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反省單」著重輔導歷程

我相信,現在我訓誡他,當下他會聽;但是下五分鐘後他又會再犯。所以這次,我們得靠「寫作」的力量!
 
「好吧,現在去寫前面拿一張空白紙,把你的錯誤和為什麼寫下來...」寫過一次反省單的阿誠,悶哼的哀嚎一聲,就乖乖的去寫反省單了。
 

 
幾分鐘後,阿誠衝回來,說:「老師,我寫好了!」
 
之前去其他學校分享,有的老師提到:「為什麼我的學生反省單都亂寫,敷衍了事,真是氣死我了!」其實反省單不是萬靈丹,它首重的是這一整個輔導的歷程。非要到達孩子認真面對自己錯誤的時刻,這時反省單才會發揮強大的功效!
 
我看著阿誠的反省單,上頭只有簡單的潦草字體:「我剛才搓他的(「屁」這個字後來塗掉了),可是他也有打我...。因為亂搓別人是不好的,我只是好玩。對不起!」
 

 
看到「對不起」三個字,其實我知道阿誠他開始在思考了,只是我要教他的還很多。我問他:「所以你真的有戳他屁股囉?那為什麼剛才你說『沒有』?」
 
「他也有打我呀...他也有打我呀...」阿誠回答的句子,總是繞著別人的過錯。於是我稍微裝了生氣樣子,說:「不要一直說別人的錯,我問你,是他先打你的?還是你先戳他的?」「既然你先戳別人的屁股,為什麼還來怪別人打你?你這樣,別人當然會生氣啊!」 
 
阿誠有點嚇到,嘴巴裡開始喃喃自語了起來。我繼續說:「不要嘴巴碎碎唸不停,控制好自己的身體。現在去把你剛才犯的錯重新寫清楚,還有也寫下為什麼一直跟我說沒有的過程...」 
 
阿誠又回到座位去寫反省單了,這次他真的很認真的在寫反省單,因為他安靜、不敢亂動的寫著反省單;沒有學習動機的他,遇到不會寫的字,竟然還會主動拿出字典來查...
 

 
反省單再回來,多了幾行字:「我剛才亂搓他的屁股(這次勇敢的寫出「屁股」這兩個字)...我剛才寫的時候,我亂推卸責任...」
 

 
其實輔導的歷程到這裡就可以收了,但我想讓效果再延續下去。於是我繼續追下去:「我有看到你願意面對錯誤了,但我希望你把事情想清楚。我問你,你寫的這句:『亂戳別人是不好的』,為什麼不好?對那個人為什麼不好?對你自己又為什麼不好呢?」、「老師不是想找你麻煩,只是希望你把事情想清楚。想清楚了,下次就不會再犯;沒想清楚,下次還是一樣會被罵...」
 
阿誠又托著頭安靜的寫了起來。回來後,再加上兩句:「1.我猜他的心裡,應該覺得很不高興!...2.如果是我的感覺,也會跟他一樣...」
 

 
我盯著阿誠的臉看了一會兒,接下來緩緩跟他說:「如果是你,不想跟另一位同學玩,但是他一直捉弄你,你會有什麼感想?...不喜歡,對不對?...請你不要把自己變成那樣的人!」
 
接著,我再問他一遍:「我剛才說了什麼?」阿誠說:「如果有人一直弄我,我又不想跟他玩,我會很不舒服。...不要把自己變成那樣的人...」 
 
說這些話時,他幾乎快哽咽了,不過很快的他隱藏了自己的情緒。在那稍縱即逝的瞬間,我看到一個孩子,終於放下了內心的固執、也終於願意面對自己的錯誤...
 
「下次應該不會再做出相同的行為了吧?」我輕聲問。
 
阿誠點點頭,在他嚴肅的表情裡,我看到有著最真誠的覺醒...

8 則留言:

  1. 是不是可以向您發出求救訊號?
    該怎麼做?
    看著網頁不禁手抖想哭ing
    ------老ㄙㄨ回覆------發生了什麼事呢?...

    回覆刪除
  2. 好乖的小孩=ˇ=
    ------老ㄙㄨ回覆------還沒有你們乖啦!

