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5日 星期二

距離感

多退二大步的距離,等於遠離了他們的整隊範圍。這時我們只要微笑的看著他們,各路隊長自然有壓力會想要整好隊;而其他同學也會覺得:「咦?老師好像在看著我們?...」也會乖乖的排好隊。這時,老師只要微笑等待各路隊長向老師回報「我們整隊好了」即可...

這多拉出來的距離,讓我們輕鬆做好班級管理的工作!

 

今天下午上體育課,我來到小川堂,遠遠就看見班上孩子們亂七八糟的排隊著,完全沒有隊型可言。於是我就選了個距離他們很遙遠的地方,坐了下來...

體育股長遠遠看到老人家我坐在那裡、對著他們猛放電,一時心生緊張,開始下口令整隊。口令下得大聲、聲音裡有威嚴,因此大家也不敢隨便,整齊畫一的隊型就出現了...

接下來體育股長看老師沒反應,又下了一個做體操的隊型。厚,上一次我教了一節課,結果大家都一直搞不清楚狀況,沒想到這次他們輕易就到達定位,還開始做操了...

「唉呀!我還沒有教你們如何做操耶?沒想到你們都會了?」我有些訝異,因為體育股長已經把暖身操都帶過一輪了;而且,口令、動作都很標準,甚至我都不用教!

體育股長看我坐在那裡、還是沒有反應,於是又下令全班要加做「開闔跳」運動。最後,等整套暖身操都做完了,體育股長才「咚咚咚」的跑過來,問要不要讓全班跑操場?呵呵,你們根本都是我肚子裡的蛔蟲,沒教你們結果你們自己全都會了?

於是我心花怒放,把體適能測驗暫時往後延,今天我們來打躲避球吧!孩子們聽到這個好消息,全都歡呼了起來!

不過隊伍帶到操場後,我才講了幾句話又破功了,大家開始七嘴八舌的聊起天來,根本沒聽到我在說什麼。於是,我向後退了幾步,接著轉身自顧自的欣賞起校園裡的風景。體育股長們見狀,又急忙的整理全班的秩序,還把全班分成男女共四隊...

 

體育股長前來報告:「老師,我們整隊好了!」

「好了嗎?」我轉身,微笑的看著全班,接著向著他們往前走了兩步,才繼續說:「那...我們現在可以開始來打躲避球賽了嗎?」

24 則留言:

  1. 適當地距離...
    可以產生老師的威嚴...
    以及學生的自主...

    很好...
    很好.....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9595
    ------老ㄙㄨ回覆------被說了這麼多個「很好」,
    都不好意思了起來...

    回覆刪除
  2. 每每寫功課時
    我多麼想和寫功課的主角保有距離感一直遠觀看我的資料即可
    但當主角坐在桌前不時
    *仍拿著筆 一動也不動的發呆......寫寫...
    (*重複)
    當機了? 疲倦了? 分心了????
    看著時鐘 聽著它滴答滴答的催促
    時間晚了 時間又晚了
    加賀~

    時間恐嚇我 哀號

    怎麼再多退二大步的距離)))哀號
    ------老ㄙㄨ回覆------是留孩子下來寫完功課嗎?
     
    這時距離感好像沒什麼用,
    得用「逼近法」才有用吧...^_^

    回覆刪除
  3. 咦~~有意思!

    希望咱們二年級的寶貝也能在老師的電流放送下....
    ------老ㄙㄨ回覆------那眼睛要夠小、
    小到像周杰倫才有用啊...

    回覆刪除
  4. 台下的反應總是跟台上不一樣,當老師喊的越大聲,台下的人包準會說的越大聲。
    有一次高中公民訓練,要到遠地去,訓導主任上台時,大家早就嘰嘰喳喳說個不停,後來越說越大聲,唯恐對方聽不到自己的聲音。幾秒鐘後,大家開始覺得不對勁,怪異的現象從前方傳來,前方的同學開始安靜不說話了,當空氣中只剩下自己的聲音時,每個人都想知道發生什麼事情。
    迅速的,全部安靜下來了 時間只花了十秒鐘不到,只聽訓導主任說:還沒有說完的同學可以繼續說話,果然,那一個小時都沒有人敢說話了。
    這是23年前的往事了,我卻依然記的這一個有智慧的管教方式。
    給老ㄙㄨ喝采,加油。
    ------老ㄙㄨ回覆------謝謝您的回應,
    也謝謝您分享的這個故事...
     
    往後兩年也要請您多幫忙囉!

