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如何教授「因數與倍數」的單元呢?

 

4 則留言:

  1. 因數和倍數是國小數學學習的最重要分水嶺,
    也是將來數學能否跟上進度的關鍵,
    因此這個單元每一個概念都非常重要,
    環環相扣,一定要學得很紮實
    ,再進行下一個子題。
    我想原則要從簡單的開始,
    可以先用簡單除法進行暖身活動(數字小一點的,容易掌握的),
    再從倍數的概念下手,
    倍數的概念建立好了,
    再導入因數的概念,
    最後在進入最大公因數和最小公倍數。
    適度融入一些遊戲在教學活動中,
    可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回覆刪除
  2. 我剛教過這個單元,
    為了讓孩子覺得因數倍數其實沒這麼可怕,
    想了一些小活動提出來大家參考看看....

    我每組買了一大包的糖果巧克力來讓他們分~
    找出所有可能的分法,
    最後每組派一位同學當代表來黑板上答出某數的所有因數,
    按答對的順序出來選剛剛分過的糖果回去與組員分享~
    在過程中,
    孩子看起來是很開心的。

    在教倍數時,我改用數字猜拳的方式來「玩」數學,
    全班圍成一個大圓,
    以「三」為題,
    輪流報數,
    遇到三個倍數時不能報數要用拍手的,
    如果錯了就回座位~
    剩的人會越來越少,
    難度也會越來越高,
    我發現數學好或不好的孩子都能玩得開心,
    可以試試看 ^_^

    回覆刪除
  3. 對學生而言,
    他們大多都有了倍數的觀念了,
    因數反而是新的、較陌生的觀念。
    所以我都先教因數,
    而回過頭來複習倍數的觀念。
     
    一開始,
    要先跟他們建立什麼是因數、什麼是倍數的觀念,
    要讓他們知道誰是因數、誰是倍數,
    用簡單的數字,
    列出多項式子來讓他們唸出來,
    唸久了他們就知道這彼此的關係。
     
    接下來就是因數的概念,
    課本裡會將因數和倍數,
    拆成二個到三個單元不等,
    所以老師不要太害怕,
    學生第一次接觸因數,
    只要學習什麼是因數;
    以及找出因數有哪些即可。
    所以我都教他們如何找出因數來,
    也就是一行一行列出乘式來,
    從2、3、4...往下找。
     
    找因數學生最會遇到的問題,
    就是粗心漏了幾個因數。
    粗心的原因,
    就是因為他們不願意乖乖的從數字小的開始找,
    習慣用跳躍式的思考,
    偏偏這樣都很容易漏掉某個因數。
    所以教到這裡,
    我也很明白的指出他們的學長姐,
    都是因為這樣寫錯的。
     
    學生其實都會算,
    但那不願意仔細的做學問的態度,
    才是我們要好好關注的點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