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變成很好的人 part 2

我要離開學校前,她就說有事先走了。我先晃到辦公室去辦點事,一走出二樓辦公室就瞧見阿沈已經站在校門好一陣子了。我知道,她又刻意站在校門口,只因為要跟老師說聲「再見!」。

我回想這二年來,很多時候阿沈都這麼站在車庫前目送老師離開,然後再急急忙忙的趕回家。沒想到就算是已經畢業了,她還是保有這種習慣。

於是車子緩緩的開上坡道,車庫門一打開,我的相機就用力的「咔嚓」一聲,把她這麼「尊師重道」的行為給留存了下來。

 

隔天返校日,我特地留下一位表現上有點狀況的孩子,想和他聊聊天。我希望透過我們見面的第一天對話,可以為我們師生之間開啟一道溝通大門;也希望我的善意,能釋放掉他的不滿情緒,用最好的表現來成長他自己。

阿沈剛好也在場,她矇著頭偷聽我們的對話。我心裡也覺得好笑,她大概覺得老ㄙㄨ在故技重施吧?

等到這位孩子離開後,我才驚覺的發現,原來阿沈不是在偷笑,而是淚流不止的擦淚...

我驚訝的問阿沈:「你...你...為什麼哭啊?」追問了好久,阿沈才吐出一句:「因為...我回想到我們剛見面的時候...」

阿沈邊哭邊逃走,所以我好奇的請她用寫的。回來後,在班級部落格裡出現了這麼一篇...

 

為什麼哭的理由...

 

不曉得大家是否還記得老ㄙㄨ和大元?

今天(8/28)是大元的全校返校日,

我和詹智傑、林大師、潘潘不約而同的一起去大元,

看看老ㄙㄨ教新班級有什麼事情可以幫忙的,

   

一看見老ㄙㄨ和學弟妹們,

不禁讓我想起以前我們剛見面時的時候。 

我想起我們五、六年級的點點滴滴,

這些回憶,有開心、有難過、也有生氣…,

就這樣從我的眼前快速的播放,

這兩年在大元的生活就好像一場夢,

夢醒了,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

   

看見學弟妹們,我突然發現:

活力黑皮班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現在是由學弟妹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時代了....

   

看著老ㄙㄨ放在櫃子裡我們那一屆的畢業紀念冊,

就想起,我們畢冊所有拍的照片,

裡頭有好多我們天真可愛又無邪的笑容。

沒有想過會親眼看見老ㄙㄨ教下一屆的學弟妹,

鼻子為之一酸,我的淚水又忍不住的流了下來。

   

現在,我們再說些什麼也沒有用了,

畢竟美好的時光是不可能再重來一次!

不如我們祝福學弟妹們,

這樣不是更好嗎?

   

我發現,其實被老ㄙㄨ罵也是一種福氣,

以前都嫌老ㄙㄨ愛碎碎念,

其實老ㄙㄨ很關心我們的。

   

之前我們沒把握好美好時光,

現在我們應該反過來勸學弟妹們把握時光,

而不是和學弟妹們吃醋。

因為時間不會為了我們想回到過去而倒帶。

現在,大家應該都知道…為什麼學長姐很愛吃我們的醋吧?

   

今天看見每一位學弟妹們,

真的很想衝上講台好好的罵一頓學弟妹們,

因為老ㄙㄨ在講台上講話,

卻沒有幾位學生在聽老ㄙㄨ講話,

我在下面還比學弟妹們聽得還很仔細勒!

而且他們聊天的音量還比老ㄙㄨ還大聲。

   

如果這種狀況還一直持續到開學,

我想…「靜心週」、「地獄週」和「哼哼魔王」很快就要出現了吧?

哈哈哈!

所以應該也要讓學弟妹們知道,

老ㄙㄨ不只搞笑功力很強,

生氣的爆發力也很強!

   

(自言自語:

其實仔細的想一想,

老ㄙㄨ生氣破功時的表情還真好笑!)

 

  

這兩年來的阿沈,真的蛻變了很多。想起我剛教她的時候,我們之間還發生了不少大事...(參閱「反省單」一文),這也是她為什麼說很害怕我的碎碎唸大功的原因...

不過阿沈,你真的變成很好的人了!雖然畢業了,你可要一直保有現在對人的熱情、與澄明透徹的心境,因為那將會是你不斷躍升、向上的最佳動力...
 
 

【相關閱讀】  

變成很好的人

變成很好的人 part 2

12 則留言:

  1. 老師的苦口婆心...
    都是要學生更好啊...!!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9373
    ------老ㄙㄨ回覆------我不要變成老媽子啊...

    回覆刪除
  2. 老師真是用心良苦...
    ------老ㄙㄨ回覆------我想,
    很多老師的用心,
    也都值得我們尊敬的!

