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3日 星期四

『老ㄙㄨ說品德』第十集:失敗,也是一種珍貴的學習課程

  • 單元名稱:『老ㄙㄨ說品德』第10集

  • 活動說明

  1. 老ㄙㄨ從七月開始,於每週五晚上,要和名廣播主持人孫積祥,一起在空中和大家見面,看看能不能激盪出不同的教育火花!

  2. 大家除了可以聽到主持人字正腔圓、宛若天籟的廣播劇聲音,還有老ㄙㄨ羞澀稚嫩的台灣國語,更可以搶到天下雜誌和寶瓶文化所出版的好書。只要您認真聆聽,搶到頭香;或是寫下精采、動人的回應,就有機會拿到好書 囉!

  • 單元內容:探討親子間的品德教養,共十三集,十個主題 。

  • 播出時間:2009年09月04日星期五 19:10~20:00(老ㄙㄨ的部份從19:30開始)

  • 播出電台國立教育廣播電台,『生活教育特區』節目,孫積祥主持

  • 活動辦法

  1. 『搶頭香獎』:在本篇文章下的回應處,搶到頭香,第一個寫下本集『老ㄙㄨ說品德』的主題名稱,就致贈好書一本。

  2. 『寫回應送好書獎』:搶不到頭香也沒有關係,只要您能回應得精采、感想寫得讓我們涕淚縱橫,我們也會從回應的朋友中,再挑出一位朋友來送好書。

  3. 簡單的說,每週送出二本好書,十三週共有二十六本書要送大家。

  4. 『搶頭香』活動,為了要照顧正在回家路上收聽的廣大聽友的權益,所以我們的搶頭香在八點準時開始。(八點之前回應欄會先關掉,八點準時即開放回應功能)

  5. 『寫回應送好書』活動,於每週一早上十點截止。

  6. 感謝天下雜誌與寶瓶文化熱情贊助,老ㄙㄨ和網友們都愛你們啦!

  • 收聽網址: 錯過現場播出的朋友,請點選這裡  ↓ 

  

  • 本週送出好書

這次送出的兩本好書,都是響噹噹的翻譯名書!一本是令人感動催淚的街頭日記;另一本則是教我們如何開啟與孩子對話大門的好書...

街頭日記

 

 ‧作者:艾琳.古薇爾與150位寫手

 ‧譯者:洪慧芳

 ‧出版社:天下雜誌

 

跟孩子說對話

 

 ‧作者:琳恩.里夫.葛瑞芬

 ‧譯者:李弘善

 ‧出版社:寶瓶文化

 

老ㄙㄨ說:

相信任何一位愛看書、或對教育有熱忱的教育工作者,都認識若琳‧古薇爾這位熱血老師。她所寫的《自由寫手的故事》,感動了無數的老師與家長。這本《街頭日記》,則是集結學生的文章,以「自由寫手」為名號,共同創作的一本書。
 
先前看過《自由寫手的故事》這本書,被古老師滿腹的教學熱情,感動得忍不住拭淚;後來又在電視上看到了《街頭日記》的電影版,更是被惹得淚流滿面。這些孩子所面對的生活,是我們難以想像的:每天他們都在黑幫的戰爭中求生...。然而古老師透過寫作,讓他們內心的負面情緒得以釋放;也在寫作中,讓這些孩子釐清了生命的價值,以及給予自己向上的力量!
 
看了《街頭日記》這本書,發現這些故事比起電影版本更為深入、也更為複雜。這麼多孩子共同說著他們的故事,看著他們的生活,我們才發現我們自己有多麼的幸福!能夠自由的、安全的來學校學習,其實我們真的該深深感謝!
 
看過這本書後,我更相信寫作是一種很好的情緒療癒出口;也為了我的聯絡簿教學,找到有力的支持佐證。每個孩子其實都不壞、也可以很真誠、良善,只要有人願意進入他們的世界,聽他們說話,聽他們說說心裡話就行了...

