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放學後可以有不同的選擇

帶了那麼多屆的高年級學生,我發覺現在的孩子比起以往,承受了更高度、前所未有的學業壓力。很多的孩子在放學後,隨即進入了另一所「學校」──安親班、補習班、或是才藝班,延續著白天的學習,繼續塞進更多艱澀的抽象知識。 

放學後的校門口,到處是準備開往安親班的娃娃車。我常在晚上九點、十點多,在路上還看見有孩子才正背著書包準備回家;我班上也有孩子每天晚餐都在安親班吃,必須等到學校功課、安親班考卷全寫完了,才能從安親班裡回到家裡。回到家裡都已經是晚上九點、十點多了,能再做些什麼學習、或學些什麼生活經驗呢?當然只能匆匆忙忙洗完澡、準備上床睡覺!  

國小學童的生活裡,只有學校、安親班、和家裡?這樣單調無趣的生活,光用想的就覺得可怕!事實上,很多孩子要坐上安親班娃娃車之前,臉上也是百般不願意的表情。有一回我很好奇的對班上孩子做了一項調查:「請問你們,放學後沒有參加安親班或補習班的有多少人?」我驚訝的發現:全班三十多位孩子,竟然只有四位孩子每天課後是沒有補習的!那麼,其他的孩子在哪裡呢? 

我想,這是因為我們這個年代,是一個對教育充滿著極度焦慮的年代。不只孩子無所適從、家長憂心,連老師都承受著極大的壓力。很多的家長為了消除自己心裡的焦慮、不讓孩子輸在起跑線,只好不斷的把孩子的起跑時間提前偷跑…… 

我對我們的下一代感到憂心忡忡,因為原本該是在家庭裡提供的親情功能,或是培養孩子自我學習的能力訓練,全部被補習班所取代了。孩子們的腦子裡只有艱澀到連自己都搞不懂的填鴨知識,他們如何在未來擁有生活自理的能力?如何擁有比別人高人一等的創意及生活適應力呢? 

放學後的安親班或補習班,絕對不是唯一、或必要的選擇。我常在想:孩子的教育模式,是不是還有另一種可能性呢?很認同作者黃能得的理念:「我們不必想要改變學校,家長能改的只是放學後,能給孩子的是什麼?……家長能在課外教育大有所為,不只是彌補學校教育的不足,更要把它當做一個完整的教育領域用心營造。」這種「共學共遊」的教育模式,把「玩」當作重要的事;而且不只要玩,還要「認真的玩」,如此才能玩出大能力來:玩出生活適應與解決問題的能力、玩出與他人共處、溝通協調的能力;也才能玩出豐富的生活經驗與創意,在詭譎多變的未來裡擁有更多的競爭優勢! 

這樣的「共學共遊」的模式,其實是創造了三贏的局面:孩子在愉悅的學習環境下學習;家長能安心將自己孩子託負在健全的教育理念下;而優秀的老師能有機會發揮所長、展現教學熱忱。雖然在費用方面、以及師資的生涯規畫方面,還有部份調整空間,但這樣的模式,卻是為我們描繪了另一格局的教育藍圖,很適合每一位有心改變教育現況的家長繼續推廣出去。 

歐美國家的國小學童,每天下午一、二點後,就是精采的自由學習時間。我也很希望我們的家長,能讓自己從焦慮中釋放出來,讓我們的孩子「更貼近實際生活」的學習;不只為了「衝刺學業」而學習,而是為了「將來的能力做準備」而學習!

 

(註:本文刊登於《放學後才是關鍵!》一書,野人文化出版)

9 則留言:

  1. 試想在這樣不景氣的年代
    一個家長好不容易有一份糊口的工作
    怎能不全心全意努力表現呢
    如果沒有阿公阿嬷幫忙帶小孩
    不送去安親班
    能送去哪邊呢

    另外安親班為了搶學生
    莫不一再延後「放學」時間
    否則早放學的安親班大概會「門可羅雀」吧
    ------老ㄙㄨ回覆------嗯嗯,
    很多上安親班的孩子,
    都是因為父母工作忙碌的關係。
    但說也奇怪,
    學校裡的安親班乏人問津,
    外面愈操、愈嚴格的安親班,
    卻更加的搶手...^_^

    回覆刪除
  2. 記得小J也教過一些每天忙於補習、上才藝班的孩子,在學校成績也很好,但似乎這些孩子就是少了什麼?就是少了玩的時間!

