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跳躍吧,陽光活力班!

整班大合照,要顯現出又有陽光、又有活力的樣子,好像很難,所以我們來拍些個人照吧!來,自認是諧星的人,請出列...

 └ 這是傳說中的『章魚舞』嗎?

 └ 連自己都覺得好笑,是嗎?

 └ 唉,為什麼所有人都...怪怪的?

 

呃,拍完這些試鏡照,我忍不住臉上出現三條線。算了,讓我們忘記剛才發生的事...。接下來我們來拍些有趣的照片,不如...就來張跳躍照吧!

 └ 跳得真高!但...麻煩不要做鬼臉好嗎?

 └ 哇賽!這個有空中劈腿的實力!

 └ 八家將來啦!

 └ 萬歲!

 └ 哇哇哇,曝光啦!好害羞、好害羞...

 └ 你以為自己是喬丹嗎?

 └ 你應該是屬兔子的吧?

 

不錯、不錯,看來這個班級裡有很多未來的跳高國手哦!

好啦,趁著夕陽西下,陽光活力班,請展現你們又有陽光、又有活力的一面,盡情的跳躍吧!

 

20 則留言:

  1. 老ㄙㄨ 的拍照技術很好,
    都能捕捉瞬間的鏡頭
    ------老ㄙㄨ回覆------應該說...
    是拍了很多張...^_^

    回覆刪除
  2. 好棒~
    ------老ㄙㄨ回覆------是呀,
    跳得真 high...

    回覆刪除
  3. 今天我可是非常的不陽光非常沒有活力
    今天聯絡簿上一位家長寫了一大篇抱怨我功課出太多的話語
    看得我一時洩光了氣
    每天出的功課大約有:
    預習數學2頁
    數習2頁(或數學練習本1回)
    國1本每個生字3-6次(或國2本語詞1-3次)
    短文一篇(學老ㄙㄨ的)
    看書(隨自己時間想看什麼都可,至少10分鐘)
    最近一週多了背一段課文

    真的很多嗎?
    好啦!我承認國語作業因為他們的不用心寫
    我會要他們第二天要再多寫一次
    所以第二天的功課有再多一樣

    可是這樣會讓他們在安親班從3:30寫到六點或七點?
    甚至家長寫著"每次寫功課寫到三更半夜"
    還"同安親班的同學家長都這樣反應"

    我好洩氣
    唉!明天開始只剩數習好了
    其他的都一律取消算了
    反正做得再多都沒用
    累死自己還被罵得半死

    回覆刪除
  4. 還有我每天功課是一大早就出好在那裡的
    我也說功課可以在學校裡寫完的

    回覆刪除
  5. 附註
    寫不好第二天要再寫一次
    是一個生字寫3次、語詞一個寫1次的時候
    之前寫半行生字或語詞3次時沒有要他們重寫
    會換個方式的原因是想讓學生分次練習
    這樣總比較記得住吧
    ------老ㄙㄨ回覆------其實老ㄙㄨ的新家長,
    也有諸多不同的想法,
    甚至會認為我的功課量太少...
     
    我想這是適應的問題,
    在家長對老師還沒有放心的期間,
    的確會有諸多意見。
    我也一直在等家長們,
    當他們開始感受自己小孩的成長與轉變時,
    自然而然就會對老師多一份信賴,
    也自然而然願意相信老師的專業。
     
    我的建議是老師在一個新班級時,
    功課量要慢慢增加,
    他們還對老師不熟悉,
    需要時間去接納...

    回覆刪除
  6. 想想老師,您好:

      不知您是否帶中年級(含)以上的孩子們?

      看了您的「無力文」,讓我這身為家長的都覺得捨不得。(這樣的功課內容其實不算多,真的)

      因為,您是我第一次看到說可以先在學校先寫些功課的老師。
     
      只是看到您寫得最後面那行時,我想,一定也會被反彈回來的吧!

      因為,孩子不知道老師的用意在哪?而且,孩子心裏都只想著,愈少愈好,愈快完成愈好!不知道寫功課的目的在哪?

