著大善行的孩子,才是品德中最尊貴的部份。於是,我在她的短文下寫上「可唸」兩字,並且讓她上台對著全班唸這篇的短文。

我相信當老師的人,應該擔任孩子的「放大鏡」--把最細微的事項挑出來、放大出來給其他孩子看,我們的孩子就可以更深層的體會到人性美好的那一面!

於是隔天,也有其他孩子寫著這件事;另外,也有別的孩子紀錄著ㄚ沈另外一件善行...

今天早上我看到ㄚ沈在整理晾在外面的抺布,她真的是在為班上付出愛心的人,班級裡有這種人真是一種福氣!

我也應該要向她學習,為班上付出愛心,讓教室的每一個角落都是乾淨、漂亮的,讓每一位家長、老師經過我們教室,都覺得我們是好孩子。

我回想起了在五年級我剛看到的ㄚ沈,現在和之前比起來,有截然不同的蛻變。

現在的她,隨時都做關心別人的善行;班上同學覺得辛苦、不想做的事,她都默默的接過去做。每天呢,她也會刻意的留晚一點,只為了等在校門口跟老師說「再見」;甚至是老師需要有人「犠牲」去跟男生坐、需要有人「犧牲」在畢業旅行時坐到別班的餐桌,她也義無反顧的舉手自願...

我想,那蛻變的點在於:終於願意放下長久以來心裡的那份固執與自我,而單純想著什麼是對的事;並且享受在做善行卻不回報的快樂中!

那一天,放學時她又多等了我一會兒,跟著我一起下樓。我轉身對著她說:「ㄚ沈,老師想跟你說一件事。也許你都沒有發現,但是,現在的你,真的、真的變成了個『很好的人』了!老師要恭喜你,也以你為榮...」

我以認真的表情說著,每一個字,都是發自我內心最真誠的讚美。
 
 

【相關閱讀】  

變成很好的人

變成很好的人 part 2

7 則留言:

  1. 哇!恭喜老ㄙㄨ又成功引導了一位小朋友成為天使。您那句話「蛻變的點在於:終於願意放下長久以來心裡的那份固執與自我,而單純想著什麼是對的事;並且享受在做善行卻不回報的快樂中!」很令人感動呢1
    ------老ㄙㄨ回覆------是呀,
    她的善行真的有如天使,
    發光發熱的照顧身邊的人...

    回覆刪除
  2. 老ㄙㄨ老師,您好:
     看到老ㄙㄨ從教學中一點一滴的影響著學生,好羨慕你的學生及家長.
      小孩在1到4年級在班上的學習成績算是不錯的,一直能保持在前5名,和2位導師的交談,小朋友除了偶而因為莫名的情緒老師無法安撫,一切好像都很正常;5年級開始,他開始會上課躲在櫃子裡,發出聲音打擾老師上課,老師在台上講課,他會在後面走來走去;老實說,那段時間只要上班時間接到老師的電話總是害怕小孩又做了什麼錯事.
    畢竟高年級的小朋友開始有一些自己的想法,小朋友回來幾乎是批評老師,有的小朋友的blog會記錄一些班級發生的事.從其他家長的口中聽到了一些對班導師的負面說法;後來班上又發生了因為老師被老師責罵小朋友離家出走的事件,有家長認為小孩子1到4年級都很正常,為什麼5年級開始會出現行為異常的情形.
    面對小朋友日積月累對老師的負面情緒,很怕他會因為討厭老師而讓學習不佳;老師功課出得多,是因為希望他們有好成績;老師今天又發脾氣了,是不是因為老師一個人要面對這麼多的學生問題,我希望小孩能有個柔軟的心,他可以去體諒老師一些;矛盾的是當我聽到看到體會到那麼多的負面想法時,我自己也開始有些質疑是不是真的有問題.
    我羨慕老ㄙㄨ老師的家長
    ------老ㄙㄨ回覆------http://blog.roodo.com/oldsu0/archives/7932993.html
    這篇舊文章有不少老師和家長的提出看法,
    其實很適合再慢慢去細想哦...

    回覆刪除
  3. 同學~~

    看到您對『觀功念恩』如此的付出
    真讓自己慚愧萬分~ :(

    同樣身為高年級導師的我,真的再次好好檢視自己的所做所為了~ @@
    ------老ㄙㄨ回覆------長年推動德育日記的教學,
    真的發現它有莫大的神奇功效呢!

    回覆刪除
  4. 老ㄙㄨ
    我也真的覺得阿沈的默默"就肝心A"
    我也來寫一篇觀功念恩吧!
    ------老ㄙㄨ回覆------好哇,
    在哪呢?
    很想看呢!

    回覆刪除
  5. 哇! 這未免也太感人了,
    是不是?
    我們的社會就是需要這種小朋友,
    看得連大人都無地自容了.

    回覆刪除
  6. 我們都是很好的人,
    只是常常想到自己,
    愛自己太多了就會傷害到別人,
    一不小心自私了一下,
    連當了壞人都不自知,
    但是我相信每個小朋友其實都是好人的!
    ------老ㄙㄨ回覆------「我們都是很好的人,只是常常想到自己,愛自己太多了就會傷害到別人,」
    這幾句說得太好了吧!
     
    孩子就跟我們不同,
    會願意放下心裡的雜念,
    單純的試試照著大人的話去做,
    所以他們才會變成這麼好的人...

    所以我也常向他們學習,
    反省自己:
    我是不是有這麼大的勇氣,
    保持一顆赤子之心呢?

    回覆刪除
  7. 唉喲!
    老ㄙㄨ,不要這樣說啦!
    我會不好意思啦!!
    ------老ㄙㄨ回覆------呵呵,
    你值得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