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3日 星期三

『老ㄙㄨ說品德』第十三集/完結篇

  • 單元名稱:『老ㄙㄨ說品德』第13集

  • 活動說明

  1. 老ㄙㄨ從七月開始,於每週五晚上,要和名廣播主持人孫積祥,一起在空中和大家見面,看看能不能激盪出不同的教育火花!

  2. 大家除了可以聽到主持人字正腔圓、宛若天籟的廣播劇聲音,還有老ㄙㄨ羞澀稚嫩的台灣國語,更可以搶到天下雜誌和寶瓶文化所出版的好書。只要您認真聆聽,搶到頭香;或是寫下精采、動人的回應,就 有機會拿到好書囉!

  • 單元內容:探討親子間的品德教養, 共十三集,十個主題 。(本週則是主持人孫積祥與老ㄙㄨ輕鬆對談時間,歡迎打電話進來跟我們哈啦、與意見交流)

  • 播出時間:2009年09月24日星期四 19:10~20:00(老ㄙㄨ的部份從19:20開始)

  • 播出電台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生活教育特區』節目,孫積祥主持

  • 活動辦法

  1. 『搶頭香獎』:在本篇文章下的回應處,搶到頭香,第一個寫下本集『老ㄙㄨ說品德』的主題名稱,就致贈好書一本。

  2. 『寫回應送好書獎』:搶不到頭香也沒有關係,只要您能回應得精采、感想寫得讓我們涕淚縱橫,我們也會從回應的朋友中,再挑出一位朋友來送好書。

  3. 簡單的說,每週送出二本好書,十三週共有二十六本書要送大家。

  4. 『搶頭香』活動,為了要照顧正在回家路上收聽的廣大聽友的權益,所以我們的搶頭香在八點準時開始。(八點之前回應欄會先關掉,八點準時即開放回應功能)

  5. 『寫回應送好書』活動,於每週一早上十點截止。

  6. 感謝天下雜誌與寶瓶文化熱情贊助,老ㄙㄨ和網友們都愛你們啦!

  • 後續收聽網址:沒有跟上現場播出的朋友,請點選這裡→ Go!

  

  • 本週送出好書

菜鳥老師和學生的交換日記 

  

 ‧作者:梁曙娟

 ‧出版社:寶瓶文化

 

大江大海一九四九

  

 ‧作者:龍應台

 ‧出版社:天下雜誌

 

老ㄙㄨ說:

這本書很早之前就在書局裡翻過了,想來也算很有緣份。這本書,是一位很自由、隨興的廣告人,卻意外闖進教育界,與學生們發生的一段真實又感人的麻辣教師故事...

作者梁曙娟,在一次偶然間,和學生開始寫起交換日記。從學生的交換日記中,她開始進入這群懵懂青少年的內心世界,也慢慢從一位廣告人轉變成一位教師。學會用傾聽與同理心,來幫助這些學生...

在這些故事中,可以看到原來當一位好老師,是這麼辛苦;但也可以這麼容易。那其中的關鍵,就在於老師願意為學生多付出一點!其實學生都知道誰是真正為他們好的好老師,當他們願意接納老師,師生之間自然而然會開啟了溝通大門!

從一位廣告人來看教育界,的確會看到太多僵化及不合理的怪現象。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得去深思及反省的地方!教育不是軍隊管理,亦不是思想管控;教育,其實就是全心全意的協助學生、讓他們變得更好的用心罷了...

(想知道更多→Go!

老ㄙㄨ說:

最近走進書局,常看到這本龍應台女士的大作《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在熱賣中。

所謂的「一九四九」,其實是寫著民國三十八年後,政府從大陸徹退來台灣的故事。龍應台女士為了解答自己孩子的提問,花了四百多天,追尋著自己的根源:走訪了三大洋五大洲,從松花江到巴士海峽...,只為了拼湊出那段失落的記憶...

看完這本書後,心裡是激動的,就像書封所提:「所有的顛沛流離,最後由大江走向大海!」這不單是走進一本書而已,而是走進一大段的歷史。雖然那年代距離我有點遠,但那畢竟也是多少人的共同記憶,也是台灣歷史的一段過往。所以我也隨著龍應台女士的足跡,踏進了一個個又感人的故事...

一位位平凡小人物,堆積成一篇篇感人故事;一篇篇故事的背後,又挖掘出一個個的真相。在這些真相中,我們深刻感受到戰爭所帶給我們的不幸,在戰爭中實在是沒有所謂的贏家!也在這些故事中,看到那個時代人們的苦難與無奈,而慶幸著、感恩著自己身處的幸福...

(想知道更多→Go!

 

 

PS:很想留言對吧?等到廣播聽完,八點整就開放留言了!不過這是現場節目,希望我能趕得及打開回應功能啊...

  

9 則留言:

  1. 孫積祥萬歲
    ------老ㄙㄨ回覆------實在是太厲害了,
    又搶到頭香了...