    回覆刪除

  5. 看到正精采的時候
    怎麼沒有了

    感覺上就是一整個待續的感覺啊
    ------老ㄙㄨ回覆------什麼?
    我沒寫完嗎?
     
    哈哈,
    這樣大家繼續期待吧...^^

    回覆刪除
  6. 老ㄙㄨ...我能體會這個fu!!
    不過老師真的要肯給些時間...
    因為我就是那種受不了 跳出來整隊的控制狂...
    呵呵...不過我想是不是在辛苦地訓練與協調之後...
    孩子們就會有這個自動自發、自然而然的表現
    用眼神溝通,比下口令來得更有力...
    嗯嗯~~~受教了!
    ------老ㄙㄨ回覆------這個「控制狂」名稱,
    超妙的!
     
    CoCo老師的眼睛超大的,
    使用它們來溝通,
    效果應該超好的吧?

    回覆刪除
  7. 討厭....
    我又吃醋了XDD

    回覆刪除
  8. 我要大聲的跟學弟妹說
    老ㄙㄨ是活力黑皮班的
    ------老ㄙㄨ回覆------哈哈,
    你真可愛...
    要知道,
    老ㄙㄨ是每一屆的...^__________^

    回覆刪除
  9. 有個教學上的難題想請教...

    如果有一個老師,天生具有較高的親和力,但有些學生會用錯誤的行為來引起老師的注意,也不怕老師處罰,甚而影響上課進度,那她要如何導正這些學生的觀念,才能讓這些學生對老師產生距離感,將注意力放在認真讀書上?

    謝謝
    ------老ㄙㄨ回覆------這問題有點難懂...
    您指的親和力是自已?還是科任老師呢?
    親和力是指上課很隨和、學生失去分寸嗎?
    錯誤的行為又是指什麼?
    能不能說得詳細一點呢?
     
    不同的行為,
    代表著不同的意義,
    也有不同的調整方法啊!

    回覆刪除
  10. 呵呵
    這個方法我也用過
    也常常用
    其實是希望班級的孩子可以達到百分之百
    自動自發
    自我管理
    自主學習
    而老師只是變成在一旁輔助引導的角色
    甚至老師根本不用出現
    孩子依然可以表現得很好

    剛出來教書的時候
    曾聽過一位資深的老師說過
    她曾經有過這樣的班級經營的經驗
    「老師不在,
    卻依然是全自動的班級。」
    ------老ㄙㄨ回覆------相信這境界,
    是每個老師畢生追求的...
    這裡頭有高度的自我管理能力,
    自制力,
    班級幹部約束力,
    還有穩定的心性,
    真是不簡單啊!

    回覆刪除
  11. 咳咳咳...
    老ㄙㄨ!
    陪孩子寫功課是大嬸媽媽們的重點工作之一
    而且特別常用
    比上班還累人
    一種無力感~

    羨慕可用來陪孩子寫功課的天下人
    相信我們也會有那一天的!!!

    回覆刪除
  12. 咳咳咳...
    老ㄙㄨ!
    陪孩子寫功課是大嬸媽媽們的重點工作之一
    而且特別常用「逼近法」
    比上班還累人
    一種無力感~

    羨慕可「距離感 只須遠觀」用來陪孩子寫功課的天下人
    相信我們也會有那一天的!!!
    ------老ㄙㄨ回覆------和孩子多聊聊,
    試著讓他說說自己為什麼功課寫這麼久?
    也讓他說說該如何改進這被緊迫盯人的不舒服感...
    如果他說不出來,
    就用寫的吧...

    其實孩子自己都知道問題的核心是什麼,
    答案都在他們身上。

    回覆刪除

  13. 我也這樣的感覺
    ------老ㄙㄨ回覆------^_^

    回覆刪除
  14. 具體一點的描述:

    上課中, 如果試著忽略他的錯誤行為, 他會變本加厲一直到老師非管他不可

    可是如果你管他, 他就愈開心, 除非用比較暴力的方法,他才會害怕地安靜下來, 但老師一走開, 他又開始了.

    錯誤的行為, 例如說話很大聲, 大聲到影響老師上課. 例如,和同學起不必要的爭執~搶垃圾, 吵鬧,以致無法上課. 丟同學東西, 製造事端...