    回覆刪除
  3. 老ㄙㄨ,
    不是做錯事啦!
    是我想到之前我們剛見面的時候啦!
    ------老ㄙㄨ回覆------噗吃...
    原來是我誤會了...^_^

    回覆刪除
  4. 每當對教育有那一絲絲失望時
    現在都會用老蘇的認真
    和阿旺師的阿Q精神勇往直前
    謝謝
    ------老ㄙㄨ回覆------太棒了!
    我和大家一樣,
    都在學習,
    大家也要一起加油哦!

    回覆刪除
  5. 孩子的文筆很棒!
    ------老ㄙㄨ回覆------是呀,
    阿沈有非常的文筆,
    這兩年來進步神速啊!

    回覆刪除
  6. 老ㄙㄨ~~~你真的很nice~~~
    這會兒...
    我正在為申請各項減免的孩子上傳個人資料
    深怕自己的忙碌或延宕,讓這些弱勢的孩子權益受到影響
     
    到你的blog總像是電池沒了電~~
    但可以在這裡把電充得飽飽的再去忙~~
    也謝謝阿旺師~~在他的生花妙筆和引爆笑點的漫畫中
    讓人笑得開懷~~

    如同今天傍晚有一位家長在和我聊完他的孩子之後
    忍不住想對我說的話一樣
    我也想對你們說~~~~
    有你【們】真好......^__________^
    ------老ㄙㄨ回覆------梅子真是一位好老師,
    給你拍拍手!
     
    其實我自己也會有失落的時候,
    所以教學之路是需要相互扶持的,
    大家一起加油啊!

    回覆刪除
  7. 大肚腩與黃臉婆2009年9月1日 晚上11:35

    大元~一個熟悉的名字
    記得九二一地震的時候我跟我家大肚腩才大四
    當初招募師範的學生志工到災區協助教學
    我家大肚腩的就是到大元
    不過已事隔多年
    環境都不一樣
    那時老ㄙㄨ應該還沒到大元唷

    任教那麼多年
    低中年級都教過
    卻是第一次帶高年級
    又加上產期快到了
    心裡的壓力超大
    不過每次到這裡都可以充電再出發
    像樓上朋友所言
    這裡是充電的好所在
    希望以後可以有更多東西與您交流
    而不是都從你這裡挖寶
    剛開學大家一起加油ㄅㄟ
    ------老ㄙㄨ回覆------唉呀,
    那時候我也在大元(糟糕,被知道年紀了)
    那時有好多熱血的師院生進駐,
    我們班上也有一位來幫忙。
    說不一定我有見過你們喲!

    回覆刪除
  8. 老ㄙㄨ今年帶幾年級呢?

    高年級的孩子讓您帶到,真是幸福
    由其在漸成熟獨立,卻又帶點叛逆的階段,
    還能培養出如此柔軟善良的心,
    老ㄙㄨ付出的心力可想而知,
    佩服您那驚人的認真與意志力~~
    ------老ㄙㄨ回覆------今年啊,
    呵呵,我又回去帶五年級了...

    每一次帶班,
    都是一種長時間的耐力賽,
    我很期待這些新孩子能快些變成我的學生,
    這樣我們就可以創造更多精采的學習回憶了!

    回覆刪除
  9. 呵呵呵
    老蘇你的學生真的太nice了
    我家小鬼們都要我叫才會回來幫我的咧
    不過,雖然還沒有主動到這種地步
    但,只要一聲
    還是二話不說就來幫忙了
    這一點倒也令我感動
    有時,因為東西太多,也不知道要怎麼請他們幫忙
    但是看著他們坐在那兒和我話家常
    也是令我挺開心的
    有這群小鬼
    真的很幸福哪…
    ------老ㄙㄨ回覆------尤其是在需要幫忙的時候,
    就會突然發現當老師是很幸福的吧!...^_^

    回覆刪除
  10. 感動中~有學生如此,師復何求
    ------老ㄙㄨ回覆------是呀,是呀,
    師復何求...

    回覆刪除
  11. 雖然CoCo是科任
    沒辦法像班導師這般深教孩子...
    可是我還是會用這樣的熱力去影響他們的!!
    這是我在老ㄙㄨ身上學到的信念...
    熱血~~~呵呵
    ------老ㄙㄨ回覆------CoCo肯定是超熱情、學生超愛你的老師,
    這點無庸置疑啊...
     
    有什麼問題,
    我們還是可以多聊聊的!...^_^

    回覆刪除
  12. 老ㄙㄨ
    我變超多的
    現在我阿
    好愛裝可愛
    而且阿
    我都不會打男生.罵髒話
    [除了成詩漢(哇~破功)]
    而且我變的好開朗
    超愛笑的
    [我媽說我不能在笑鴨子的笑聲了(他們說那個笑聲像蟾蜍)所以我改變了我的笑聲˙ˇ˙]
    ------老ㄙㄨ回覆------很好,真棒!
    很期待大家能愈變愈好,
    變成更好、更好的人!
    (用力點頭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