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8日 星期二

推動閱讀第一招----閱讀書插

這個新班級很有趣,蘊釀了一個禮拜的『閱讀書插比賽』,今天終於要揭曉了。我請他們把書插放在桌上,接著讓全班一同來觀摩、學習。看到他們的閱讀書插,我偷笑了一下,這班的孩子,真的還蠻有創意的!

 └ 這是獲得最高票的人氣書插--小提琴!翻到背面,我噗吃笑了出來,竟然變成葫蘆一枚?

 └ 超有創意的機器人書插,聽說畫了兩個小時?

 └ 機器人的背面,一樣超精緻的!手繪功力超強!

 └ 超卡哇伊的兔子啦啦隊!

 └ 沒想到,書插的背面,同時也畫了兔子的背面,真是太可愛了!

 └ 用一支直尺,就可以變成鍵盤,是一項很美的創意!

 └ 認真的阿誠,多虧他的彎彎書插先出現,才有這麼多采多姿的書插大賽!

 

其他的書插當然也很不賴,不過為避免傷害大家的視力,其他照片就先不放上來了。這票選閱讀書插的過程,孩子們玩得倒是開心,紛紛在黑板上寫上自己的座號,希望能選出心目中最佳的閱讀書插來!

 └ 觀摩時間!好漂亮的閱讀書插...

 └ 可以將值得推薦的書插放到講台上來...

 └ 票選時間到了!究竟誰是人氣強強滾的閱讀書插冠軍呢?

 

不過有趣的是,這次竟然有一大堆男生給我做斧頭來?...喂喂喂,你們是周星馳的電影看太多了是嗎?是要成立『斧頭幫』嗎?

 

 

【相關閱讀】  

優質閱讀書插票選

閱讀書插比賽‧第二回

創意書插比賽‧登報篇

今年的閱讀書插票選活動...

推動閱讀第一招----閱讀書插

開學老掉牙活動1----閱讀書插比賽

 

20 則留言:

  1. 老ㄙㄨ:

    不知道您做書插的紙是用什麼紙呢?

    有閱讀第一招,哇!那應該馬上會有閱讀第二招,第三招囉!

    期待中!
    ------老ㄙㄨ回覆------什麼樣的紙都好,
    不過厚一點的紙總是比較好,
    我跟他們說最好用厚紙板,
    或是紙箱紙也可以,
    形式不拘啦...
     
    第一招是一種標題,
    真的要寫到第二招嗎?...^_^

    回覆刪除
  2. 這真是有創意的活動...!!

    我相信...
    一定還有閱讀第二招的...
    是吧...老ㄙㄨ...!!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9471
    ------老ㄙㄨ回覆------你幹嘛沒事亂附和啊 ?

    回覆刪除
  3. 有位認真的老師+創意的小孩們=幸福滿滿的班級!
    ------老ㄙㄨ回覆------謝謝...
    希望這批孩子能過得很幸福啦!

    回覆刪除
  4. 哈哈....我也有做書插的習慣...
    不過看到了老ㄙㄨ班級的創意書插後...
    原來書插也可以這麼有趣...有創意...
    大大感謝老ㄙㄨ的分享!!^^
    ------老ㄙㄨ回覆------書插的妙用真是不少呢!
    教學活動轉變一下,
    就會很有趣,
    大家也很開心...^^

    回覆刪除

  5. 看到就賺到
    嘻嘻
    我們班也要做......開校務會議中
    ------老ㄙㄨ回覆------哈哈,真是會利用時間...^^

    回覆刪除
  6. 毛妹:

    沒想到你開校務會議,
    還可以邊瀏覽網頁,
    羨慕啊!
    ------老ㄙㄨ回覆------其實我們學校也可以...

    回覆刪除
  7. 我是當作第一週的美勞作品主題:環保書插,利用去年剩下一大包圖卡,(因為美勞材料還沒來),剛完成,孩子們也都迫不及待就開始用了
    ------老ㄙㄨ回覆------嗯嗯,
    跟環保議題結合,
    更有教育意義喲!

    回覆刪除
  8. 我是當作第一週的美勞作品主題:環保書插,利用去年剩下一大包圖卡,(因為美勞材料還沒來),剛完成,孩子們也都迫不及待就開始用了

    回覆刪除
  9. 老ㄙㄨ我也想知道您是用什麼材質的紙來製作..大小大概如何呢..謝謝
    ------老ㄙㄨ回覆------什麼樣的紙都好,
    不過厚一點的紙總是比較好,
    我跟他們說最好用厚紙板,
    或是紙箱紙也可以,
    形式不拘啦...
     