    學生背景分析: 他們的班導師以高壓手段控制學生, 以前我第一次教到這個導師的班時,成熟度高的學生會"偷偷"跑來說他很變態, 要我救他們, 那時我還選擇勸學生們要聽他們導師的話, 導師就不會生氣打他們了, 結果較單純的, 就直接跟我反映說我是壞老師, 後來那幾個比較成熟的學生又跑來跟我說, 他們導師逼他們寫很多我的壞話, 要拿給校長看, 他們為了不用挨打, 才寫的, 希望我原諒他們, 又拜話我不要說出去, 不然他們又要挨打, 但要我趕緊想辦法救自己, 當時我只是跟學生說別擔心老師的事, 要他們好好用功唸書即可, 也按照學生的意思, 沒有把這件事說出去. 而且當時我相信校長的判斷力, 所以也沒當一回事, 後來, 我真地被他陷害成功, 我也還是一直沒說, 現在他們都畢業了, 但我也不相信該老師的為人了. 所以都沒有再理那個導師.

    去年開始,我又接著帶到這一個老師的新班, 那個導師不信任我, 我在科任教室教英語, 他也在他們班上教英語, 學生來上科任課就反而沒什麼精神, 但我想, 畢竟他是導師, 如果多一聽次, 會有幫助, 對學生也不是壞事, 所以我也沒有多說什麼, 結果考完試發現他們班學生英語成績很不好, 他就跑來罵我, 說我不會教, 但我不想再跟他說話, 因為根本沒辦法溝通, 今年一開學他又跑來跟我說, 他們班他要自己上, 結果教務處不答應, 他又改口說, 他沒說過那種話...又跟大家說, 我都教錯, 我只說他亂說, 就看大家相信誰了.. 他還得意地說, 他們班只有他壓得住, 又說我是假溫柔.... 現在學生來我教室上課變得更加難帶, 我要他們上課專心, 學生卻反駁我說, 你說的跟我們老師說的都不一樣, 我要他們聽我的話, 學生就說我說他們老師的壞話, 認為我是壞老師, 所以都不聽我的話. 現在我也覺得很不太想再帶這樣的班級, 但是教務主任說, 學校排的課不能說改就改.

    真的很希望有人能告訴我, 該怎麼做?

    回覆刪除
  15. 那個老師老師睜眼說瞎話,別的老師只說他有病,都不想管他,但他卻自來說我是非,潑婦罵街, 難道無法可管嗎?我只是懶得和他吵,難道有錯嗎? 帶到他的班, 我只能自認倒霉嗎?

    回覆刪除
  16. 那個老師說,他們班只有他壓得住, 其實就是問題所在
    1. 為什麼引導學生變成是要用壓的?
    2. 為什麼被他教到最後,他們班只有他能壓?

    的確,他壓到學生很聽他的話,他自己二年很好過,但是有沒有想過,科任怎麼辦? 學生被耽誤二年的時間怎麼辦?

    我真的很不想變成那種"壓"學生的老師. 請快點訴我, 有什麼好方法,讓我既可以管住學生,變化他們的氣質,又可以不受那導師的陷害, 安心的教學.

    謝謝

    回覆刪除
  17. ps 我仔細算一算,最上面提到的那些學生,現在應是六年級,但不管如何,我答應他們不說的,所以還是不會跟校內同仁提那件事.

    因為常聽說你是有經驗的老師,又出過書, 或許會有辦法也不一定.
    ------老ㄙㄨ回覆------一路看下來您的問題,
    發現您的問題,
    好像跟當初最初提出的學生問題不盡相同,
    這問題比較偏向於同事之間的相處...
     
    老師也是人,
    自然而然也會有工作上的磨擦,
    這部份可能要從校內行政這方面來做調整。
    如果是這位老師惡名昭彰,
    其實您倒不用太在意,
    因為那是他個人的問題,
    時間久了自然學生和家長都會反彈,
    會自食惡果的;
    但如果是這位老師只針對你個人,
    而校內又沒有什麼人站你這邊,
    那麼可能您要稍微調整一下在校內的做法,
    因為可能有些做法被誤會了,
    或是不被認同了...
     
    這問題再回過來談,
    我們要關注的其實是學生的狀況。
    如何將一堂課,
    有效率又有活力的傳達給學生,
    這需要我們去好好思考。
    老師們要有「不管再怎麼差的班級我都可以教好」的自信,
    其實學生都大了,
    他們很清楚誰是好老師,
    而好老師將永遠被尊敬的留在他們心中...

