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4日 星期六

我不是怪伯伯之小筑請加油

小筑點點頭。小筑是個很熱心、很盡責、老師說的話都會努力達成的好孩子;可是總感覺她的文化刺激不太夠,上課總是安安靜靜的沒有太大反應,在課業方面也有些落後。

我接著說:「我覺得你是一個很認真的學生哦,我看你在聯絡簿上很認真的寫短文,也對自己的功課很在意。你是不是很想把書讀好呢?」小筑回答:「對呀!」

「那之前三、四年級呢?」我問。小筑回答的說:「沒有很認真!」

這個回答讓我覺得很有趣,所以我後來又繼續跟她聊了好久。

 

但是我的確有感受到小筑在課業上有她的企圖心,我是怎麼感受到的呢?因為從一開學開始,小筑就用她那很少字的短文,不經意的描述著她的內心世界:

如果您問我:為什麼小筑會突然想用功讀書、是什麼觸動了她的心呢?我想,大概是我平常在上課時的碎碎唸奏效吧!

我先讓他們放下對學習的不好印象,讓他們覺得在這裡學習是愉快的、是安全的;同時也藉由小細節的調整,培養他們嚴謹的學習態度;更重要的,我希望給予他們一種向上的力量,不斷的釐清:學習是為了誰?誰該對自己的學習負責?

 

和小筑聊完天,隔了幾天,又看到這篇慷慨激昂的反省短文:

那內在一直想要努力變成更好的心意,一直讓我好感動。那是一種認認真真的覺醒、以及真真實實面對自己的勇氣!

小筑,雖然現在才開始要認真讀書,其實一點都不嫌晚!只要能一直保有這樣的決心、只要一直保有每天都比每天還要進步的速度...,你絕對是未來最出色的那一位!

7 則留言:

  1. 小筑好乖喔~

    我都不記得自己有要好好認真讀書過

    @"@
    ------老ㄙㄨ回覆------有哇,
    不是K了好幾遍尼羅河女兒嗎?...^_^

    話說回來,
    最近的你也未免太神祕了一點吧?

    回覆刪除
  2. 原來老ㄙㄨ這麼厲害!
    哈哈!
    ------老ㄙㄨ回覆------哪裡厲害了?

    回覆刪除
  3. 好乖巧的學生喔^^
    ------老ㄙㄨ回覆------是呀,
    他們的表現愈來愈棒了...

    回覆刪除
  4. 活力四射耶:D:D:D

    雖然我不會後悔取活力黑皮班
    但是我好想改笑容靦腆班=口=/

    HAHAHAHA
    ------老ㄙㄨ回覆------對呀,
    今天你們兩個,
    在害羞個什呀?...

    回覆刪除
  5. 很喜歡老ㄙㄨ這裡的原因,
    其實是老ㄙㄨ的心。

    教育是要用心的,
    向這樣的孩子如果不是老ㄙㄨ持續注意,
    每天這麼多事情,
    怎麼會放在心裡,
    察覺孩子的改變給予增強?
    教育本來就不是一蹴可幾的奇蹟,
    但是老ㄙㄨ的堅持和用心,
    成就了一個個小小的奇蹟,
    匯聚成大大的奇蹟和感動。

    老ㄙㄨ的用心,
    很溫暖~
    ------老ㄙㄨ回覆------謝謝yichanlin的回應,
    老ㄙㄨ看了也很感動...
     
    教育工作是長久的且繁雜的,
    尤其是國小老師,
    如何讓我們自己不陷入疲憊與疲乏的心態中,
    懂得欣賞每一位孩子是很重要的。
     
    若沒有學習如何去欣賞這些動人的小故事,
    那每天的教書會有多單調啊!
     
    PS:對啦!你的聯絡方式趕緊給我,
    我要介紹一拖拉庫的演講邀約給你咧!

    回覆刪除
  6. 一定是老ㄙㄨ太帥了,
    他們才會害羞!
    ------老ㄙㄨ回覆------..................

    回覆刪除
  7. 討厭 = =
    台中縣跟台中市不都一樣是台中
    為什麼我們不可以放假!!!!!!!!!!!!!!!!

    天啊 = =
    怎麼覺得我最近好激動..
    ------老ㄙㄨ回覆------沒錯,
    我也這樣覺得...=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