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0日 星期三

廁所危機

所以今天中午我走進廁所,就看到地板又成了汪洋一片,這時剛好有某班的學生閃出廁所。於是我叫住他,他是個狀況還挺多的孩子,經常會與人惡言相向、還會出言頂撞老師...。我說:「呵呵,就是你吧?在廁所裡玩水!我就在奇怪,到底是哪一班學生在惡作劇?沒想到就是你!」

這個孩子開始辯解:「我只玩一次,其它次又不是我,而且還有別人...」

我嚴肅的說:「那就去把另外那幾個找來吧!」

這個孩子開始在走廊上找尋他的伙伴,不時還會回來通報:「老師,我找不到他們啦!」我說:「如果你不趕快找到他們,那麼我就要 "真的" 好好來處理這件事情了!」"真的"這兩字,我有稍微用力的說。

最後三個孩子一起出現在我面前,這三個看起來就是一臉頑皮樣。我把他們請進廁所裡,說:「之前我就很奇怪,到底是誰在廁所裡玩水?原來就是你們三個。你們自己看看,整間廁所溼答答的,不知道浪費了多少水費?我看我還是把你們交給訓導處去處理好了,讓這兩個月多出來的水費都由你們去繳吧!」

說完,我看著這三個頑皮的孩子,他們嚇得不敢說話。

「或者,我也可以給你們一個機會,現在把廁所打掃乾淨,恢復原狀,那我可以裝作不知道...」三個孩子急忙點頭,我繼續說:「但是要把地板拖到完全看不出來有水漬的感覺,就像沒有人玩過水那樣的乾爽才行。...可是這難度很高,我看還是算了啦...」

三個孩子連忙說「可以」,於是這樣的協定就達成了。他們急忙的找拖把來拖地,而且廁所裡的舊拖把效果不好,他們還跑回教室去拿新拖把來加持...

我看著他們忙進忙出的,心裡暗自竊笑,於是跟另一位老師在走廊聊起天來。掃了好久,第一位孩子跑了過來,說:「老師,我們拖好了!」

我瞅了他一眼,說:「你確定嗎?我剛說要像沒有玩過水、就像女廁那樣乾爽耶!我可以現在是可以過去檢查啦!但是如果不及格的話,就...。或者,你們還需要多一點時間?」孩子遲疑了一下,又慌亂的跑回廁所。這次他們更仔細了,又跑回教室去拿了祕密武器...

又過了十分鐘,孩子又跑過來報告:「老師,廁所打掃好了!」「真的嗎?」我問。孩子回答:「真的!」

於是我跟他走過去廁所瞧瞧,令我訝異的是,現在廁所真的超乾爽的,完全看不出任何有玩過水的痕跡。

「不錯嘛,你們!到底是怎麼辦到的?」我稱讚他們。他們拿起手上的抹布,原來是他們蹲下來把每一塊地板都擦過一遍,難怪這麼乾爽!

於是,我看著他們,眼神堅定、緩緩的說:「我不是一個愛找學生麻煩的老師,只是你們這樣玩水讓我有點生氣。因為你們已經玩了好多次了,這樣玩水,不知道浪費了多少水資源、也不知道浪費了多少的水費;而且整間廁所溼答答的,不但使用的人會覺得很麻煩,也會有滑倒的危險...」

眼神嚴肅、態度堅定,是深層溝通的第一步。接下來,我在告訴他們到底做錯什麼。最後,用讚美與包容,來給他們愛的呼呼:「我看你們三個,其實不算壞,只是愛玩了點。尤其是把廁所恢復得這麼完美,我覺得你們很用心。所以這次我就不追究了,希望你們三個這次真的能學到教訓!」

三個孩子點點頭,臨走前,我還補上一句:「我知道還有別的同學也有玩水,麻煩你們也轉告他:最好不要再來玩水了!免得下次會發生很恐怖的事!」說完,我給他們一個「甜到不能再甜」的微笑。

我相信,這三個孩子以後再也不敢在廁所裡玩水了;而我們班上「田螺精幫忙打掃」的事件,也會告一段落。我們要教孩子的,是讓他們知道自己究竟做錯在哪裡;教他們面對自己的錯誤;以及嘗試補救自己所犯的錯誤...

我相信,在處理孩子偏差行為時,其實只要方法對了,我們不用扮演惡狠狠的角色,一樣還是可以把他們教得很好的!

15 則留言:

  1. 好棒!!
    ------老ㄙㄨ回覆------謝謝!