(想知道更多→Go!

老ㄙㄨ說:

書一翻開,就看到一則令人驚心動魄的故事:頑皮、愛頂撞的山姆,一路的成長史都讓父母傷透腦筋,最後長大後惹出不少大麻煩,成了社會的頭痛人物...
 
很多家長家裡也許也有類似的小山姆,但家長們可能不明白:我在家裡都有在教,為什麼孩子還是一樣有狀況?書裡列出不少孩子的偏差問題,也看到作者苦口婆心的提出適切的建議。
 
作者以二十餘年的家庭諮商經驗,提出相當有趣的觀念--「行為圍蘺」。孩子之所以教了不願意、會出現偏差行為,主要都是他也在嘗試挑戰家長的底線。所以適切的為孩子圍出行為圍籬是重要的!孩子在有彈性的規範中,學習尊重別人與保護自己;同時也在圍籬的範圍裡,享受自己做決定的權利。
 
所謂的圍籬,就是所設定的「行為規範」和「管理結構」,這些都是沒有「議價」空間。但「管理結構」內的行為,就屬於孩子的自由,是可以和父母商量的。這樣的觀念真棒,我個人也覺得相當受用!
 
當我們在看這本書時,也可以趁機檢視我們自己:我們為孩子建立的圍籬是堅固的、還是破損的?是有彈性的、還是太過制式化?什麼行為、什麼時間點,才是最適合我們孩子的圍籬呢?...

 (想知道更多→Go!

 

 

PS:很想留言對吧?哈哈,等到廣播聽完,八點整就開放留言了!大家趕緊把這事記在筆記本上頭...

   

12 則留言:

  1. 失敗也是一種珍貴的學習課程
    ------老ㄙㄨ回覆------恭喜搶到頭香 !

    回覆刪除
  2. 失敗也是一種珍貴的學習課程
    ------老ㄙㄨ回覆------差一點,
    真可惜...

    回覆刪除
  3. 失敗也是一種珍貴的學習課程
    ------老ㄙㄨ回覆------下次再加油啊...

    回覆刪除
  4. 失敗也是一種珍貴的學習課程
    ------老ㄙㄨ回覆------歡迎來參加寫回應活動喲...

    回覆刪除
  5. 失敗也是一個珍貴的學習過程
    ------老ㄙㄨ回覆------為什麼是失敗者呢?

    回覆刪除
  6. 我要謝謝老ㄙㄨ,在一開始當老師的時候,我總是喜歡為孩子們把事情安排好,在校內有各種比賽時,我會幫孩子們練習,安排各個位置,甚至為他們做更多課後的練習,一直以來,我從來沒有想過這樣有什麼不好,一直到有一天,我看到老ㄙㄨ分享的這一篇文章,在希望教室出版時,我又看到一次,這時候我才開始省思自己這樣做到底對不對,於是有一次的籃球比賽,我讓孩子們做了自主的學習,放手讓孩子們去做。
    最近學校的公佈欄才發佈桃園縣的青溪國小有一個籃球比賽,沒想到隔沒幾天,小朋友們共同來找我:「老師,我們要參加籃球比賽。」這樣的提議,把我給嚇壞了!
    我是體育班的老師,雖然平時有練習手球,但是籃球,他們可以說都沒有碰過,我想藉由這樣的機會,就讓他們去吧!我知道他們這麼一出去,一定沒有勝算,我還是決定要為了自己的夢想,他們利用回家的時間打了一張招募新血與新兵的通知單,同時去找五、六年級所有的班級導師,讓他們能夠貼在班級佈告欄上,在放學以後的一個小時還是他們自己排定的練習時間,由一位比較會各種籃球戰術的孩子,仔細地去教其他孩子,在快到比賽時,他們又發下一張通知單,他們把報名費平分,跟每一位參加的同學收錢。
    雖然到最後,還是沒有辦法得到任何獎項,縣級的比賽,參加的隊伍可都是校隊,但是相信這一次的活動,孩子們的學習更多元,更有趣了……也豐富了孩子們的童年生活。
    原來,世界是如此寬廣,有時候相同的一件事,用各種不同的角度去看,也會讓結果變得不一樣,不僅孩子們學到珍貴的一課,我也一樣!
    ------老ㄙㄨ回覆------太棒了!
    相信您的孩子在這樣的歷程中,
    學到更多、也更深層的東西...
     