    回覆刪除
  2. 孫積祥萬歲
    ------老ㄙㄨ回覆------哇,
    差一點,
    參加寫回應送好書活動吧!

    回覆刪除
  3. 孫積祥萬歲
    ------老ㄙㄨ回覆------哇,
    差一點,
    參加寫回應送好書活動吧!

    回覆刪除
  4. 最後一集...
    你居然給我來個大爆點...!!

    我想...
    我打電話給你的時候...
    你的表情應該是這樣吧...!!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9803
    ------老ㄙㄨ回覆------話說那天晚上,
    我做噩夢了...

    回覆刪除
  5. 孫積祥萬歲))))

    哈哈,雖然來不及,
    可是一起大喊的感覺真不錯。

    幸運的最後一集在星期四,讓我有機會收聽,
    因為星期五時段我都在上班。
    謝謝老蘇~
    讓我聽到你幽默活潑的天音。
    聽到老蘇的自我介紹,
    我才恍然明白,原來自己是屬於要想很久才有話接的人,
    因為和學生熟了,才會那麼容易交談。
    所以我不是外星人囉~

    我有空會到網路好好收聽之前的節目的,
    有空會寫下心得的,
    到時再與大家分享~
    不拿獎品,心得分享應該沒有有效期限吧?

    希望教室我也買來看了一次了,
    以後有心得,會寫上來。

    報告完畢~

    潛水很久的so
    ------老ㄙㄨ回覆------歡迎、歡迎,
    心得分享是沒有期限的。
     
    說真的,
    你潛水也好久了,
    好久沒見你浮出來喘口氣了...
     
    原來你也是這樣的老師啊?
    我也是...^_^

    回覆刪除
  6. 老蘇老師您好:
    我是聽到教育廣播電台而找到這裡,想請教老師您在節目中好像是在說明下課後把小孩送到安親班是比較不妥的
    因為我一共有三個寶貝,老大和老二目前就讀國小四五年級,也因為感覺下課要小孩寫功課和複習功課是件很困難很困難的任務,他們也不是我想像中要他們如何他們就如何所以上個暑假給他們去安親班了,可是我聽廣播節目感覺家長把小孩送去安親班是不負責任的,所以我又開始猶豫該不該把小孩送去安親班呢!
    又因為我還有一個一歲多的小baby若是下課後真的要教二個小孩寫功課又外加一個baby也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所以
    所以我想問老蘇老師能不能告訴我什麼才是對小孩子最好的方法呢?
    ------老ㄙㄨ回覆------父母有教導上的困難、
    所以請安親班老師協助,
    是沒有關係的。
    上安親班並不是一件錯事,
    錯的是,
    很多的家長已經把上安親班,
    當作是理所當然,
    而忽略孩子的感受。
    就像這集裡的邱奶奶,
    語重心長的感嘆著孫子的處境,
    就是最好的例子...
     
    有空和您的孩子多聊聊,
    如果他們能認同媽媽的做法,
    那就沒有關係;
    如果他們有不同的想法,
    就有調整的必要。

    回覆刪除
  7. 感謝主持人與老蘇13週的陪伴
    也期待未來還有機會聽到老蘇在空中與大家相會

    "好孩子鑑賞期的理論",就在上週的的班親會中
    我也跟家長分享相同的想法

    國中階段的學生家長
    向我提出孩子越來越不喜歡跟父母親,分享任何在學校發生的事情
    甚至學生自己也不願老師常常與家長聯絡

    孩子的課業壓力、人際方面的處理,甚至生理上的變化
    都是造成"好孩子鑑賞期"過期的種種原因
    為了讓這些鑑賞期期限延長,甚至可以永久保存
    家長無奈的對我說:學生回家只剩下電腦、功課、電視,其他人都不願意接觸,我一點方法都沒有

    而其中一位母親則與大家分享:在他們家中,母親扮演管家婆,父親則是扮演朋友的角色。父親可以和兒子一起看棒球賽,假日一同到郊外看重型機車在寬闊的馬路上奔馳........

    好孩子鑑賞期如何延長使用期限,或許這是所有父母、老師的疑問。好好把握上帝給大家的禮物,從小,就開始培養與孩子的良性互動吧!

    我最後則是跟家長分享:在家中必須讓孩子感到是信任你的,甚至與他產生共同的嗜好,並且遠離那浩瀚的網路世界。一整天的學習,已經夠累了,孩子需要一個可以徹底放鬆的地方,而不是一個充滿敵意、不信任的家庭環境

    加油!
    我相信絕大多數的家庭都還在品嚐期限內,那就請繼續維持吧!過期的家長們,不要氣餒,也請慢慢找回最開始的感覺。
    ------老ㄙㄨ回覆------謝謝您,
    您的回應感人而讓我們有所深思...
     
