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6日 星期日

讓數學課變有趣

我先請他們回家後,帶來一些數學用具:小白板、小白板筆、數學筆記本。小白板和白板筆,是用來上課進行過關以及形成性評量用的;而數學筆記本,則是希望他們在上數學課時不要發呆,要把老師講解的內容稍微紀錄下來,把老師出的例題抄回家重新練習也很好。

數學用具都帶齊了,接著數學課開始了。我會先大致講解這單元的原理與推演算式,接著我就會在黑板上出題考他們。孩子們要快速的在小白板上解題,寫完後就舉起讓我看。如果對的人就可以放下,錯的人則還要再算一遍。因此所有孩子的數學能力,老師都能在小白板上一覽無遺...

例如:教到小數的減法時,我會先出一題「 0.88-0.51=?」,孩子們看到後紛紛說:「老師,這太簡單了吧?」不出三十秒全算完了。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真好!於是我繼續出第二題「 1.81-0.74=?」,還是一大堆人答對。孩子們興致勃勃的說:「老師,出難一點啦!」

我笑著說:「題目當然會愈來愈難,老師要看誰能過關到最後一題,誰就是最厲害的人!」「好!」孩子們異口同聲的接下戰帖。

第三題是「 1.1-0.53=?」,數學能力好的人,喊了一聲「簡單!」又急急忙忙的把小白板舉高。不過粗心的孩子,開始會有算錯的情形,「唉喲,嘟嘟,記得要先補個0啦...小胖,你忘了借位啦...陳陳,0-3怎麼會是6呢?...」我隔空喊著,他們也快速修正他們的算法,讓自己趕緊通過這一關的考驗。

所出的題型,是會逐漸加深難度,讓孩子們在不知不覺中學會更高層次的解題。簡單的題型用以累積他們的自信心;較困難的題目則是訓練他們的細心演算能力。而程度較差的孩子,也在全班旺盛學習動機的帶動下,對算數學充滿了好奇心。

第四題我出了「 10.001-7.0707=?」,數學能力不好的人,對10及0的概念是薄弱的,所以一下子就測出不太行的人。這時,「貼心小天使」的課程就要上場了。我說:「如果你算好的人,快去幫忙不會的人,他們現在一定很焦急,需要你們的幫忙...」

如果老師這時再補上幾句:「哇,我看到第二組有三位同學衝出來幫忙,好棒哦!」、「剛才每一位有幫助別人的請起立!這些同學非常的有同學愛,老師要為這些同學每個人加五分...」相信在下一題演算時,全班會有更多的孩子,在別人需要幫助的第一時間裡,就會伸出援手...

整節課到這時也快告一段落了。最後我說:「最後這題,非常的難,答對的人你的數學能力真是厲害,老師會很佩服你哦!」我出了更複雜的題型「 101.0101-3.4343434=?」孩子們紛紛大叫:「老師這是什麼怪題目啊?」但他們也勇於接受挑戰,開始快速的演算。一些對自己沒什麼信心的人,不小心答對了,還會自己興奮的跳起來喊「YA!」,我也給他們一個「哇,你好厲害」的笑容。

下課時,我再把沒答對的孩子全叫到講台前來,再做私底下的指導。看著他們小白板上的算式,其實他們的問題可說是一目了然。稍微點撥一下,他們就會順利答對了!

一節步調緊湊的數學課,就這麼結束了,孩子們個個眼神中充滿高昂鬥志。慢慢的,他們也將會發現:原來數學一點都不難,反而還很有趣呢!

15 則留言:

  1. 哇!潛水這麼久
    這次一定要浮出來透透氣、說說話

    由於今年考上研究所
    加上擔任行政工作又帶全校最大班
    上課一週了、感覺真的完全沒有進入狀況
    第一週的數學課就發現學生的差距太大
    花了好多時間複習舊經驗,止上了一點點進度
    加上學生真的真的對數學課普遍反感
    實在煩惱研究所開課後,程度低的學生該如何補救...

    親愛的學長啊!(我也是中師的啦!今年也是五年級!)
    這些小白板、白板筆是請學生自行採購的嗎?
    價位大概多少?家長反應呢?
    寫完用衛生紙擦掉嗎?