    當孩子從事感興趣的事物時,
    他們所投注的專注心及問題解決能力,
    是前所未有的!
    聰明的大人可以轉換方式,
    就可以輕鬆達成我們要他們學習的效果...

    回覆刪除
  7. 說到樂樂棒球比賽,我也有心得要分享,因為我也是一個熱愛樂樂棒球的高年級導師,從去年,孩子還是五年級開始,我就帶著大家去參加一些校外的比賽,從比賽中,吸取實戰經驗。
    我也不喜歡菁英制的選拔球員方式,那只會讓樂樂棒球成為少數「運動細胞」好的人的遊戲,而不是全班共同參與的活動,所以我仿造職棒的模式,在簡單的「測試會」中,測驗球員的打、守、跑等能力後,按照球員實力,在班上成立一軍、二軍、三軍,但我給孩子們一個觀念,「只能你肯努力,就算你現在在三軍,也能慢慢升上一軍,但相同的,即使你現在在一軍,只要不夠努力,實力退步,因為練習態度不佳,也有可能調到二軍或三軍」,所以,大家不管現在實力如何,都瘋狂的愛上了樂樂棒球,也戰戰兢兢的練習,不敢鬆懈。我們也常利用時間,進行各軍之間的對戰,以增加經驗。
    在參加了二次校外比賽後,雖然都輸得很慘,但球員們也體認到實力的差距,以往高傲的態度收斂了許多,有了一、二、三軍的制度,也讓一軍的球員不敢有絲毫的大意,因為後面還有二、三軍的球員虎視眈眈呢!!
    校外的比賽即將開打,由於我們一個年級只有四個班,因此賽制就是對各班各打一場後,比較勝負關係來決定名次,因此一共只有三場比賽,幾經考慮後,我覺得讓球員來參與、學習、體驗失敗、從失敗中記取教訓,遠遠比勝負更為重要,因此,我做了一個重要的決定,這個決定,也讓大家驚訝不已。
    這個決定就是,對其他三個班級的比賽,我在評估對方實力後,排出了三套先發陣容,一軍先發對上最強的班級,二軍先發對上次強的班級,三軍先發對上較弱的班級(即使較弱,也比班上的三軍強上許多),排出這樣的陣容,一開始讓班上一軍的球員相當不服氣。
    「堂主,我們這樣一定會輸啦!」,但是,我告訴大家,樂樂棒球是屬於全班的運動,大家都有責任盡一份心力,不管是一、二、三軍,上場就是全力以赴,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如果先發的球員表現不佳,我會適時換上一軍的球員。
    這樣的激勵,讓大家都很服氣,二、三軍先發的時候,一軍也會在旁邊賣力加油、吶喊,但無奈在實力上,仍舊有一段差距,通常在打了二局後,二、三軍的球員已經自信心喪失後,我就會換上一軍球員。
    「二、三軍丟掉的分數,我相信你們可以追回來」,就這樣,我們在這三場校內的比賽中,每個人都有上場的機會,也都全力表現出最好的一面,雖然最後不敵最強的那一個班級,但是從失敗的經驗中,又學到了不少。
    賽後,我們召開了檢討會,讓大家討論比賽中的得失,有些表現不好的球員,忍不住掉下眼淚,我會拍拍他們的肩膀,要他們收起悲傷,繼續努力,心中想著:「這也難為這群二、三軍的球員了,畢竟他們先天的條件與一軍有一段差距,也較缺乏大場面的經驗,在場上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難免自亂陣腳,但我相信,有了這一次比賽經驗,他們的抗壓性又提昇了不少。
    雖然,這種一、二、三軍的制度,讓我的訓練工作更加重了,別班只要訓練9個球員,我要訓練32個,讓他們每個都具有基本的攻守能力,但是,全班的向心力,在訓練及比賽的過程中,凝聚得更緊密了,現在,孩子們都六年級了,漸漸的,我也要和老ㄙㄨ一樣,慢慢學會放手,一、二、三軍的隊長,去規畫先發打序、戰術、訓練計畫等,讓他們學到更多…
    ------老ㄙㄨ回覆------這樣分成一、二、三軍的方式,
    也很令人激賞,
    也謝謝您分享了這樣的教學方式,
    讓我們有所深思...
     