    回覆刪除
  18. 謝謝回覆

    的確是老師有問題
    但老師是大人,我想我也沒心思去管他如何

    我最想知道的是
    遇到這種情形的班級時
    我該怎麼做
    因為,科任只有二節課
    但卻因為幾個不懂事的學生
    我必須停下我上課的進度
    去管他們的行為問題

    之所以把老師的情況也告訴你
    就是希望可以在這樣:
    ~導師既然總是"幫"倒忙
    而行政又怕麻煩上身~的情況下

    找到好方法
    來引導幫助這些迷途的學生
    我一個人的力量實在不夠
    並非我沒有自信
    如果我沒自信也不會來這裏尋求解決的方法了

    回覆刪除
  19. 至於校內的其他老師怎麼想
    我不太想去管

    之前就是有個老師因為聽了他的話來問我怎回事
    我跟他說了一些這學期以來
    那個老師與我的互動(或交惡)的情形
    那位老師跟我說
    因為我都沒跟別人說
    所以其他老師還有一些家長
    都聽信那個問題導師所說的
    對我的傷害自然也很大

    但我天生就不是好事的人
    遇到這種情形
    我唯一想做的
    還是幫助那一些學生
    能夠安心專注於教學就好

    至於外面的風風雨雨~
    那個老師怎樣抹黑我
    或其他老師聽了他的話怎樣想我~

    我的確是沒興趣去理會
    教師的天職原本就不包括這樣的事..
    ------老ㄙㄨ回覆------處理學生上課搗蛋的偏差行為有很多種,
    剛開始要先制止,
    堅定的告訴他干擾到別人上課的權益了。
     
    如果他一直不聽,
    可能要隔離他,
    請他到教室後面,
    先反省一下自己的行為,
    這時老師的態度要嚴肅。
     
    當然這些孩子不見得馬上就會改變,
    這時我會補上幾句:
    已經都到後面去反省了,
    還這麼不自愛?
    沒有榮譽心?
     
    隔離只是權宜之計,
    等到他稍微變好了,
    就要立即的讚美,
    讓他趕緊回來。
     
    或是下課找他來聊,
    這時老師的態度要溫和,
    進入深層的溝通,
    這個環節才是最重要的,
    當老師的要有辦法說服學生,
    進入深層的溝通。
     
    如果能打進他的心,
    下一次上課他就會安份一點,
    或是老師一個眼神,
    他就知道老師想表達什麼了。

    回覆刪除
  20. 謝謝回覆.

    但是能否舉個例子
    如何與學生做深層溝通?
    如何說服學生呢?
    要用什麼樣的語言呢?

    回覆刪除
  21. 隔離的方法...
    如果遇到完全沒有羞恥心的小朋友該怎辦?
    我的表情很嚴肅,甚至是很生氣了
    一直到了下課,小朋友還是沒有變好
    該怎麼辦?

    回覆刪除
  22. 昨天那些小朋友對我很沒禮貌
    (上課故意聊天很大聲,下課亂又踼門)

    結果他們導師又開始”亂教”小朋友寫文章
    今天小朋友拿著"懺悔文"來說是要向我道歉,
    可是嬉笑的眼神卻告訴我
    他們並沒有真心悔改
    看得出來他們只是為敷衍他們導師的逼迫
    就編了一堆顛三倒四,胡說八道的話來向我道歉
    那樣亂寫,我看了只會更生氣
    但更糟的是,這樣以後
    這幾個小朋友不是更不會尊重人了嗎?

    學生有問題,都還有救
    但遇到這的導師...真的沒救了.

    回覆刪除
  23. 那幾個小孩果然不出所料
    並沒有因為寫了悔過書而改好
    而且反而更加壞
    畢竟那悔過書是他們導師"亂編"的
    而不是小朋友真正的想法
    所以今天上課
    他們就故意製造悔過書寫的
    又變本加厲

    所以今天只好繼續採隔離的方法
    然後把音量調到比較大聲的地方
    專心地用三十分鐘把課程進度上完
    然後最後十分鐘就讓小朋友寫功課

    利用這十分鐘我專心地"勸導"那六個
    告訴他們這樣的行為非但不能氣到我
    反而是害了他們自己浪費時間
    沒把英語學好..等等
    (大概就是你說的深層溝通吧)

    有一個小朋友說他願意唸書
    我就讓他坐回去
    但是還有五個仍然將我的話當耳邊風...

    但我希望這是個好的開始.

    回覆刪除
  24. 嗨, 我又來報到了...
    因為今天那五個小朋友又更不乖了..

    一進來就開始吵
    後來又故意離開教室
    我只好停下來管他們
    (上次那一招不管用了)
    我用勸說的,他們都不聽
    可是我一處罰他們
    他們就假哭
    博取同情
    我是不會上當
    可是其他同學
    有的就會受到影響
    當然,更會影響我上課的進度...

    該怎麼辦呢?

    真希望老天爺幫幫忙
    讓那幾個小孩開竅
    好好認真上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