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5日 星期日

當別人和我不一樣

蛋糕學校

一翻開這本書就停不下來,這真是一個很有趣的故事。就像小時候讀過的故事:一位生活懶惰的人,因為收到一束美麗的花,因而改變了他的生活……

這個故事也是如此,主角亞哥原是學習有障礙的孩子,某一天卻因為一腳踏進蛋糕學校,因此改變了他自己。不僅在閱讀的能力提升了,連帶的也學會了加法、乘法、分數;最重要的,是亞哥自己也變成了一位細心、勇敢、懂得關心別人的好孩子。

那轉變的關鍵是什麼?

原來,學習真的要從孩子的喜歡點出發!用最貼近他們生活的學習素材、用他們最熱衷的學習動機著手,才有辦法將學習生活化、轉化成熱愛學習的動力!

   

超級乖寶寶

看完這個故事,心裡頭總有種驚悚的感覺……

因為從小我就是爸媽、老師眼中的乖寶寶,我太清楚小女孩歐柔的想法了。為了當別人心目中的乖寶寶,必須犧牲掉很多自己喜愛的種種,失去當自己的自由。

我的班上之前也有一位超級乖寶寶,她就如同歐柔一般的笑容可掬,有禮貌、有教養。但是成為大家眼中的乖寶寶,反而使她的人緣變差了,她陷入了痛苦的兩難中:當了每個人心目中的乖寶寶了,還是有人不喜歡我?

下回我再遇上這樣的孩子,我會先送她這本書。畢竟乖寶寶要當得快樂、為自己而當,這樣的心才會是自由的! 

    

西貢小子

我生長在農村,看過、也聽過不少所謂「外籍配偶」的故事……

看完這本書,眼眶有些泛紅,眼前又再度流轉著那些曾聽過的不幸的新移民故事。我才驚覺:我們對於這些新移民朋友的包容、以及對他們的友善態度,做得實在是還不夠。在異地生活,本就是一件辛苦的事;而區分你我的國籍,更是一件傷人的歧視行為!

我想這是一本每一位老師都應該接觸、也是每個孩子都該閱讀的好書。透過這本書,我們可以深刻的感受到這些新移民媽媽內心的無奈,也可以體會這些新移民孩子適應上的痛苦。我們該學會如何協助他們快速的融入這個社會,畢竟大家都是生長在此的台灣人,未來我們還要攜手一起向前走!

 

送你一個名字

因緣際會下,阿凱和勝揚認識了得到腦性麻痺的張靜,也因而走進了腦性麻痺患者的世界……

我們這個世界,總是因為不了解而心生恐懼,也常因為不了解而排擠他們。但就如同小王子和狐狸的故事,當他們走進別人的世界、用心體會時,世界會開始變得柔軟,也會變得豐富而動人。

其實面對這樣弱勢的人們,我們更應該心中存著對他們的感謝:因為他們,我們才能更感謝我們所擁有的一切,是多麼珍貴;也因為他們,我們才能學會包容與尊敬弱勢,所帶給我們人格上的成長!

  

 

很有啟發性的一套書,誠摯推薦給大家!

 

(註:本文刊登於《成長小說》系列套書,天下雜誌出版)

3 則留言:

  1. 這套書我已買了,還在我K書的名單,排隊中 ... ...

    回覆刪除
  2. 謝謝老蘇的推薦,那我就不用再拍了,不好意思,搶了頭香,又占了第二名
    ------老ㄙㄨ回覆------快樂百合真是一位愛書人,
    想必你家一定有一個超級大的書庫吧?...^_^

    回覆刪除
  3. 是啊!您應該也是吧!
    我媽以前說過
    買十間房子讓我放書也放不完 XD
    ------老ㄙㄨ回覆------呵呵...
    我家也是書都滿出來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