    其實比賽也是一種課程,
    我們希望孩子學習到什麼,
    都可以從這樣的歷程中得到!

    回覆刪除
  8. 小萱根蘇老蘇叔叔說對不起媽媽這次又病很重
    媽媽說小萱不乖秀秀姨好久都沒打電話給小萱
    媽媽說因為小萱不乖說老蘇叔叔說對不起秀秀ㄚ姨對不起
    媽媽媽媽對不起請你要好起來對不起
    ------老ㄙㄨ回覆------小萱你要更成熟懂事,
    分擔媽媽的辛苦,
    要加油喲!

    回覆刪除
  9. 老師好
    我是惠雯
    你知道我是誰吧!
    ------老ㄙㄨ回覆------呃...哪位啊?

    回覆刪除
  10. 這讓我想起上學期在學校舉辦行之有年的拔河比賽
    賽前分組排定隊伍順序,也練習了好多次(避免意外發生)
    新手教師的我聲嘶力竭的在場邊吶喊(都忘了有哨子存在)

    第一場2:1輸了,大家板著一張臉到休息區,有人開始發怒說都是因為誰誰誰沒有出力,有人趕緊安撫大家這時候不要吵架,有人說我覺得隊伍要換一下......。七嘴八舌的、情緒雜亂的,我拿出事前準備好的竹筷再說和尚挑水的故事也加入午餐時間灌籃高手的比賽情節,告訴孩子「團結」是唯一勝利的方法。
    隊長這時趕緊把大家集合起來,開始檢討剛剛的問題在哪邊?然後擬定策略作些許隊伍的調整,再來開始精神喊話,最後老師補上吶喊:想不想要喝多多綠?「要~~」想不想要贏?「要~~」誰是冠軍?「五甲~~~~」

    調整好失敗的情緒,大家重新整理自己,我看著他們出發的背影(真的感覺到有股氣跟光芒環繞著^o^,殺很大)

    那次的記憶,我真的感覺到孩子又成長了好多。隊長平常默默不語的,但重視團體榮譽的他這時間領導長才全都展露無遺。放手讓孩子們去進行溝通協商,大家都喜歡勝利的感覺,求勝的心會帶著他們從失敗中汲取經驗再做調整。老師適時的引導(儘管是和尚喝水這種老掉牙的故事也非常管用),失敗反而更能看出一個團隊的協調能力。比起勝利的笑容我更珍惜他們在協商策略時專注的神情~
    ------老ㄙㄨ回覆------是呀,
    「比起勝利的笑容我更珍惜他們在協商策略時專注的神情~」,
    這句真棒!
     
    不過活動的時間截止了,
    好書被搶走了,
    真可惜...
    下回歡迎amiki老師早一點來寫回應哦...

    回覆刪除
  11. 謝謝老蘇叔叔根小萱穀勵
    可是快不知來不及變乖給媽媽看
    小萱很想變好讓媽媽好起來
    ------老ㄙㄨ回覆------發生了什麼事呢?
    要不要跟胡姐連絡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