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2日 星期四

出神入化

阿仁是個來自弱勢家庭的孩子,剛開學的他,作業總是東缺西缺的、狀況一大堆。但是我知道,阿仁其實是一個很尊敬老師的孩子!面對老師時總是很有禮貌,態度也很受教;尤其當體育股長時,十分負責任而稱職。我實在不想因為作業缺交的問題,而傷害了我和他之間的師生關係...

於是我採取緊迫盯人的方式!一有缺交,就把他抓來唸一頓;並且要他立即補完功課,絕沒有妥協的餘地!

所以,大家知道為什麼我看到這篇短文,會哈哈大笑的原因了吧?我把阿仁找來,忍不住偷笑著問他:「你真的覺得我作業查得很仔細哦?」阿仁點點頭。我又繼續追問:「難不成你以前的老師,都查不到你沒有交作業?」結果我得到了一個「對呀」的答案。

照理說這樣的孩子,應該是常態性的沒交作業,但老師查不到他沒有交作業,那就很有趣了!

最近有老師問我:「學生總是會在排隊時東躲西躲的,很令人傷腦筋呢!...而且只要我稍不留意,他們就會故意去做一些事情...」

我說:「其實學生會這樣,都是因為老師讓他們覺得有機可乘,有摸魚的機會。所以應該要反過來檢視自己,是不是在細節上沒有做好把關的動作?」

如果孩子們知道老師是認真的,而且沒有辦法有任何摸魚的機會;自然而然的就會放棄耍小聰明,而乖乖的把自己的本份做好。老師要做到的不是惡狠狠的問孩子:「為什麼要騙老師?」而是要在事前,就該態度溫和、但執行嚴謹的做好滴水不漏的防範。

見微知著,很多事情在發生前,都有軌跡可循。一位有經驗的老師,應該要注意到這些細節。連我這麼健忘的老師,都能做到讓孩子覺得「出神入化」了,相信細心的您一定也可以做得到!

11 則留言:

  1. 老ㄙㄨ能從細節中建立進步的契機,
    難怪孩子會說〝出神入化〞喔!
    新接五年級,我會鼓勵他們把握新的開始,
    而孩子難免會有需要改進的習慣,
    我會把握轉變這些習慣的重要提醒和行動,
    更會提醒孩子一定要讓自己〝愈來愈好〞,
    而針對孩子某些細節行為是很重要的關鍵。

    回覆刪除
  2. 老ㄙㄨ能從細節中建立進步的契機,
    難怪孩子會說〝出神入化〞喔!
    新接五年級,我會鼓勵他們把握新的開始,
    而孩子難免會有需要改進的習慣,
    我會把握轉變這些習慣的重要提醒和行動,
    更會提醒孩子一定要讓自己〝愈來愈好〞,
    而針對孩子某些細節行為是很重要的關鍵。
    ------老ㄙㄨ回覆------細節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3. 我就是一個神經大條的老師,唉~細節真的很難顧好~
    再好好注意一下啦
    ------老ㄙㄨ回覆------因為細節很難留意到,
    所以更是疏忽不得。
    孩子會不會覺得有機可趁,
    都是因為這細節兩字啊...

    回覆刪除
  4. 學弟好可愛-////-
    ------老ㄙㄨ回覆------自high的程度,
    應該跟你是同一掛的...

    回覆刪除
  5. 真誇張忘記留在哪個文章裡了

    YAP:D:D

    恭喜老ㄙㄨ師母唷唷唷




    我運動會會回去的:P

    回覆刪除
  6. 哈哈哈哈哈哈
    我找到了是女孩兒

    一定跟師母一樣正;)


    哈哈哈哈哈快生了!!!!
    ------老ㄙㄨ回覆------呵呵...
    不過我要跟你們說,
    運動會改回星期五了!

    回覆刪除
  7. 最近發生一件事,讓我也有此體悟
    當然是自我反省的,不是像老ㄙㄨ般的出神入化啦

    但有點忙,還沒PO文
    細節真的很重要,小朋友判斷力還不足
    常會想摸魚,總是要人緊迫盯人後才願意乖乖的
    真是.......

    回覆刪除
  8. 哈哈哈!好妙喔!
    ------老ㄙㄨ回覆------^_^

    回覆刪除
  9. 我的省思如下文:
    http://www.wretch.cc/blog/yuliang3399/11579853
    ------老ㄙㄨ回覆------快樂百合的省思文寫得真好,
    令人心有戚戚焉...
    小細節真的很重要!

    回覆刪除
  10. 為什麼為什麼
    運動會要改星期五
    為什麼不是星期六
    我要去跟建宏老師抗議!!!!!!XDD
    ------老ㄙㄨ回覆------是呀,
    改到星期五,
    你們能參加嗎?

    回覆刪除
  11. 老ㄙㄨ您好

    在您這兒潛水很久了
    常從中找到新點子和感動
    謝謝您

    不過您也知道
    身為老師最慘的一點
    就是看到錯字會忍不住去.....

    您在本文中的有機可"趁"
    是不是因為太累不小心誤植了呢
    如果是的話
    我可以要獎品嗎 ^^
    ------老ㄙㄨ回覆------哈哈哈,
    你不說我還沒發現咧!
    趕緊改過來...
     
    你該不會是國文老師吧?...^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