    洪蘭教授也說過,學習也需要時間消化吸收。孩子不停的學習而不消化,其實成效不大。

    看到孩子們下課或放學玩的很開心的樣子,真好!(老師也要一起玩啦!)
    ------老ㄙㄨ回覆------是呀,
    玩也是一種重要的能力,
    少了玩,
    孩子怎麼會開心?
    怎麼會有活力呢?

    回覆刪除
  3. Johnny 的論點
    一針見血的說穿了問題的癥結!
    一切都是《錢》的問題啊...

    我一直想找出「學生一屆比一屆難教」的原因
    私自以為問題真的出在家庭
    以前的我們、父親工作、母親當家管
    每天放學回家,總是乖乖在媽媽的監視下完成作業
    才能擁有其他的玩樂時間。

    現在的孩子呢?
    說他們可惡、更覺得可憐...
    ------老ㄙㄨ回覆------看得到孩子背後的可憐,
    老師的心就會更加的柔軟,
    也會有不一樣的教法的...
     
    大家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4. 是的
    留一些空閒給孩子
    相信他們的創造力將會非凡^^
    ------老ㄙㄨ回覆------是呀,
    創造力總是藏在趣味及想像空間裡...

    回覆刪除
  5. 二次基測落幕http://tw.myblog.yahoo.com/happyfamily-1060/article?mid=1499&prev=1508&next=1498&l=a&fid=27
    這是孩子考完二次基測時PO的文,有提到我們當年因為雙薪不得不送孩子去安親班的無奈。但當時經過溝通,孩子在安親班只要完成回家功課不再寫多餘的講義考卷,孩子可以用多出來的時間看課外書,或當老師的小幫手。(孩子不接受"填鴨",開心渡過童年,她今年也還是考上第一志願喔~)
    其實安親班的種種"填鴨"也是為了配合焦慮的家長,所以家長自己的態度真的很重要。
    不得不送孩子去安親班時好好和安親班溝通,為孩子爭取正確的對待是一定要的。
    ------老ㄙㄨ回覆------謝謝您的現身說法,
    當孩子快樂又懂事的學習時,
    其實沒有辦不到的事!

    回覆刪除
  6. 我也好想去看電影唷

    昨晚
    終於可上床睡覺的兒子對我說:
    好喜歡早上喔~
    因為可以上學不用寫功課...

    1.惜惜
    唉 每天回家都忙著寫功課 寫功課...
    這是高年級必然的生態嗎???
    2.孩子說 喜歡上學耶 !
    可見得小五新生活適應得還不錯~
    ---------------------------------------
    是啊 是啊
    那可以很真誠的向老師反應(小孩子不可以聽)----
    功..課..很.....多...嗎..?
    可..能...我們能力不及啦..
    但放學後..除了吃飯 洗澡 都很認真拼功課耶...

    sorry~sorry
    其實我們的老師是位熱血青年!
    也許 他有他的計劃哩...
    ----------------------------------------
    哈囉 忙碌的老ㄙㄨ
    以上是我在他處二天的留言複製 嘻
    希望有機會聽聽您怎麼說^^
    ------老ㄙㄨ回覆------不同的老師有不同的信念,
    所以在教學上會有不同的要求,
    來到不同的班級難免會有適應的問題;
    而班上有三十多位的孩子,
    來自三十多個家庭,
    所以對老師也有不同的期待與要求...
    這之間相信一定會有落差,
    也一定需要時間去磨合的。
     
    請您對老師的信心期,
    還要再多撐一段時間。
    有時候真的只是適應的問題,
    當孩子適應了,
    面對老師的交待,
    就會發現好像也能輕鬆完成。
     
    但如果半個學期、一個學期過去了,
    孩子的適應情況還是不佳,
    這時跟老師真誠的溝通,
    我想是可以的。
    一位真誠而熱情的老師,
    是會包容每一位孩子不同的需求。

    回覆刪除
  7. 以我在歐洲看到的情形,小孩在升國中之前是沒太大的功課壓力,他們希望孩子能快樂學習,滿分10分卻只拿了2分,還是開心的過日子,家長也不認為這是大問題,只能說可能這位小朋友不適合繼續升學,他可以選擇職業學校就讀,訓練一技之長,以後一樣也是前程似錦,成就不小於升學班的小孩。
    只能說台灣整個大環境病了,爸媽工作很辛苦,小朋友經歷學校安親班兩邊跑的成長過程很可憐。小時候不能快樂長大,長大又要辛苦工作,人生苦短啊!
    ------老ㄙㄨ回覆------國情不同,
    造成孩子不同的壓力,
    這是可以理解的。
    但在承受壓力之下,
    還是大人應該隨時去關注自己孩子的成長情況!
    希望每一位孩子們都能快樂的成長,
    心裡保有一種愉快的心境,
    是很重要的!
     
