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0日 星期五

孩子個性散該怎麼辦?

因為不專心,

每天都要她重寫,

但始終不會改進;

自已的東西也都不收拾,

在學校人緣也不好,

常回來抱怨沒有人要跟她玩,

聽了都好難過。

 

每天為了她的態度都會忍不住發火,

可否教教我該怎麼做?

謝謝您。

這裡應該有不少親子教養的高手進出,大家快來出招,幫這位媽咪解惑吧!

10 則留言:

  1. 補充:
    這位媽媽別擔心
    有心路不遠,有願就有力
    只要有心,一定會找到方法的
    更何況,這裡有大師級的老ㄙㄨ解惑
    安啦!

    回覆刪除
  2. 本期商業周刊主題是「百大特色小學」,其中花蓮太魯閣有一所公營的森林小學,如果換個環境可以讓孩子改變,您願意參考看看嗎?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老師
    同時也是幼稚園大班孩子的家長
    提供一點兒想法:
    我女兒一開始有了寫拼音的作業後
    第一次我很生氣的把她亂寫一通的作業擦掉一大半
    (因為她的心思放在~趕快寫完可以去玩或看電視)
    其實我是"假裝"很生氣啦!
    因為要讓她確實知道媽咪不喜歡她這樣
    懲罰當然就是重新再寫一次
    很明顯的是
    下次的作業超~~~整齊
    不過狠心的我還是又擦掉幾個歪歪斜斜的字
    女兒知道自己還是不夠用心便也甘願擦掉
    但是這次我增加了許多稱讚及肯定
    一兩次後女兒的作業完全沒再發生類似狀況
    不知道是否試用每個個性不同的孩子
    所以純屬個人經驗分享

    回覆刪除
  4. 擔心的媽咪女兒個性很散???

    Cher來試試角色互換
    (現在Cher是這個散女兒的媽)

    1.先反省Cher自己在散女兒從小到現在,自己(大人)在生活習慣上有沒有也散散的??..(^_^..這很重要一定要先反省自己)

    2.是不是散女兒在學校有遇到XXX狀況而沒「被重視」(例:老師或同學之間問題)

    3.啊!該不會是散女兒不想上學了???(這樣就要好好和女兒聊聊了...)

    擔心的媽咪看過許多好方法後,不知是否也曾落實的給它試一試看看??
    就像Cher的大兒子,被我當「實驗的孩子」(ㄎㄎ...不試不會知道效果,也不會知道哪個方法適合他),現在兒子都會知道,Cher一定又是從哪找來的招數,然後,慢慢地也跟Cher一起「玩」招數啦~..^_^

    回覆刪除
  5. 我想這個問題的源頭,
    應該就是那個「散漫」的生活態度所造成的...

    包括您提到的:
    草率的完成作業、
    字跡潦草、
    自己的生活環境一團糟、
    父母叫總是慢吞吞...;
    甚至孩子在學校裡的人緣不好...,
    也都可能是因為生活環境髒亂、
    或是懶得和別人交朋友所致...

    所以我們要反過來要求這個孩子,
    要有「勤奮」的生活習慣。
    不過看得出來您有認真在指導,
    但您所說的話,
    好像效用不大。
     
    在班上也有類似這樣的孩子,
    我發現這樣的孩子,
    是需要「外在的動作訓練」來帶動的。
    動作慢吞吞,
    我就反過來要求他加快、
    並且反覆練習。
    例如:我請孩子從座位過來找我,
    結果這老兄以慢動作的方式緩緩走來,
    唉呀呀,這怎麼行?
    於是我讓他來回跑個幾遍,
    記住那種速度感。
    座位太髒亂嗎?
    沒關係,我們一起來動手整理,
    我會請孩子整理到他自己覺得已經好了,
    再來告知我;
    我則會在一旁盯著他看,
    給他點壓力。
    甚至我會在他整理好後,
    又叫他自己把它弄亂,
    再重新把它整理好。
     
    幾次反覆的訓練後,
    孩子就會知道什麼是乾淨的狀態;
    什麼是髒亂的狀態;
    他自己又該用什麼速度感來完成這項工作。
     
    寫作業也是,
    在孩子養成寫作業習慣的之前,
    父母親們必須陪在一旁看著他,
    看著他一筆一畫寫字,
    看著他一題一題的解題;
    孩子知道父母在一旁看著,
    自然會有些壓力,
    而不敢亂寫。
    此時父母的態度也很重要,
    用鼓勵而非責罵的方式--
    讚美他寫得好的部份,
    而非只看到不好的部份(例如字寫得不好,卻逼著他要擦掉)。
    親子關係若建立在和諧的氣氛上,
    自然父母親說什麼,
    孩子也都會聽了。
     
    父母親真的要學會--「要陪不要盯」,
    陪著他,
    感受那段陪伴的樂趣才好!

    回覆刪除
  6. 感謝各位老師、朋友們這麼熱心地提供我好方法,我會認真的來試試看。我每天晚上的時間大部份都在陪她寫作業,時間久了她都非常依賴我,每天放學回家先草率的完成部份作業,晚上下班回去再塗掉潦草部份請她重寫,好說歹說總記不起教訓;日記常常說今天學校家裏都没有發生什麼事不知道要寫什麼,總要拖到晚上等爸媽提供意見;在學校方面人際關係方面,她真的也提到不太喜歡上學想轉學。最近學校同學都在玩跳繩,她不會跳,爸爸和我努力的教她,跳沒兩下就說好難喔,不會又沒關係索性就不跳了,後來我把她最愛的腳踏車先收起來,等她學會跳繩才讓她騎,她也答應了,不過還不知道成效,我不知道這樣對不對。不過我想我會盡力試著用各位的方法來訓練她,謝謝您們,真的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7. 我想,從小規律的作息,安定的環境必須是基礎.

    而家長或照顧者幫忙做了孩子應該做也可以做的事,或是總過於心急,事事催促否定,沒有養成孩子主控主掌的選擇規劃權....通常是造成孩子散漫的主因.

    以我的觀察,如果能讓孩子固定學習一種運動,不是伸展筋骨跑跑跳跳,是有時間競速,個人或團隊相輔的運動....增加孩子肢體上的效率,從心理生理產生對時間的"感覺",或許會有幫助.

    例如踢足球,遊泳,打籃球--有標的物的,有時間競爭性的...

    以上是個人淺見.
    不然有時候硬槓或更嚴格從旁要求,氣氛不好,也不見得治本!

    回覆刪除
  8. 硬槓或更嚴格從旁要求,氣氛不好,也不見得治本!

    沒錯沒錯~~~

    在這裡看到
    在教育上仍有很多需要值得學習的地方
    被我發現寶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