      您的好意是要提醒孩子用心、認真寫字,但孩子只會覺得,「我這樣寫也很好」,老師又要我重寫真討厭…等等的心態出現。

      所以,這時候如果有家長是正面的鼓勵孩子,讓孩子能瞭解老師的用意時,相信想想老師就不會那麼辛苦了~^_^

      想想老師,加油哦~

    回覆刪除
  7. 我也來跳躍一下吧...!!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10162
    ------老ㄙㄨ回覆------大家一起來跳躍吧!

    回覆刪除
  8. 從老ㄙㄨ的鏡頭可以看出來
    老ㄙㄨ是真的很愛陽光活力班喔~
    ------老ㄙㄨ回覆------要說小聲一點,
    前任的學長姐們會吃醋的...^_^

    回覆刪除
  9. 我喜歡這一班耶
    這個時候就覺得
    當導師比行政好玩多了
    ------老ㄙㄨ回覆------這一班,
    感覺天生的諧星不少,
    應該挺好玩的...
    (露出一抹邪惡的笑容來)

    回覆刪除
  10. 老ㄙㄨ的新班級看起來真有活力~~
    取班名真的是一門學問,當初取名「仁者學堂」也讓我想了很久,不過,現在大家都很喜歡這個班名。

    to想想老師:
    不知道您是不是剛接新班級,我在剛帶五年級的時候,也常被學生抱怨功課太多,因為他們剛從中年級升上來,還在適應期,尤其是短文這項功課,對孩子們來說就很不習慣,但經過一段陣痛期,孩子們的能力有所提昇後,就沒有人再抱怨過功課多的事情了。(我的聯絡簿是前一天晚上就post在blog上,歡迎學生前一天就先寫。
    ------老ㄙㄨ回覆------前一天就po在部落格上,
    真是有效率的做法!...^_^

    回覆刪除
  11. 最後的兩張照片實在太經典
    讓人都感染了活力
    尤其那個女生實在不錯
    沒讓男生專美於前
    ------老ㄙㄨ回覆------是呀,
    我超喜歡這個天生樂觀、
    不讓男生專美於前的女生!

    回覆刪除
  12. to想想老師
    不要氣餒 加油
    不過家長的抱怨可能是讓自己進步的推力
    就像成功的企業一定最重視顧客的抱怨
    家長的訊息來自小孩或其他家長
    常常造成誤會而老師都不知道
    會來抱怨的家長才讓你有澄清的機會
    那是好事
    再多溝通一些
    將你的想法直接和家長說明
    若是合理正確的作法--在溝通中自己也可再一次的思考
    家長應可理解 若不能理解 至少你可理直氣壯 心安理得

    回覆刪除
  13. 感謝cher、堂主和阿娟給我的鼓勵
    最後那幾句話只是心灰意冷下發洩一下
    今天還是照出功課,只是少了背書
    很神奇的是
    今天學生的生字本只有六個人有錯

    和家長聯絡時
    她說安親班老師及其他班學生告訴她
    "我帶的班是出名的功課多的"
    聽到這句話
    彷彿心中被萬箭穿過
    真是超難過

    老ㄙㄨ:不好意思借用你這裡發洩一下
    ------老ㄙㄨ回覆------沒關係,
    找到方法和力量,
    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
  14. 哈!您的小朋友真的是很活躍又活潑呢!
    師生感情一定很好!
    ------老ㄙㄨ回覆------呵,
    被你發現了...^^

    回覆刪除
  15. 想想老師
    跟你同一天 有家長跟我說了同樣的事情
    他說 孩子在安親班都要寫到八點才寫完
    我的功課出得比你多
    但我不認為要寫到這麼晚
    我的作法是
    我請問小朋友 (當然 我對家長的提問隻字未提)覺得昨天功課太多的舉手 有三個小朋友舉手
    我抽問幾個小朋友幾點寫完後詢問
    六點前寫完的舉手
    七點寫完 八點 九點
    之後 我在聯絡簿回覆家長
    "其實 班上也有家長反應作業量太少
    剛剛我詢問學生的結果 將近一半的人 在六點前完成
    大多數的人七點前都寫完了
    我覺得 xx要寫這麼久的原因 是因為他寫字速度慢 態度又認真 我會跟孩子談談 了解狀況"

