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星期日

這樣的打掃課,真好!

我微笑的說:「其實沒關係!不用太勉強他們。先進來休息一下吧!」沒什麼需要幫忙的,所以我請小薇去幫忙整理班上每位同學的小櫃子。說真的,雖然小櫃子解決了他們抽屜滿出來的窘境,但東倒西歪的雜物看起來還是挺亂的。小薇一下子就整理完了,又跑來問需要什麼幫忙。我只好再請她把每個小櫃子擦拭乾淨,而且要把每個人的東西都拿出來,等擦乾了,再把東西放回去...

阿鈿和小棠在走廊上追累了,也跟著閃進教室。他們也問著:「老師您需要什麼幫忙?」我請他們幫忙再把教室掃過一遍,不過雖然說是要幫忙,但兩個人仍是拿著掃把打打鬧鬧的。後來兩個人又把注意力轉移到教室裡的電風扇,大叫:「老師,這電風扇有夠髒的啦!」四隻小手拿著抹布在電風扇忙上忙下的擦拭,後來我一轉身,才發現他們已經把電風扇解體了...

「老師,這要拆下來才會洗得乾淨啦!我在我家都是負責洗電風扇的人!」小棠拍拍胸膛說著。

話雖如此,但你們為什麼要在這麼緊張的時間點,把電風扇拆了?

還是女生比較認真一些,我看著小薇。她一個人默默的把每個小櫃子裡的東西拿出來、用濕抹布擦拭、再等櫃子乾後才把東西整齊的放回去...。她一個人坐在那裡足足有半小時之久,天性樂觀又有點粗線條的她,沒想到做起這單調又反覆的工作,能夠這麼細心又那麼仔細。我最欣賞會把小事做得盡善盡美的人了!

再回頭看看小棠他們,他們真的動作熟練的把電風扇洗乾淨、又完美的裝了回去。小棠和阿鈿滿臉成就感,接著他們又把腦筋動到別台電風扇去,一下子,另外五台電風扇全被拆光光...

可怕的是,五台電風扇的屍體全散落在地上,等到他們全洗完才發現,他們已經把所有的零件弄混了:甲的風扇裝到乙的去,乙的固定環裝到丙的去,14吋的葉片裝到12吋的去...,我的老天爺呀!你們怎麼愈幫愈忙?

「厚!不是說只要洗一台就好?糟糕,時間就快來不及了啦!」我急著大叫。

但我沒想到阿鈿的一句話,讓我好感動,阿鈿說:「老師,放心啦!我們會把事情做完才走,我們不會丟下你的啦!」

三個孩子手忙腳亂的把錯誤的零件拆下來,又把正確的裝回去,再把整個教室的髒棉絮打掃乾淨。雖然三兩句描寫完這些過程,可是他們可是又花了一節課才完成。看著亮晶晶的六台電風扇,我們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了!

這件事教了我好多,在這樣的打掃過程中,我重新認識了這些孩子。看似粗心的孩子,卻有著最細膩的心思;看以金鼎電池的好動小子,卻有著穩重的辦事能力;看似什麼都不在乎的孩子,卻很MAN的遵守著他的承諾...

原來,孩子有好多的樣貌,非要和他們認真相處、用心去觀察,才能看得到他們最優秀的一面。雖然我還不是很認識他們,但我應該不要心急,多留點時間與機會,繼續讓他們展現自己的優點...

13 則留言:

  1. 每年你都會碰到許多善良的小天使
    真是有夠羨幕喔.....
    ------老ㄙㄨ回覆------是呀,我真幸運...^^

    回覆刪除
  2. 很感動, 我也需要再重新認識孩子們!
    ------老ㄙㄨ回覆------是呀,
    重新認識他們,
    自己就會多一份修正,
    多一份包容...

    回覆刪除
  3. 其實,踏上教育的道路是件頂幸福的事,身旁時刻圍繞著許多善良的天使,正因他們的純真,引領著我們無怨無悔,日復一日的走下去。
    ------老ㄙㄨ回覆------沒錯,
    點頭如搗蒜中...
     
    無怨無悔啊...

    回覆刪除
  4. 哎呀~再看下去~
    說不定真的會轉學到台中去了...^_^

    孩子最純真的一面能被發覺
    乃是老ㄙㄨ您的細心觀察呀~
    ------老ㄙㄨ回覆------噗吃,
    全省各地都有熱血的老師,
    要有信心啊...
     