    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
  8. 老ㄙㄨ你這篇說的太好 也說出我的擔憂
    其實我兒子才三歲 但是 看到台灣的課後教育方式
    我實在很緊張 會唸書不是我認知去上課的目的
    我強烈希望做功課這件事不要佔他太多時間
    但是 我思考未來他上學後 我們還是一樣得為生活工作到晚間那孩子該怎半?

    我覺得因為社會壓力讓孩子跟我們一樣
    早出晚歸的"工作" 真的是很殘忍
    以前講爸爸要回家吃晚餐 抱歉 現在連孩子都不回家吃晚餐了

    我甚至於在想 我是不是應該在他上學後 辭掉工作
    用更儉約的方式過生活 但是可以陪他更多
    又或著我需要帶他出國唸書 ?

    這本書有機會我會去書店買回來
    希望能有助於解答我的問題 也謝謝老ㄙㄨ推薦
    ------老ㄙㄨ回覆------為了生活,
    父母和孩子都得重新思考生活模式,
    也包括了孩子的讀書作息。
    但我想,
    只要父母有心,
    是一定可以找出能兼顧家庭生計,
    又能照顧到孩子學習狀況的好方式。
     
    重要的是,
    父母們的心裡能隨時關注到這點,
    隨時調整到能兼顧到「工作」與「親情」兩者。

    回覆刪除
  9. 當待在都會型學校時~
    的確這篇文章中~學生總是安親 才藝 英文等...
    不斷的學習再學習
    那時也是感受到家長不希望孩子輸在起跑點上

    焦慮的家長

    -----------

    但是這回我有很大的困惑
    因為是代課

    現在的學校~是屬於教育優先區
    在這裡學校的安親很熱門
    因為幾乎各各都有補助上托育
    因為學生 超多 低收入 原住民

    且在校托育~可以避免孩子回家被帶壞

    這個學校的孩子
    有的家長還在坐牢 或者 曾經做牢
    也找不太到什麼工作

    有的會喝酒~揍孩子
    無法控制情緒

    這些都是需要高關懷的孩子
    ------------
    但是~~正因為這樣
    學生各各回家後幾乎都不讀書
    完全沒有任何讀書的動機

    在學校~不論在怎麼推動
    學生就完全無心念書

    只想 玩

    所以這次的困擾截然不同
    是家長一點都不焦慮
    連帶的孩子也一點都不在意~

    困擾家長對教育的不重視
    對學生的不用心 不上進
    而感到灰心 無力

    因為他們一點都不想學

    老師作業多出點
    覺得老師找他們麻煩

    要他們腦筋多想些
    好像要了他們的命

    畢竟他們已經習慣了~
    這樣的模式
    這樣的學習


    也不知道是自己的問題
    在都會型學校待過
    腦筋也被洗腦了
    至少應該要寫作業簿
    也要背成語
    ...等
    ㄧ些ㄧ般都會型學校基本上會有的
    如:每天固定國語數學作業
    鼓勵閱讀國語日報
    寫日記

    但是學生寫個兩行就覺得累
    又不是說像要牛耕田一樣
    要一直推 一直打

    學生就是不想做
    引起不了動機~~

    這會讓我覺得
    是我自己思考僵化了嗎?

    覺得一定得做到這些
    學生才有學習

    還是說~~每天不寫作業
    但是日子開心的不得了
    那就夠了~

    困惑~不知道是我在為難學生
    還是說~學生真的順其自然
    每個人有自己會走的路

    只是看到學校的老師
    似乎迫於現實~
    都漸漸的同化

    作業越出越少
    出多也沒用ㄚ

    能寫完生字那就夠了

    很少~但是至少有寫那就夠了

    越來越迷惘

    山區學校 教育優先區 學校因為家庭的關係
    就只能這樣嗎?

    如:基本上孩子是很容易髒話直接出口的
    他的環境就是這樣

    用許多的故事去說小道理
    也無法進入他們的心

    想要多少改變他們
    似乎一點都沒用
    ------老ㄙㄨ回覆------不同的縣市有不同的做法,
    像我們縣市有規定校內安親,
    只是在輔導課業,
    所以只能看他們的功課,
    其他的課程都無法上,
    這也是讓學生和家長不信任校內安親的重要原因。
     
    您的顧慮很好,
    校內安親的確也有它的問題,
    相信您是一位有心又熱血的老師。
    能做多少就做多少,
    相信會對這些孩子有幫助的。
    不過在做之前,
    要取得他們的信任,
    說服他們,
    老師的用心才不會白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