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9日 星期六

如果學生作業用抄的,該如何處理?

 

10 則留言:

  1. 我認為願意抄寫的同學比根本不寫的同學好很多唷!
    請judy老師,先看小朋友的優點,他既然願意抄寫,表示他一定是有一些原因,導致他要用抄寫作業來應付老師.
    找出問的的癥結點,如果他只是因為懶惰,不想動腦筋,那願意抄寫表示他還有羞恥心,這種小朋友只要多鼓勵她,嘗試自己寫作業,不管寫出來的作業是對是錯都不要責罵她,多給他依些機會認清楚自己的特質,讓他了解自己擁有的東西是怎樣的情形,這是很重要的,能夠認清楚自己的特質的小孩會是一個成功的小孩.

    回覆刪除
  2. 我想抄作業這件事
    要看學科作業的性質
    還有要看抄的原因
    沒時間寫 不會寫 交差了事....
    另外還要看這作業出得有意義嗎
    是否太難.....

    我想如果可以把抄變成
    有意義的模仿
    乃至於有創意的模仿
    或許是一個值得思考的方向

    回覆刪除
  3. 我們班也有人用抄的.......

    回覆刪除
  4. 先誠懇而仔細的告訴小朋友,抄作業對學習毫無助益,甚至因缺乏練習而使程度跟不上,成績退步,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一旦成了習慣,會關上將來的學習之門,後悔莫及。另一方面,開學之初,於家長日時請家長協助,每天檢閱聯絡簿上家課是否完成?杜絕隔天到校抄襲的投機行為。

    回覆刪除
  5. 哎啊…
    在這麼多正向的鼓勵勸導中
    我講這個好像就顯得負面許多
    但老實說
    自從我自同事那學來這方法後
    對付這種狀況既快速又有效率…

    先講哦!我出的作業都是活動學習單如心得回饋之類
    還不是那種學科有標準答案
    所以遇到連感想都抄的一字不漏就真的很火
    更氣的是還一人吃五六人補

    就是啊
    跟學生講說:
    哇!沒想到同學感情這麼好啊~
    既然感情這麼好
    答案都可以借抄
    那成績就一起享用吧~

    二人同燈就對分
    三人同行就三分
    四人同夥就除四


    通常
    講過一次就沒有下次了…

    回覆刪除
  6. 我也帶著一名功課「只能」用抄的學生,我到高年級才接手,孩子的國、數程度很差,尤其數學只停留在低年級,並非學習能力不佳,因出生於低收家庭,父親忙碌於工作,母親入獄服刑中,家裡孩子總共七個,家長不僅不懂得管,更無力去教,全然放任孩子們自由發展,我感到十分心疼,並為將來衍生的社會問題感擔憂,卻很難重建孩子的自信心,孩子因總是聽不懂數學而拒絕學習。雖積重難返,孩子卻是良善的,同樣想得到老師的肯定,但他能做的,就是靠解答完成每日的功課,至少他得到了作業的成績。
    老ㄙㄨ相信您也遇過生活在社會陰暗面的無助孩童及家庭,如何有效的幫助他們,我很想聽聽您的看法。謝謝!

    回覆刪除
  7. = ="

    我記得我小時候也會用抄的應付作業!

    只是上了高中之後就很不喜歡用抄的了,因為如果我的報告充滿了『自己的創意』跟想法,老師就會特別誇獎,成績當然也好看!加上怕同學抄走自己的創意跟想法,所以也會選擇性的給同學抄。(我的作法是提供一點我自己的想法,讓同學自己去琢磨啦!)

    PS:
    我不是很喜歡老師用威脅的方式告訴學生不能抄作業,與其讓學生想辦法敷衍老師,還不如讓學生覺得搞作業是件很爽的事情吧!

    以上,一點小看法!

    回覆刪除
  8. 關於處理學生的狀況,
    老師應該有多種不同的處理方式,
    可大可小,
    不同的時間點、以及針對不同的學生,
    都要有不同的處理方式才好。
     
    因為關於抄作業這件事,
    本身發生的情形就不盡相同:
    有些孩子是沒有學習態度,
    因此用抄的打發;
    而沒有學習態度的原因,
    有些是因為他懶散的個性,
    有些卻是因為他從來都沒有享受過學習的樂趣.....

    有的孩子則是想完成但沒有辦法,
    因為他的父母根本沒有辦法給予他指導,
    於是他的父母親,
    乾脆塞給他一本解答比較省事。
     
    關於懶散的孩子,
    我會讓他重寫過,
    而且是用「高規格」的方式重寫過,
    等到他重寫過幾次之後,
    他就知道老師是玩真的,
    不敢亂寫;
    如果是較弱勢的孩子,
    我會先讓他抄完,
    畢竟他有這心是重要的,
    但是必須跟他溝通清楚,
    他這樣做其實對他自己,
    是一點都沒有幫助。
    抄作業其實只是手部運動,
    根本都沒有進入腦袋裡......
    並且跟他約定三章,
    下次要試著用自己的話語,
    完成部份的大題......
     
    這樣的孩子,
    我甚至會叫他不要寫了,
    換個對他有幫助的作業來寫。
    出個符合他學習狀況的作業,
    比起他在那邊抄抄寫寫,
    還來得有意義又有趣多了!

    回覆刪除
  9. 我也經常用抄的2010年11月2日 晚上9:30

    很多時候 我的功課都會用超的
    不過 抄功課我都會把別人的答案改得更好
    除非它是最好的答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