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日 星期日

「禮貌」這條界線

前一陣子,和熱血的胖胖老師聊天。胖胖老師在出國留學前夕,到學校去代課,充滿教育愛的他,也深受孩子們的愛戴。不過有個問題一直困擾著他,最後他有感而發的寫下「界線」這篇文章,先讓我引用一下他的文章吧...

----------------------------------------------------------------

界線

980131001

一個好老師,該有一條界線,去間隔老師與學生之間的倫常,或是去規範老師與學生之間適度的互動。界線有了,老師與學生之間就算再熟稔、再親密,卻仍然不會逾矩,流於沒大沒小的責難。

這是今天和老ㄙㄨ、老楊晚餐間,所聊到的。或許第一次當老師的我,太去注重與學生的互動,過於頻繁的接觸中,我失去了那條原來應該要有的界線,逐漸地,學生不會去尊重我,而我講的話也起不了立竿見影的效果,自己的情緒卻也很容易地被影響。

我該有條自己的界線,好讓自己成為一個講話有份量的老師 。我希望可以當這些孩子們的貴人,在意的是他們品格的養成與藝文修養的塑造;既然如此,我就該建立起我更好的形象與態度。

可以當個孩子王,但不能這麼輕易地讓孩子越過這條界線 。我的努力是不會停止的,要趕緊找到自己的規矩與自己的方法。

----------------------------------------------------------------

是的,我們可以當孩子的好朋友--老師是可以當孩子的朋友,父母也可以當孩子的朋友,所以何必扮演嚴肅、凶狠的角色呢?但是,我們與小孩中間的那條界線,一定要抓緊;否則孩子一定逾越了那條界線,大人再說什麼,他們就不願意聽了。因為他們會覺得:為什麼之前可以、現在就不可以?為什麼之前對我們那麼好、現在就這麼「機車」?

而那條界線,就是一個「禮」字。對長輩說話要合乎禮,對長輩的動作要合乎禮;不禮貌的字眼要收回、並且道歉;不禮貌的行為也要即時的制止,並且教他們正確的行為舉止,例如:父母為孩子做了某事,孩子就要立即且感恩的說聲「謝謝」;在吃東西(做某事)前,孩子也要輕聲詢問大人:「請問我可以吃那東西(做某事)嗎?」

於是,老師和孩子之間,爸媽和孩子之間,就會以禮相待,謹守那條界線。這樣,孩子才會尊敬大人,大人也會覺得:「哇,我怎麼教出這麼棒的孩子呀?」
 
   

【相關閱讀】  

「禮貌」這條界線

關注孩子的說話藝術

13 則留言:

  1. 我喜歡"界線"這篇文章~真希望ㄧ些對於班級經營有困難的老師都能看看老ㄙㄨ的部落格和文章~~
    ------老ㄙㄨ回覆------嗯,界線真的是很重要,
    那條線抓好了,
    師生關係就會又融洽又愉快了...

    回覆刪除
  2. 連老師也覺得禮-規規矩矩的態度很重要.
    當我兒子小時候.我連拿奶瓶給他都會故意握住.等到他跟我說謝謝才放手..(很有心機的大人)
    而且他們在外看到鄰居叔叔伯伯沒問好.回家一定會被質問為什麼沒打招呼?..(很固執又機車的大人)
    專家說對於小孩的承諾說到一定要做到.做不到就不要說.
    關於禮貌一定要說又要做.而且一輩子要堅持這個好習慣.
    大家都喜歡有禮貌的小孩.是因為"物以稀為貴"嗎?
    ------老ㄙㄨ回覆------連老師真是個好媽媽,
    你的孩子一定是那個「物以稀為貴」、大受大家歡迎的那個...^^

    回覆刪除
  3. 說的真好,
    最近我也一直在反省這個問題呢~~
    感覺自己過份放任已經升上高年級的那些小孩了...
    >
    ------老ㄙㄨ回覆------嗯,再調整一下一定很棒!

    回覆刪除
  4. 確實...
    老師跟學生的互動要適度保持距離...
    這是很難的一件事....
    我也曾經嚐過苦頭...

    距離太短...
    學生一旦越界就難以挽救...

    距離太長...
    又顯得不夠親切....




    要拿捏最剛好的適當距離....
    讓學生不至於越界........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7128
    ------老ㄙㄨ回覆------喂~~
    這距離未免太遠了吧?

    回覆刪除
  5. ㄟ...真是巧...看到這篇想到小六兒子Eric班上的同學
    也的確像您說的這樣→冷漠的小孩
    Eric和同學們相處從三年級到六年級
    照理來說
    這些孩子們對我並不陌生
    但是...就是說不出個『阿姨好』
    曾經向班導提出過...似乎老師也未曾『正視』
    這個禮貌的問題...
    有時都會覺得~怎和小一的兒子班上的同學
    差~~~~那麼多呢???
    ------老ㄙㄨ回覆------所以禮貌這件事是要經過教導,
    並且反覆練習過才行...^^

    回覆刪除
  6. 老ㄙㄨ:您這篇文章很棒
    或許這就是「教育成功與失敗」的關鍵點
    無論如何
    孩子是受教者
    不管和他們關係再好
    他們還是學生的身份
    不能逾越那界線
    不然沒大沒小,根本無法學到什麼
    ------老ㄙㄨ回覆------嗯,
    說得真好。
    要先把界線弄清楚了,
    就可以來當好朋友了!

