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老ㄙㄨ說品德』第十一集:小小的犠牲,獲得更多

  • 單元名稱:『老ㄙㄨ說品德』第11集

  • 活動說明

  1. 老ㄙㄨ從七月開始,於每週五晚上,要和名廣播主持人孫積祥,一起在空中和大家見面,看看能不能激盪出不同的教育火花!

  2. 大家除了可以聽到主持人字正腔圓、宛若天籟的廣播劇聲音,還有老ㄙㄨ羞澀稚嫩的台灣國語,更可以搶到天下雜誌和寶瓶文化所出版的好書。只要您認真聆聽,搶到頭香;或是寫下精采、動人的回應,就有機會拿到好書 囉!

  • 單元內容:探討親子間的品德教養,共十三集,十個主題 。

  • 播出時間:2009年09月11日星期五 19:10~20:00(老ㄙㄨ的部份從19:30開始)

  • 播出電台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生活教育特區』節目,孫積祥主持

  • 活動辦法

  1. 『搶頭香獎』:在本篇文章下的回應處,搶到頭香,第一個寫下本集『老ㄙㄨ說品德』的主題名稱,就致贈好書一本。

  2. 『寫回應送好書獎』:搶不到頭香也沒有關係,只要您能回應得精采、感想寫得讓我們涕淚縱橫,我們也會從回應的朋友中,再挑出一位朋友來送好書。

  3. 簡單的說,每週送出二本好書,十三週共有二十六本書要送大家。

  4. 『搶頭香』活動,為了要照顧正在回家路上收聽的廣大聽友的權益,所以我們的搶頭香在八點準時開始。(八點之前回應欄會先關掉,八點準時即開放回應功能)

  5. 『寫回應送好書』活動,於每週一早上十點截止。

  6. 感謝天下雜誌與寶瓶文化熱情贊助,老ㄙㄨ和網友們都愛你們啦!

  • 收聽網址: 錯過現場播出的朋友,請點選這裡  ↓ 

  

  • 本週送出好書

給長耳兔的36封信

成長進行式

 

 ‧作者:李崇建

 ‧出版社:寶瓶文化

 

惡作劇婆婆

 

 ‧作者:高樓方子

 ‧譯者:詹慕如

 ‧出版社:天下雜誌

 

老ㄙㄨ說:

繼《移動的學校》、《沒有圍牆的學校》之後,作者李崇建先生又出了這麼一本好書--《給長耳兔的36封信》。

這是阿建老師特地寫給成長中的孩子,提供他們關於生命的分享與解決。所謂的長耳兔,意寓成長中的孩子是如此不同,如此的青澀、焦慮;但也因為這樣的不同,才能帶給我們成長的焠鍊。

36封信,用了三十六則幽默、輕鬆又寓意良深的故事。從故事來和孩子對談,是再好不過的方法。孩子們會從故事中,細細思考故事所帶給我們的道理,再內化成生活觀念的落實。

很喜歡書中〈接納〉這篇,敘述在公車上博愛座發生的一則故事。兩位女學生仗義直言為婆婆沒博愛座坐而打抱不平,最後才發現是自己的誤會...。有殘疾的男孩,接受了他們的誤解與幫助;而女孩們也接受了自己的錯誤。接納的本身,便是一種令人感動的真誠...

細細品味這36封信,發現也帶給自己36種滿滿的感動...

(想知道更多→Go!

老ㄙㄨ說:

這是一本很有趣的故事書,敘述一位八十四歲的服裝專家達波波老師,發明了讓人變年輕的神祕衣服。只要穿上一件,就能年輕一歲。她和害羞的秀格魯太太,一同穿上六、七十件神祕衣服,一起重返精采萬分的八歲童年!

很喜歡看這種老童話故事,有著和現在童話書不一樣的步調。雖說是天馬行空的創意發想,卻是合乎邏輯的創意想像;淡淡的筆調中,充滿著溫暖的故事氛圍。所以說,書真的不一定要求全新,能夠歷久彌新、沒有被時間淘汰,就是一本好書。

故事中兩位老太太,變成八歲的小女孩,會發展出什麼樣的故事情節?惡作劇婆婆實在是極富正義感,因此也發生了不少爆笑、又令人拍案叫絕的故事。在大人和小孩的心境對照中,我們可以暫時抛去大人沉重的壓力,開心享受無拘無束的生活;也讓我們重新去思考大人僵化的思維束縛...

結果可以,我也想變成八歲的小男孩,重新享受那段很自在的童年時光...

(想知道更多→Go!

 

 

PS:很想留言對吧?哈哈,等到廣播聽完,八點整就開放留言了!大家趕緊把這事記在筆記本上頭...

   

10 則留言:

  1. 小小的犧牲穫得更多
    ------老ㄙㄨ回覆------恭喜您搶得頭香!