    還有好多數學的問題
    慢慢再跟學長討教囉!
    ------老ㄙㄨ回覆------小白板和小白筆,
    都是要他們自己帶來。
    不過小白板有多種方式可以取代,
    例如用L夾裡頭墊張白紙,
    或是用習作後頭的小白板紙也可以...^_^

    回覆刪除
  2. 我們班是每組有一塊小組白板,
    讓每位學生都有自己的小白板,
    比較能讓學生展示自己的作法,
    這真是不錯的想法和做法
    ------老ㄙㄨ回覆------每人一塊小白板,
    可以做為各科的教學,
    相當好用呢!

    回覆刪除
  3. 來插一腳的~~ ^+++^

    Cher的小兒子(Tom)在小一時
    班導要求家長們購置小白板及白板筆時
    說真的...Tom班上家長配合度超高的(連班導也認同)
    每位同學家長二話不說
    都讓孩子備齊所有規定的文具用品
    光Tom第一個學期
    Cher就買了兩次
    因為在家也要用
    發現孩子很愛這個白板哦....
    花點小錢讓孩子學得很盡興
    這是老師們的功勞呢~~
    ------老ㄙㄨ回覆------真棒,
    小白板的運用可以延伸到家裡,
    想必一定好處多多吧!

    回覆刪除
  4. 呵呵~ 超懷念那段日子的~
    ------老ㄙㄨ回覆------呵呵...
    想來你們也畢業好久囉!

    回覆刪除
  5. 相信這些孩子..
    在老ㄙㄨ你這兩年的教導下...
    成績跟自信心都會提高...
    都會有極大的轉變...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9427
    ------老ㄙㄨ回覆------謝謝誇獎啦...

    (羞)

    回覆刪除
  6. 所以老ㄙㄨ你沒有照課本上的題目來上課囉?
    ------老ㄙㄨ回覆------應該說,
    我按照著課本的概念來走,
    但是隨機出題目,
    等到所有人都熟悉題型了,
    再回過頭來對課本內題目的答案,
    有什麼問題,
    我們再來補充...

    回覆刪除
  7. 形成性評量可以有很多種方式,我試過用習作的題目演練、課本的例題演練、實力評量的題目演練,或者將題目出在黑板上請孩子上台演練、小白板的演練......這些方式依據上列順序,孩子的學習動機是越驅強烈的。

    白板對孩子有個莫名的吸引,應該說是一個歸屬感,所以寫在白板上的算式更突顯自己的能力。(舉白板的瞬間大家可以直接看到對錯,他們很在意這件事情),明明就是跟評量一樣的題目,直接在評量演算跟在白板演算孩子們的興趣差別很大。跟老ㄙㄨ學習輔助應用增強策略可以激發孩子挑戰的心,數學課突然間會變得有趣多了~~

    p.s:39元的店有個課桌一半大小的白板,便宜又適中,我當時找了好久才找到價錢大小符合需求的,若有需要大家可以參考~
    ------老ㄙㄨ回覆------沒錯!
    在小白板上算數學,
    有種神奇的魔力。
    每回要他們拿小白板出來,
    他們就一副「好!來決勝負吧!」的氣勢出現...
     
    謝謝提供訊息,
    改天來去找找...^_^

    回覆刪除
  8. 唉~~
    我們也畢業好久了哈哈哈哈哈
    ------老ㄙㄨ回覆------哈哈哈,
    你來鬧的吧?

    回覆刪除
  9. 真是一位好棒的老師,請問每個年級都適合嗎
    ------老ㄙㄨ回覆------是呀,
    任何年齡都適合...

    回覆刪除
  10. 請問老ㄙㄨ:
    我有拜讀您的「希望教室」裡有說到關於「數學課後補救教學」的經驗,看了覺得很感動,您真是位願意為學生付出的老師!其中有提到『中等組』有算「數學總複習」,資優組有算「圖解數學」,想請教這兩本的出版社為何?我也想參考,感謝!
    ------老ㄙㄨ回覆------其實坊間能參考的內容何其多,
    我只是找我手邊有的內容,
    這些書也過時了,
    說不一定您的補充資料會更完善呢...
     
