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善行信箱新開張!

等到所有人的善行信箱都到齊了,接下來我會規定當天有一項功課,那就是--「寫三張以上的善行小卡給同學」。我說:「這善行小卡片,你可以寫給想對他說話的人,像是:想要感謝他、想跟他當朋友、或是想跟他說聲對不起...,全都可以寫在善行小卡裡。如果用很真誠的心意在寫這張卡片,那麼收到卡片的人會很感動,也會一輩子收藏好!」

我又附加的說:「所有的卡片都不能拿走,我們過一陣子要統計一下,看誰的善行信箱裡有最多卡片;而誰寫的小卡片,又是最真誠、最感人!」

所以,充滿真誠話語的善行小卡,被放在善行信箱裡。每一個人都好奇著:我會收到誰的善行小卡呢?

有的老師常跟我說:「為什麼每回看老ㄙㄨ介紹各種教學,都那麼美好;但我自己在實施時,效果卻不怎麼理想?」

我想那是因為在過程中,我都很努力的實施一些小技巧,讓我的教學活動更具有效益一些。我不喜歡做沒有效益的教學活動,既然我們花時間在推動了,當然要達到效果;而如果沒有效果,我就要動動腦筋,修正自己、修正方法,直到有效果出現為止!

例如,我還會跟孩子們說:「當然你的善行小卡不會憑空飛來,那可是要去經營的。如果你收到別人的卡片,就要認真的回覆別人一張卡片;收到一張很感動的卡片,你自己也要寫得更讓對方感動才行...」所以下課時,總是會看到有人認真的在寫善行小卡;也有人一直守在信箱前,偷偷的數著自己又收到了幾張...

孩子小瑋說:「老ㄙㄨ,謝謝你讓我們做信箱,讓我們知道同學平常不好意思說出口的話。今天,我們都收到了大家的內心話了...」還有其他的孩子也說:「很開心有這樣一個活動,因為這樣,我交到好多位新朋友!」

太棒了!大家還要繼續這麼熱烈的參與活動才行!讓這股溫暖的友誼與善行,持續流動在這個班級裡、持續圍繞著我們吧...

 

 

【相關閱讀】  

個人善行信箱

國語日報----善行信箱妙用大

善行信箱妙用大/Part 2

同儕的正向力量

善行信箱新開張!

開學老掉牙活動2----善行信箱

 

8 則留言:


  1. 這的確是促進同儕感情很好的方法
    ------老ㄙㄨ回覆------而且很有趣呢!

    回覆刪除
  2. 推~~~
    借來用在我們家畢業班嘿~老蘇學長
    ------老ㄙㄨ回覆------學弟乖,
    有沒有身處水身火熱之中呢?

    回覆刪除
  3. 恩~看來效果頗不錯,我也想來用一用。
    不過我們班才剛上小一,連注音都沒學完XD
    ------老ㄙㄨ回覆------注音版的善行小卡,
    也是有效果的...

    話說回來,
    你竟然去帶一年級?
    好有勇氣啊...

    回覆刪除
  4.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10121
    ------老ㄙㄨ回覆------噗吃,
    你到底去哪找這些圖的?

    回覆刪除
  5. 老ㄙㄨ包裝上有任何要注意的事嗎

    小朋友在包時要注意什麼事嗎?

    謝謝老ㄙㄨ,
    這個班級一定要來實施善行信箱!
    ------老ㄙㄨ回覆------正面要寫上自己的名字,
    還有背面不用包裝,
    因為會被遮住...
     
    孩子們都會帶錯規格,
    所以要一再提醒,
    否則做完了再做一個,
    就麻煩了...

    回覆刪除
  6. 很有趣的一個活動,我也想要拿來在班級上試驗看看。
    ------老ㄙㄨ回覆------很有意義的活動喲...

    回覆刪除
  7. 老ㄙㄨ這善行箱與寶媽上的卡內基裡的一個單元很像ya..贊,但總覺得上完這類的課,又有多少人能夠這加努力在生活啦> <
    老ㄙㄨ,我今天剛翻閱這希望教室,因為每天要自己撥一點時間看看許多人的教育觀念,今天只看了前6個能力,但"寶媽"已是哈哈大笑,等我看完一定要再與您分享的啦!! 到時候我也要在格子寫心得介紹這書ㄛ!先跟老ㄙㄨ說一下^^, 要加油衝刺看完的寶媽!!
    一位待業中但沒事愛想鬼點子的媽..^^
    ------老ㄙㄨ回覆------呵呵,
    謝謝支持!
    希望你會喜歡這本書...
     
    有空也來跟我們分享讀後心得,
    很期待呢!

    回覆刪除
  8. 我本來請田徑隊的小朋友喝完舒跑後,把鋁箔包給我,讓我們班來做,結果他們大概忘了,嗚
    叫低年級的回去做,可能家長會做翻了
    我可能得利用課堂來做一下
    ------老ㄙㄨ回覆------哈哈,
    通常都是這樣...^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