    回覆刪除
  2. 小小的犧牲穫得更多

    回覆刪除
  3. 小小的犧牲穫得更多

    回覆刪除
  4. 小小的犧牲穫得更多

    回覆刪除
  5. 小小的犧牲穫得更多

    回覆刪除
  6. 小小的犧牲獲得更多
    ------老ㄙㄨ回覆------歡迎參加寫回應送好書活動...^_^

    回覆刪除
  7. 啊!老ㄙㄨ,對不起! 一直送不出去,只好連續按,沒想到出來那麼多個! >_
    ------老ㄙㄨ回覆------呵呵,
    我能理解,
    沒關係,
    這樣比較熱鬧些...

    回覆刪除
  8. 老蘇班上的孩子都很棒呢!

    我自己是國中老師,我卻發現我自己沒辦法擺平我自己的小孩...

    我的家裡有兩個女孩子,每天我都得為她們的爭吵傷透腦筋。他們不是不乖,而是太會計較!什麼事情都能吵!尤其是她們發現對方拿走自己的東西、或請我們請她們要相互幫忙對方時...。也許是年紀太相近的關係,但我很努力的做到公平對待,也常跟她們說道理,但是每天這樣的情景都不斷的上演...
     
    老蘇最後的一段話提醒了我,太過公平的對待方式反而讓她們更愛計較,當家長的人真的要好好故意設計一些課程,讓她們學習放下自我的利益。待會我就要試試看,例如設計一個「為對方做十件好事」的活動。謝謝老蘇無私的分享,收穫良多!
    ------老ㄙㄨ回覆------自己的孩子,
    總是特別難教,
    這是教育界裡不變的真理啊...
     
    也謝謝您的回應,
    您提到如何設計活動,
    也讓我們有不同的想法...

    回覆刪除
  9. 感謝老蘇每次精彩的故事分享

    畢業旅行算是每一位學生在求學階段中
    對於自己的最大獎勵
    相信每位學生在出發前都會有無限的幻想與期待
    但在活動中面臨需要犧牲自己的權利時
    一般的狀況下,我相信大家都會遲疑

    如同老蘇所說的,不管在任何團體,當所有的事情都要以公平來評論
    那最後只會讓團體中的成員更加疏離,甚至沒有人願意多奉獻一點

    在教室裡,楷模學習算是最好的潛移默化的教學
    透過觀察、模仿同儕的好習慣、好行為
    來內化成為自己的行為
    但這些過程需要老師細心的安排,才不至於產生不當的楷模學習

    我自己在過去的求學歷程中
    永遠記得父親告訴我的話:吃虧就是佔便宜
    雖然當時聽了總是覺得老生常談
    但事後發現,因為自己的犧牲,但卻得到了別人無法經歷的經驗

    最後希望與大家分享的是
    不管你目前的工作是什麼
    大家一起努力吧!在自己努力的團體中
    多做一點、多想一點
    我相信你的收穫會比其他人多更多
    加油!
    ------老ㄙㄨ回覆------說得真好,
    的確,
    吃虧就是佔便宜,
    這是個性樂觀、無私奉獻的人,
    才能體會到的真理啊...
    想必您一定也在這過程中,
    收穫良多吧!

    回覆刪除
  10. 我是國一的fish,我在家裡是大姐,只有媽媽跟我住在一起,我下面還有二個妹妹、一個弟弟,記得在升上五年級的時候,我換了一位老師,那個老師對我非常好,除了有時候會幫我買衣服,還介紹了你的部落格讓我看,那時,我家經常搬來搬去,還沒有網路呢!這一次聽到你的廣播讓我想起去年的畢業旅行,我們班也是要拆班,而且更恐怖的是只有一個女生要拆出去別的班級,另外還有三個男生也要拆到別的班級去,當時我一聽到老師上台宣佈這件事,老師問有沒有人自願的時候,我簡直就是嚇呆了,但是我還是很勇敢地把手舉起來,當我把手舉起來時,班上好多同學都跟老師求情,他們說:「老師!我們可以睡擠一點,我們可以七個人一間房間。」當大家這樣說的時候,我覺得好感動,當時我會舉起手來,我也並不想,但是我想到其實我原本根本就不能去畢業旅行,媽媽說家裡已經沒有錢了,我去跟老師說我不想去了,但是這時候老師卻看出來,我心裡其實很想去,是老師幫我想辦法,讓我能夠去畢業旅行,所以我也不想讓老師為難,現在我還會繼續用功讀書,認真照顧弟弟妹妹,我覺得我好幸福,有好的媽媽、弟弟、妹妹,還有一個曾經照顧我兩年的老師,我很想說:「老師!謝謝您!」
    最後,我還要分享我的心得,其實老ㄙㄨ說得很對,小小的犧牲可以獲得更多,老師不但一直稱讚我,班上的同學也對我更好,我想以後我有能力我會幫助更多的人。
    ------老ㄙㄨ回覆------國一的fish,
    真可愛!
    謝謝你的分享的故事,
    很精采,也很感人...
     
    你很懂事,
    真是個貼心的好孩子,
    老ㄙㄨ也要恭喜你,
    在年紀小小的階段,
    就能體會這麼多,
    不簡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