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如何協助隔代教養的孩子?

對於她,我曾想彌補她家中缺乏的愛,對她呵護,多和她聊天、開導,但她依舊小毛病不斷;最近因為對另外的學生較友善,還有某些原因,以致一些狀況發生。和奶奶聯絡,才知她對家人、老師多有埋怨(向老師說家人不是,向家人說老師不是),甚至會在家人面前說她朋友(就是上述最近與我較友善的同學)的壞話,不過在校卻又和那位她所說的同學玩在一起。
  
她時常畫地自限、自暴自棄,我一再鼓勵卻仍如此。有人勸我:不要和這樣的孩子當朋友。不過想想她十幾歲就如此,以後怎麼辦呢?
沒有人愛她,她只好向同儕發展,誰都好,所以容易走偏(現在已經偏了)。
 
很想拉她一把,可要如何和這樣的小孩說話呢?

3 則留言:

  1. 我覺得上面老師所提的這個小女生
    應該是很希望藉著說老師常罵她 或奶奶常罵她
    來搏取聽者的注意,同情和關愛吧
    出發點是這樣
    但也許她也已經說謊太久沉溺其中
    而把自己所有負面的情緒也歸咎或反射到那上面

    我覺得只是由關心她給她溫柔的呵護可能不太夠
    她如果能再有自信些
    她的心靈也會健康一點吧?
    如果能給她一些任務
    讓她能完成某些事(不會太難的--甚至只是課堂上回答一些問題之類的)
    而從中獲得同學的注意與認同
    也許她會好一點?
    (I hope!)

    回覆刪除
  2. 班上也有一位這樣的孩子,但情況沒有這麼嚴重!
    孩子的母親去年過世了,爸爸經商三天兩頭往大陸跑!孩子常常會覺得祖父母對待堂兄弟及他和姊姊有所差別,心裡一直感覺到沒有人關心他們!
    因此在班上若被老師叮嚀幾句就會不開心,有時候我處理小事情不夠周延都會傷到他的心(比如:他常常用很兇的語氣『叮嚀』一位學習較落後的同學要用功,我告訴他那位同學因為家裏環境不好學習落後需要大家的幫助,而不是一直很兇的責備他;孩子反之問我我關心他,那誰來關心我?你們都這樣疼『別人家的孩子』)
    這樣的孩子需要比別人更多的關注更多的愛,若孩子還能敞開心胸跟您對話,試著讓他分享,分享家裡開心的難過的,然後再正面給他鼓勵,鼓勵他很棒承擔這麼多的情緒!

    上個星期剛好是這位孩子生日,全班每位同學寫了一張自製大卡片給他;我請願意祝福的孩子錄一段生日祝福,害羞的孩子用白板寫祝福語拍照後製作一段影片,在他生日當天假借教學之名突然由教學影片跳至生日祝福影片,讓他感覺到驚喜,也在影片中告訴其班上的同學和老師都很愛他,希望他能夠敞開心胸把大家當成一家人!

    老師很多時候小地方疏忽了我們都沒注意到,這也可以跟孩子說,透過對話讓孩子來說出他的感受!給予他關懷,這星期我發現這孩子自願留校接受數學輔導,對待同學也更為友善,會主動和同學一起靠近我和我談天。
    偶然看見和班上孩子有部份類似,提供您作為參考(加油,可樂老師)

    回覆刪除
  3. 面對這樣的孩子,
    其實是令人又心疼又難過,
    有時候老師們也會被惹得火氣上來...
    只能說,
    這樣的孩子他真的不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
     
    就如同上述的,
    他其實很渴望別人的關愛,
    所以他用這樣的方式,
    希望來獲得別人的同情。
    只是這樣的方式是錯的,
    也很不健康。
     
    所以面對這樣的孩子,
    先取得他的信任,
    在這部份您做得很好。
    接下來,
    就是實話實說,
    把您看到的他,
    很真誠卻又直接的跟他說,
    說出您所看到的問題與狀況。
    也許我們會怕傷到這樣的孩子,
    但唯有讓他正視這樣的問題,
    才是對他有幫助。
     
    接下來,我會請他去寫一張反省單,
    讓他關注在自己的身上:
    究竟做錯了什麼?
    這些錯事會對自己有什麼影響?
    帶來什麼後果?
    要怎麼彌補這樣的傷害?
    下次要怎麼避免這樣的錯誤發生才好?
     
    也許反省單一次沒有辦法讓這個孩子說出心裡的話,
    但是可以針對他所陳述的內容,
    進行溝通;
    並且讓他反覆去深入、挖出心裡的想法,
    這時反省單也會變成一項輔導的工具。
     
    到了最後的階段,
    就要對他摸摸頭、給他惜惜了。
    要以疼惜的語氣對他說:
    他是個很棒、很聰明的小孩,
    可是身在這樣的家庭,
    真的很辛苦。
    但是他自己如果都不幫助他自己,
    誰能幫助他呢?
    老師會在這裡盡一切力量幫助他,
    給他關愛。
    但是前提是:
    他要學會尊重自己、尊重別人,
    不可以再用這樣的方式來得到別人的注意...

    在隔代教養、三代同堂家庭裡的孩子,
    特別有鑽漏洞、說雙面話的問題,
    老師要和爺爺、奶奶多聯絡,
    讓他沒有機會說雙面話,
    問題自然會比較容易縮小,
    情形好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