    回覆刪除
  3. 老ㄙㄨ:
    您對學生的用心真是從生活點點滴滴中呈現......
    好可惜無法邀您蒞臨敝校分享教學經驗......
    學校老師知道後都十分失望,
    我們主任說:很少有人在職進修選在週三的......
    希望您博士班快快順利畢業喔!

    我是下午撥電話本想邀您演說的那位......
    電話中可以感受到您的誠懇,
    接電話的學生也很有禮貌喔!

    希望有機會還是能向您學習,
    下學期博士班的課不要選週三啦!

    無論如何,還是要向您說聲「謝謝!」
    ------老ㄙㄨ回覆------哦哦哦...
    原來下午那通電話就是你呀...

    是啦!有機會的話,
    一定可以見面的啦!
    也謝謝你這麼辛苦的聯絡...

    回覆刪除
  4. 希望有機會可以聽到老ㄙㄨ的分享!順道來南台灣一遊吧!我們這裡有很多好吃的喔!
    ------老ㄙㄨ回覆------要有誘因啊...
    到底有什麼好吃的,
    你倒是說看看啊...^_^

    回覆刪除
  5. 看完心有戚戚焉,
    老ㄙㄨ的作法讓我更肯定自己的作法,
    只是孩子畢竟是孩子,
    不來個重蹈覆轍是不會停止的,哈!
    ------老ㄙㄨ回覆------總是要在錯誤中成長,
    這樣的歷程才會深刻,
    收穫更多的...

    回覆刪除
  6. 老ㄙㄨ老師~
    忘了怎麼逛到你的部落格
    但是你的日誌和分享給了我很多啟發
    原本我是想要為孩子小一的狀況做預備
    沒想到~現階段的狀況就用的到啦
    我的兒子五歲大跟文中的阿誠很像
    和別人玩時總是會讓別的小孩到我面前告狀
    或是行事很隨便
    我總是從苦口婆心的對他分析狀況到對他破口大罵(因為態度不佳)
    這個反省單好像天降甘霖般的解救我
    因為孩子不會寫字所以我改成反省角
    這個方法除了可以先平息我的怒氣之外
    意外的發展出讓孩子的組織邏輯能力加強許多

    總而言之
    感謝你無私的分享讓我們這些缺乏創意的父母有模仿學習的方向~~~~
    版主回覆:(2010-08-19 14:38:49)
    太棒了!
    您真是一位用心的好家長!
     
    真的,
    其實家長在某種程度上而言,
    也是一位老師,
    用更有創意、有效率的方式來教導孩子,
    會有效改善親子之間的關係。
     
    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7. 感受到您是一位用心且用愛包容的好老師,
    但您從不曾被家長質疑或是抹黑,
    或是惡意往主任那邊打小報告過嗎?
    或用高官議員的壓力來給過您壓力嗎?
    不知您曾碰過嗎?

    您又如何處理與做心理調適呢?

    每當這樣的事件發生時,
    都讓人對教育現況感到失望~~
    版主回覆:(2010-09-23 06:45:06)
    早忘了,
    當然發生過這些事,
    只是人總要往前看,
    記住這些事情沒什麼意思,
    只會消弱自己的能量罷了!
     
    畢竟我們該著眼的,
    是孩子的本身。
     
    加油,別受傷!

    回覆刪除
  8. 我ㄉ孩子是一各輕微過動ㄉ小孩...現在小2ㄌ.一開始老師都很耐心ㄉ指導她.但...現在卻發現老師已經失去耐心ㄌ..他無奈ㄉ在聯絡簿上寫著:你ㄉ孩子不順從.不懂得什麼叫對錯或規矩.態度又很不尊敬.如何教導ㄋ?他不種是老師ㄉ規靜.簡直是目中無人.老師沒有處罰他ㄉ好方法.請家長協助管教.
    當我看到時好傷心好難過.我真ㄉ把孩子教ㄉ不好ㄇ?我ㄉ孩子真ㄉ那ㄇ糟ㄇ?好多ㄉ疑問?????浮現出來.但謝謝您.讓我知道還有希望..
    版主回覆:(2012-04-08 08:28:45)
    也許多跟老師溝通,
    多了解孩子在學校的表現,
    並且請老師建議如何在家裡教導孩子的規定,
    才是親師之間好的溝通,
    真正有助於孩子的成長。

    加油,
    您的孩子需要您的協助與指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