    那個孩子低年級時 其實是非常沒自信 而且聽好幾個老師說是那種你跟他說話 永遠不知道他有沒有聽進去 是個沒有反應的孩子
    中午時 我仔細看了那個孩子的作業
    發現 他是超級認真 的那種 (你可以看一下我的部落格 那個孩子的作業是第一份 一筆一畫像用刻的 )http://blog.yam.com/bj403/article/24627887
    我有一樣 字典功課 可以二三十個字就交待完畢的
    他卻都想個兩三頁國格 每個字都抄寫改編造句
    我突然想到 因為我誇過他這個功課很用心
    他可能因為這樣 所以 一次比一次更認真

    我又用不同顏色的筆 跟家長說明
    "孩子非常認真用心完成作業 態度非常值得鼓勵 但因為我堅信家庭作業不應該影響到家庭時間 我會跟孩子溝通 希望他能夠視當天的功課量 調整自己的作業方式"

    家長隔天在聯絡簿寫"非常謝謝老師"

    我的想法是
    當家長提出10個字的質疑
    你要回他五倍以上的說明 讓他感受到你的誠意
    再來 誠心的檢討是不是自己真的有需要調整的地方 如果沒有 就說明實際狀況 請他閉嘴
    最重要的是 瞭解孩子為什麼要寫到"三更半夜"的原因
    才能真正解決問題
    ------老ㄙㄨ回覆------回五倍的說明,
    這樣的做法,
    應該是為了讓家長感受到老師的用心,
    出於這樣的出發點,
    這樣的方法就會很有效果呢!

    回覆刪除
  16. 回應想想和念念老師
    關於回家功課多或少,家長永遠有不一樣的看法,所以有時不必太過介意少數家長的想法,只要跟一般的老師差不多,應該都可以接受的。
    最近這幾年我也開始調整,一大早就出完當天功課,而且可以在學校寫,通常大家都在中午午休寫。主要還是因應參加安親班的孩子,他們還有安親班的功課和進度,所以出功課時會把安親班這個因素考慮進去。
    關於親師溝通,如果是一般性的聯絡事項,可以用聯絡簿的方式進行。如果要進行真正的溝通,我覺得至少還是以電話方式比較好(時間許可當面更好),可以即時互動和回應,而且當老師「主動」和家長聯繫,家長會感受到老師處理事情的重視,更會感覺到老師的用心。至於網頁留言和聯絡簿的聯繫溝通時,互動者常常會跑出無名的「火花」,所以還是以即時互動的方式進行比較好。
    以上提供一點想法分享大家
    ------老ㄙㄨ回覆------所以我很不喜歡用聯絡簿聯絡家長,
    常常不知不覺就引發筆戰,
    我還是喜歡將聯絡簿當成一種學習類的工具...^_^

    回覆刪除
  17. 咦~
    最近常聽到"功課多"的話題...
    今早早餐店 昨天鄰居 前天同學的媽 大前天...可真熱門
    剛開學時 我也為此心疼孩子勒
    但是!
    老ㄙㄨ說:要給老師多點時間 拉長對老師信任的期限喔!!
    真的!!!真的可以這麼想一想 試一試
    就會讓自己和寶貝
    更有戰鬥力+堅強的生命力=其實没那麼難:)
    ------老ㄙㄨ回覆------對對對,
    「要給老師多點時間 拉長對老師信任的期限」,
    這句話實在是太重要了!

    回覆刪除
  18. 老ㄙㄨ這兒,就像大家的交流園地
    可以求援、可以發牢騷、可以互相打氣、分享心情....
    真好~~~~~

    這班的孩子真是活力十足,讓人也想跳起來~~
    ------老ㄙㄨ回覆------一起來跳一下吧!

    回覆刪除
  19. 對呀~看了半天,發現大家全討論起功課來了~
    小朋友很可愛吔~
    我們班也最愛拍照了,我覺得把他們的照片秀給他們看時,他們全神貫注的模樣,可是平時上課都比不上
    ------老ㄙㄨ回覆------是呀,
    明明是陽光活力班的照片,
    卻變成討論如何出功課了...
    真是太妙了!

    回覆刪除
  20. 我吃醋了

    老師比較愛 活力黑皮班 還是陽光活力班

    哈哈哈哈
    都有活力耶:D
    不過我們比較好!!!!!!!!!!!
    ------老ㄙㄨ回覆------他們偷抄你們的啦...^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