    如何將這親子相處的有效期限延長,
    是父母們應該去做的功課,
    因為每個孩子都不同,
    每個家庭的需求也不盡相同。
    但親子之間的相處,
    要把它認定是一份很好的禮物,
    而非痛苦的責任。
    父母親怎麼想,
    會影響到往後數十年的親子關係、
    以及未來這孩子的家庭觀念。

    回覆刪除
  8. 1.在節目中聽到王小姐提到家中的小朋友跟老師頂撞,以致於被老師罰站,有時候,班上也會有小朋友對自己的管教不服而發生頂撞,這使我想起班上一位小朋友小嵐(代號),他不喜歡寫功課,每每他不寫功課,我找他來對談,總看到他不耐煩的表情,我想他對於我三天兩頭就找他,說些人生的大道理,應該也是覺得不悅吧!每次看到他,他的眼神總是充滿了敵意。有一天,我處理班上發生糾紛的事,他覺得不公平,一站起來劈頭就責備我處事不公,大聲地在全班面前斥責我,然後得意洋洋以勝利者的姿態坐下。當時我覺得心裡滿受傷的,當時我沒有馬上表現出來,我沒有做任何處理,請他坐下並忽略他。但是我卻寫了一張小紙條再下一節課行間巡視時悄悄放在他桌子的左上角,內容是「我不知道我處事讓你覺得那麼不公平,下次老師會再留意的。如果你站起來是想讓老師覺得難堪,那麼恭喜你,你已經成功地達到目的了。」中午,他在吃飯前走到我身邊,邊哭邊大聲說,可是他覺得真的很不公平。我告訴他,每個人都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但是老師也是人,也會有犯錯或思慮不周密的時候,你可以選擇好好的跟老師說呀!從那天開始的第二天,我發現小嵐的眼神變得柔和許多,看到我也會露出一些笑容,儘管現在他的距離還是離我很遠,但是我還會加油的。王小姐您也要一起加油唷!民主的社會除了表達自己的意見,學習如何去表達也是很重要的唷
    2.邱奶奶的孫子真是幸福,有一個這麼關心他的奶奶,看他為了孫子的問題焦慮不已,我也覺得很感動,光聽到邱奶奶的聲音就覺得她是個慈祥的超級阿媽。
    3.我想是不是送孩子去安親班,不是0與1──負不負責的問題,重點在於家長的身心條件與狀況。如果家長對孩子現在學習的課業不夠熟悉,又或自身工作的問題無法常陪伴小孩,那讓孩子去上安親班正好可以解決此類問題,又多一些老師幫忙孩子……,從這個角度想這也無可厚非。但若是基於傳統「望子成龍」的觀念,想讓孩子贏在起跑點而安排滿滿的課程,就很可能累著了孩子。我們應該是讓孩子順利的跑完人生的馬拉松,不該讓他們在一開始全力衝刺,卻在途中就累壞倒下。
    4.就我教學的經驗,有時候孩子也會為了榮譽感主動要求要去加強哪一科的,班上也是有小朋友把自己的時間排得滿滿的,連我看了都很不忍心。在和她聊天時,才發現這孩子去安親班是自己想要,自己要求的。有時候,送孩子去安親班,家長要表達自己的關心與支持,例如一、兩次陪她上上課,在生活中可以聊到這些話題,讓他知道父母是陪伴她的,不要讓孩子覺得她是被丟在安親班。
    5.邱奶奶的孫子不想去安親班,建議邱奶奶可以先跟孫子溝通,先告訴孩子父母對她的期望是什麼,為什麼父母會送他去安親班的理由,然後問他希望的課程是如何安排,可以藉著寫信或是良性的口語和父母溝通,事情也許會有轉機的。邱奶奶雖然沒有決定權,但是讓孩子透過溝通來讓事情好轉,這也是孩子人生要學習的一大重要課題啊!
    6.我想,我們做什麼事都應該從教育的角度來思考,尤其面對的對象是孩子時。花這麼多的錢送孩子去安親班、學才藝,應該要讓他們知道花的是父母辛苦的血汗錢,能瞭解父母的用心。如果孩子能明白並接受,那學習的效果就會增加;即使孩子仍不想去上課,至少讓他瞭解,那孩子排斥的心理就不會那麼大,可以再花時間做調整與溝通。錢應該花在有用的地方,要讓孩子了解父母為他們著想的苦心,才不會抹殺原本的美意,讓孩子懂得知足感恩,這才是教育的意義。
    ------老ㄙㄨ回覆------謝謝alice的回應,
    很有感觸哦!...^_^

    安親班這議題,
    其實是見人見智,
    每個家庭都有不同的考量與需求,
    但最重要的,
    是能不能適合家裡的孩子,
    那才是我們最終所需考量的點。

    回覆刪除
  9. 老ㄙㄨ你好,
    現在進入連結已經沒辦法聽到這段內容了,有什麼方式可以聽到呢??很想聽您說品德~
    版主回覆:(2009-12-04 18:41:46)
    我也不知道耶,
    得呼叫主持人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