    回覆刪除
  2. 好聰明的老ㄙㄨ啊~~
    ------老ㄙㄨ回覆------只是借力使力罷了...^_^

    回覆刪除
  3. 相信這幾個孩子..
    有把話進去...
    不敢再作亂了...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9971
    ------老ㄙㄨ回覆------哈哈,
    沒錯!

    回覆刪除
  4. 甜到不能再甜的微笑
    說的好
    學生們馬上就能感應到哦
    除非他的感覺神經有問題^^
    ------老ㄙㄨ回覆------哈哈,
    甜到不能再甜的微笑,
    這招是我的祕招呢!

    回覆刪除
  5. 老ㄙㄨ功力真是了得...
    ------老ㄙㄨ回覆------過獎了!
    最重要的是他們能不能將錯誤改過來,
    從錯誤中學到教訓,
    這才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
  6. 好一個欲縱故擒,
    以退為進,
    標準訂的很巧妙。
    以前我好像都會說,
    你們覺得應該怎樣解決(彌補)這件事,學生回答@#$%^,
    你覺得這樣可以嗎?
    學生遲疑的說@#$%^&
    最後訂的標準是-----
    將它恢復得跟新的一樣。
    ------老ㄙㄨ回覆------johnny老師也是很有方法的老師啊!

    回覆刪除
  7. 不用惡狠狠的也可以教會孩子。
    是高招呢~
    我想到你在節目中提的
    老師先要有平穩的情緒。
    也再度了解了「三明治」溝通法的技巧。
    謝謝老蘇寫那麼詳細~

    眼神嚴肅、堅定,
    又不兇狠狠,
    我得要常照鏡子,學會之間的差別。
    ------老ㄙㄨ回覆------是呀,
    我努力的把這流程寫完整,
    被你發現了...^_^

    回覆刪除
  8. 補充,
    真是是令人驚訝打掃結果啊~
    小朋友的打掃能力,不能低估。
    ------老ㄙㄨ回覆------哈哈,
    我打算訓練小小ㄙㄨ,
    在幼稚園時就要學會洗衣服咧!

    回覆刪除
  9. 嗚嗚嗚...好厲害喔
    棒棒
    ------老ㄙㄨ回覆------為什麼會「嗚嗚嗚」呢?

    回覆刪除
  10. 很開心藉由你的書和部落格認識你.你分享的許多方法和技巧是我在家教育孩子時也非常有用的,所以時常來充電,謝謝了!!
    ------老ㄙㄨ回覆------歡迎常上來聊聊教育孩子的大小事哦!

    回覆刪除
  11. 用心+方法=專業
    專業+再用心= 永續教育人
    ------老ㄙㄨ回覆------謝謝您幫我加入了流程、以及註解...^_^

    回覆刪除
  12. 哇 好厲害喔
    交交我
    ------老ㄙㄨ回覆------呃...
    這篇我很努力的在寫,
    不知道還有哪不清楚的?

    回覆刪除
  13. 好乾淨喔!
    ------老ㄙㄨ回覆------沒你們乾淨啦...

    回覆刪除
  14. 剛好我和孩子分享的心靈小語有〝事有規範,要想因果;一時興起,要思後果。〞
    我的座位後方有兩個座位,我稱為y88心靈小棧,那是我和孩子溝通的重要平台,我會隨時邀請班上孩子和我聊天,如果孩子有事需被叮嚀時,心靈小棧便成為我和孩子深度溝通的媒介。
    曾經 有孩子以〝我又沒有怎麼樣〞,來作為不適行為時的解釋,原則上我會先傾聽孩子的說法,讓孩子〝放心〞把心中的真實想法呈現出來,然後,引導孩子認真思索自己行為背後的問題關鍵,以及日後進步的契機。
    在和學生的相處中,我會隨時把握和孩子互動的機會,有時讓孩子澄清其不適行為的背後,就是一次深度輔導的契機。
    ------老ㄙㄨ回覆------謝謝贈閱分享了這麼棒的深度輔導的過程,
    其實就是老師用心,
    願意傾聽,
    願意給機會,
    孩子自然有轉變的機會...

    回覆刪除
  15. 哈,
    老厶ㄨ超厲害的,
    但是要比廁所乾淨,
    還是六年八班掃得最乾淨!!
    哈哈哈!
    ------老ㄙㄨ回覆------你們有嗎?
    你誤會了...^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