    回覆刪除
  7. 看來,是我自己壞了那條界線
    真的是……難怪我常常會氣得要死…
    原來,這一切都是自找的哪…
    ------老ㄙㄨ回覆------別...別...灰心啊...
    休息一下,
    再出發吧!

    回覆刪除
  8. 我認為老師只要原則抓的準
    要和小朋友當朋友應該是OK的吧
    我總覺得學生不喜歡規定模糊不清的老師
    如果所訂的規定或是要求
    孩子們能夠接受的話
    其實再多的要求對他們而言都是合理的
    但老師絕不能為了和小朋友打成一片
    而忘了界線唷
    沒有界線是很危險的
    ------老ㄙㄨ回覆------沒錯,
    讓他們知道老師的好是很重要的;
    但讓他們知道老師也是有原則的,
    是更重要的!

    回覆刪除
  9. 老ㄙㄨ:您的這篇文章借我連結哦
    我最近的出遊感觸很深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article?mid=2609&prev=-1&next=2152
    深刻的感受到「禮貌」的重要
    真的是成為好公民的第一步
    ------老ㄙㄨ回覆------看到囉,
    看起來這次的旅程真是不順利呀!

    回覆刪除
  10. 說話的藝術這門課,上了國中其實變得更為複雜
    尤其在南部的鄉下,家裡常聽到的「問候媽媽、奶奶、爸爸等」的「不良問候語」,常是在學校也掛在嘴邊的
    我的作法是:只要你愛講,你的臉頰就變成我的玩具!嘿嘿...
    在學生的眼中,我會令他們又愛又怕
    通常,我會把規矩講明
    所以當他們在溝通時不小心又問候到他們的「祖宗」時
    臉頰就必須「借我玩」了...(玩過一次,下次便不敢在我面前脫口說這些不良問候語)
    至於與學生的這條界線
    說真的在學校有時得學著放下身段
    面對青狂少年,訓話時點到要點為止
    上星期我有點弄巧成拙了
    我的皮班上的狗狗
    因為跟隔壁班女生在下課時間完得太瘋,還把人家的門弄得乒乒乓乓響
    他們的導師生氣了,訓了一頓。
    可是狗狗的嘴巴也不甘示弱,一直回嘴
    當然,那位老師更火大
    氣沖沖地跑來跟我告狀,
    處理過程中,我訓了狗狗一頓
    也請狗狗修正自己講話的態度與語氣
    並且請他向那位導師道歉
    沒想到...唉...那位導師又想針對他的錯誤行為再糾正他,刺到他的痛處
    狗狗當場破口大罵三字經...
    唉...真的弄巧成拙
    當然後來他又被我教訓了一頓(勸之以理、動之以情)
    我請他第二天跟老師道歉
    雖然他有些拉不下面子,也害怕老師不領情
    但還是鼓起勇氣道歉了(幸好那位老師能理解也願意原諒,否則就又是一支大過囉!)
    現代社會所需要的不僅有學識還得需學習如何建立自己良好的人際與溝通藝術,
    若扯到品格,對人的應對進退,說話真的很重要喔!
    ------老ㄙㄨ回覆------看起來Emma是個好老師,
    才會讓學生又敬又愛的!
    要不要傳授我們幾招呢?...^_^

    回覆刪除
  11. 我來回應一下讀了《希望教室》其中〈禮貌〉一篇

    在我班上應用後
    實施的......(我也不知算不算成果)

    在我班網留言區 2009/03/24與03/25的留言紀錄
    http://www3.yzes.tn.edu.tw/classweb/Homepage.php?teacher_id=63

    總之,很感謝老ㄙㄨ提供具體可行的策略
    孩子們會從「好玩」進入自然的行為
    ------老ㄙㄨ回覆------真是太棒了,
    謝謝分享!
    也為快樂百合感到開心!...^_^

    回覆刪除
  12. 剛開始教書的我,總覺得「禮貌」應該是學生自己由內心自然升起,看到老師自然的問好,而不是要老師說了才做,這樣太形式化了!不過教書幾年後,我發現老ㄙㄨ說的真對,禮貌是需要「指導」的,而且是要反覆練習的。
    我在班上,小朋友如果上學進到教室沒有跟老師問早,我也會叫他們重新再走一次,直到他們自然而然學會禮貌這件事。很喜歡老ㄙㄨ說的「界線」這個說法,誰不喜歡有家教的孩子呢?
    ------老ㄙㄨ回覆------多練習,
    就會變成一種習慣,
    尤其是好的品德行為,
    更是如此啊!

    回覆刪除
  13. 您就是那"天使班"的老師啊~
    久仰大名呀老ㄙㄨ啊!!
    版主回覆:(2010-03-14 17:09:38)
    咦?
    我有被久仰大名嗎?...^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