    圖解數學,
    就是由圖解數學出版社出版的,
    其實我只是貪便宜,
    不希望孩子花太多錢罷了...^^

    回覆刪除
  11. 以前讀國小的時候,老師也曾用有趣的數學方式引導我們,那時候是先算完先贏,可以集點,可以換東西…換什麼我也忘了,只是那時候,對數學的熱忱是史無前例的高~~~昂!!^___^
    加油!!
    ------老ㄙㄨ回覆------是呀,
    為了釋放他們對數學的恐懼,
    讓數學變成有趣,
    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12. ㄙㄨ老師,您好:
    我是女兒班上(小二)的愛心媽媽,
    看到您這篇的白板教學應用
    深深覺得能夠這樣激發小朋友的學習興趣與欲望
    真是太棒了
    但, 不知道如果以家長的身分
    建議老師在課堂上運用這樣的方式教學
    會不會引起老師的反感....
    讓老師誤以為家長在干擾教學

    我的想法是 如果幫班上的小朋友 每人準備一個
    先在愛心媽媽的晨光教學中應用 (如成語或邏輯數學)
    試行過 如果效果良好的話
    在將您這篇文章 引用給女兒班上的老師看....
    不知道 同為老師的您
    覺得這樣的作法,好嗎?

    打擾您甚多,真是很感謝
    您在教學上的用心跟努力
    真是讓我覺得 真好,台灣的未來 還是有希望的 ^_^
    感謝您!!
    ------老ㄙㄨ回覆------這樣很棒呢!
    因為這不會干涉老師的教學,
    而且如果推行有成效,
    老師也會運用的。
     
    這樣的做法,
    很棒,
    很沒有壓力!
    如果是我的話,
    會覺得您這位家長很用心呢!

    回覆刪除
  13. 您提供的「數學筆記」點子
    真是好用極了
    http://www.wretch.cc/blog/yuliang3399/11585126
    ------老ㄙㄨ回覆------謝謝分享喲!
    不過每節課收回來看,
    會不會太累了一點啊?...^^

    回覆刪除
  14. 是不會啦!因為孩子們需要您所說的「緊迫盯人」
    就算是會,因為平常盯得緊
    日後錯誤率減少
    算一算也划得來呀!

    小弟前天發表的拙作一篇,老ㄙㄨ您可能已於國語日報看過了
    有空的話,也請您指導一下喔 ^_^
    http://www.wretch.cc/blog/yuliang3399/11588403
    ------老ㄙㄨ回覆------哇,
    好精闢的一篇,
    謝謝分享喲!

    回覆刪除
  15. 老蘇您好
    我是您鄰近學校的老師
    也曾經聽過您演講
    心裡非常認同您對孩子的用心與教育方法
    不過我之前教低年級
    就沒有好好去看您的部落格
    不過..這學期我熊熊被調到高年級
    完全無頭緒
    除了請教有經驗的老師
    就是「抽空」看您的部落格了
    (呵呵..我念研究所回家又有baby要照顧)
    每次看完您的文章
    心裡其實很心虛
    覺得很愧欠學生
    因為我沒有給他們精采的教學
    只是按照課本一直上
    我一天可以備課的時間很少
    加上對課程完全不熟悉
    上起來並沒有很順
    在家庭*教學*撰寫論文實在讓我分身乏術
    在中秋節前夕趕快再來惡補一下您的教學策略
    感謝您的分享!
    希望您能否提供一些建議給我呢!(如...教高年級的要招、各科教學)
    因為發現自己是那種很貪心的人,看到別人好的都想用,也不知道到底適不適合自己,深怕孩子變成我的白老鼠
    感謝您們這些優秀的老師無私的分享
    向您們深深一鞠躬!^_^

    p.s.小蘇妹妹好可愛!發展好快,應該是遺傳到您的古靈精怪吧!
    版主回覆:(2010-09-23 06:53:38)
    有不足的想法,
    就是一種進步的動力。
    我也常在教學之餘,
    細想:還有什麼?還有什麼教育的可能性呢?
     
    一些建議啊?
    因為實在是不曉得您所說的是什麼,
    範圍太大了,
    不知道從何給起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