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 星期五

如何教導小一的注音聲調?

 

6 則留言:

  1. 以我的一年級教學經驗來看,
    不管是任何學科的學習,
    如果不知道怎麼教,
    可以想像降低一個年級的孩子怎麼教,
    也就是想像他們是幼稚園大班,
    來進行教學。
    再不行,
    想像他們是幼稚園中班來教,
    這樣基本上就可以以他們聽懂得語言和動作
    來進行教學了。
    通常這樣應該就夠了,
    至於要降低三個年級的方式來教,
    應該是比較少見的,
    不過,遇上了也只能調整到適當的心智狀態來進行教學了。

    回覆刪除
  2. 一、要以孩子聽得懂的語言進行教學
    二、要以孩子看得懂的動作輔助口語
    三ˋ講話時要配合更大的肢體動作
    四、儘可能以肢體動作來示範
    五、說話的速度要放慢而且要夠嫚
    六、放大第二聲和第三聲的差異
    七、聲調的差異由放大慢慢變成正常的差異
    八、可以遊戲的方式進行教學

    回覆刪除
  3. 建議可多唸如「衣姨椅意」、「媽麻馬罵」等四聲練習,讓孩子體會四聲的「韻律」。
    老師再搭配手勢,讓孩子將嘴裡唸的四聲和寫的聲調記號做連結:一聲立正;二聲左手上舉45度;三聲左手做大力水手的姿勢;四聲左手向下45度。以上都是面對孩子時用左手,並請孩子們用右手跟著做。這樣唸久了,孩子會依據手勢來判斷該怎麼寫聲調符號。
    這是跟前輩偷學並改良的,我教低年級第10年了,這一招對不太會分辨四聲或不知該寫什麼記號的孩子蠻有用的,如果不太能理解我在說什麼,可以mail給我,我們再連絡。

    回覆刪除
  4. 還有輕聲時,把右拳放在頭頂上,合起來叫〞超級五聲變〞~
    噗哧,就是把它變成遊戲~很好玩~加上口訣更好記
    一聲是小士兵、二聲是小超人、三聲大力士、四聲小樵夫、五聲戴帽子
    第十三年了~歲月催人老~

    回覆刪除
  5. 哈哈哈~~~
    我來亂的,
    因為我不是老師...

    言歸正傳~~~
    拜讀以上幾位老師的經驗談,
    真的是必須要將注音符號的教學遊戲化,
    我兩個孩子注音符號的啟蒙老師,
    就是綜合以上的方法加上適當的讚美,
    上課氣份好,效果佳,
    連我都好想和孩子一起上課了.

    老師~~~加油!!!
    你一定很快就能成為注音符號教學武林高手.

    回覆刪除
  6. 你的學生會這樣嗎?
    ㄅ=撥
    ㄆ=波
    ㄇ=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