    不過真的用心觀察,
    是可以發現更多孩子的優點啊!

    回覆刪除
  5. 老蘇大人
    最近我也要開班親會
    請問一下 給個方向
    可以準備什麼資料給家長
    主題為何較為恰當
    拍謝
    又來叨擾
    ------老ㄙㄨ回覆------看來大家都對班親會這件事超焦慮的,
    有空來寫一篇班親會文章...

    回覆刪除
  6. 這群乖小孩...
    不錯喔...!!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9707
    ------老ㄙㄨ回覆------是呀...^_^

    回覆刪除
  7. 原來孩子可以勝任
    整理書櫃.洗電風扇的工作啊~~~
    真棒!
    真乖!
    拍拍手ing...

    晚上還開懇親會呀?
    老師辛苦你們了!
    ------老ㄙㄨ回覆------孩子們能做得可多的呢!
    要給他們機會去展現才好...^^

    回覆刪除
  8. 親愛的師父:
    請快遞小棠和阿鈿來敝校,
    我們教室的電風扇也很需要他們哩!

    回應一下樓上的毛妹:
    世界上有兩種人最難教育:一種是家長,一種是老師
    所以,請不要冀望在學校日教育家長,
    如果可以,請使出渾身解數在學校日感動家長,
    讓他們知道你是一個多麽賞識他孩子的老師,
    讓他們知道你是一個多麼專業敬業的好老師吧!
    ------老ㄙㄨ回覆------我問看看郵局的快遞,
    有沒有人型大小的包裹盒...
     
    寶兒老師說得真好,
    這席話借我引用一下吧!

    回覆刪除
  9. 哈哈!
    這些孩子~好可愛喔!^^
    ------老ㄙㄨ回覆------是呀,
    說要拍照,
    就開始搞怪了...

    回覆刪除
  10. 我很佩服老ㄙㄨ,自己真是自嘆不如啊!以前有孩子留下來自己幫忙,也是幫一幫就玩了起來,我怎麼忍不住就訓了他們一頓呢!我真該好好的懺悔啊!還是老ㄙㄨ有愛心:)
    ------老ㄙㄨ回覆------其實我也常訓人...
    不過這件事教我真多,
    讓我深刻的反省了一下..

    回覆刪除
  11. To 寶兒:

    您說得是!!

    『世界上有兩種人最難教育:一種是家長,一種是老師
    所以,請不要冀望在學校日教育家長,
    如果可以,請使出渾身解數在學校日感動家長,
    讓他們知道你是一個多麼賞識他孩子的老師,
    讓他們知道你是一個多麼專業敬業的好老師吧!』

    如果可以,真想跟我的同事們分享……

    (我是剛又一次對敝校的親師懇談會感到欲哭無淚的人)
    ------老ㄙㄨ回覆------呃?
    發生了什麼事呢?...

    回覆刪除
  12. To 益琳老師:

    不是老ㄙㄨ總是運氣好,每年都會遇上小天使
    而是老ㄙㄨ都是用天使的眼光在看這些孩子
    用對待天使的方式對待這些孩子

    於是,這些孩子都慢慢成了天使……

    加油!相信你身邊也正圍繞著許多等著你幫他們釋放出來的小天使呢~
    ------老ㄙㄨ回覆------嗯嗯,
    天使是教來的,
    用心挖掘他們內心美好的一面,
    他們就會愈來愈像天使般的善良...

    回覆刪除
  13. 我一點都不怕懇親會~
    同事都說我口才好,不過我覺得是我很真誠地歡迎家長來跟我談~
    不是說大家不真誠,是大部份的老師都怕家長來找麻煩,所以有時會自己先畫了一條線
    我呢?是人來瘋,恨不得把平時上課的情形演給他們看,所以家長自然就跟著放鬆了
    我今年這班家長很少出席,一年級就只有六七個來,二年級只剩四五個家長來了,我只能當作家長都很放心我吧~(我們班有三十個小朋友,而且我們是很大的學校喲!我其實真的很納悶,為什麼家長都不來)
    ------老ㄙㄨ回覆------哈哈,
    喜歡開班親會的你,
    真是特別,
    那種充滿活力的樣子,
    家長一定會喜歡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