    大小嗎?
    長度符合就可以,
    因為書都有寬度,
    所以我建議他們要做超過二十公分以上,
    後來發現,
    二十公分對於某些書來說,
    還是太短咧...^_^

    回覆刪除
  10. 心肝ㄚ寶貝上小五了
    新導師是個男老師 年輕是位帥哥哩
    期待
    我們也會遇見另一位老ㄙㄨ
    念力 念力 念力)))

    "希望教室"很棒唷~
    ------老ㄙㄨ回覆------謝謝支持希望教室...^_^
    很多老師都很熱血也很好溝通,
    要給老師們鼓勵一下喲!

    回覆刪除
  11. 我學起來了^_^...。
    班上的同學還算喜歡讀書,總覺得少了什麼,
    在這裡找到更有創意的想法。

    國中生總是還有課業壓力…

    引導書寫「讀書心得」的功力還在培養當中,
    希望能在老ㄙㄨ的網站學到更多,
    更期待各位參觀的教育先進(不限於在職老師,我覺得對教育存有希望與想法的人,就是教育先進)能夠多給予意見。
    ------老ㄙㄨ回覆------讀書心得啊,
    不妨爬爬舊文吧...
    http://blog.roodo.com/oldsu0/archives/7144881.html

    回覆刪除
  12. 書插的作用跟書籤一樣嗎?我也很想知道這些小朋友用什麼紙做出來的....那隻兔子真可愛耶...還有,班上男生繪圖能力比女生強嗎?怎麼多是男生的作品呢!
    ------老ㄙㄨ回覆------書插和書籤不一樣,
    書籤是夾在書裡,
    書插是插在書與書中間,
    用來提醒學生書從哪裡取出來的。
     
    班上孩子啊,
    當然是女孩子做得漂亮,
    我可是拍了不少照片。
    只是剛好放上來的,
    都是男生居多囉...^^

    回覆刪除
  13. 厚紙板?
    有規定要多厚的嗎?

    小朋友在切割上不會有問題嗎?

    從照片中,小朋友切割得都很漂亮!
    老ㄙㄨ有教他們特殊的切割方法嗎
    ------老ㄙㄨ回覆------沒有呀,
    很隨興,
    只要能堅固又耐用就好...
     
    切割?
    呃...他們都回家做的,
    因為有「高人」指點吧...^^

    回覆刪除
  14. ya!
    我們班也剛完成書插喔!讚讚讚!
    不過因為紙張的限制,
    因此就沒有像老ㄙㄨ班上孩子那樣的有創意啦!
    ------老ㄙㄨ回覆------每一個班風都不盡相同,
    也許他們能更出精美的書插呢...

    回覆刪除
  15. 有没有人可以告訴我:
    "可唸"是啥意思哩???
    ------老ㄙㄨ回覆------就是可以上台唸啊...
    請爬一下舊文...

    http://blog.roodo.com/oldsu0/archives/5739963.html

    回覆刪除
  16. 我經常拿衣服或鞋子的吊標當書插,也挺好用的啦!
    老ㄙㄨ!還是佩服您啦!
    ------老ㄙㄨ回覆------哈哈,
    這有創意!

    回覆刪除
  17. 「可唸」......應該是老ㄙㄨ覺得可以唸給同學分享吧!
    (錯了別打我!)
    ------老ㄙㄨ回覆------答對了,
    謝謝幫忙回答喲!

    回覆刪除
  18. 兒童閱讀推動者2009年9月17日 下午3:09

    教閱讀以書插來引導是創意的想法,但我還是質疑它的效果,做書插是美勞的範疇,閱讀可不是美勞的一部份,它是與作者的互動。
    ------老ㄙㄨ回覆------嗯嗯,
    書插的製作,
    也只是引導孩子對閱讀圶興趣的第一步,
    接下來的指導工作才是關鍵。
     
    不過帶了很多屆孩子,
    用製作書插來吸引他們的注意力,
    是很有成效的;
    有了書插,
    他們也挺愛用自己書插來借閱書籍。

    回覆刪除
  19. 謝謝您的分享,最近學校開始推讀書會及晨讀運動,很受用的活動呢~(我先前都沒想到過)...謝謝您唷!
    ------老ㄙㄨ回覆------嗯嗯,
    這只是第一步而已,
    接下來的引導,
    才是閱讀推動的關鍵呢!

    回覆刪除
  20. 老ㄙㄨ
    如果我便矮的話
    再變笨一點
    就可以繼續留在老ㄙㄨ的班上了對吧
    我也要做書插@@
    我也要˙ˇ˙
    ------老ㄙㄨ回覆------你之前的書插就很棒了,
    拿來借我吧!...^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