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

校內安親班老師該如何指導學生呢?

 

6 則留言:

  1. 我不是老ㄙㄨ,但是我的經驗與您分享
    1.可以與家長連絡,說明情況,請家長和孩子約法三章,讓孩子知道安親老
    師和家長態度一致
    2.可以在完成後,允許孩子看書或做其他的事
    3.針對問題和孩子對話,不說重點以外的內容,否則反而訓練孩子狡辯
    4.不忘稱讚
    希望對你有幫助!

    回覆刪除
  2. 我是一位校外安親班老師,也是一位學校課輔志工媽媽,我對高年級孩子的態度是,不放過任何小進步,馬上給予鼓勵稱讚,不看孩子的缺點,多看優點.

    回覆刪除
  3. 其實校內的安親班老師,
    真的很辛苦。
    一方面要接下學校某部份的空餘教學時間,
    一方面又要面對學生沒有學習態度的事實。
     
    有機會的話,
    amy可以去觀校內老師所帶的安親班,
    你會發現校內老師的班比較效率,
    因為老師在傳達事情上,
    本身就比較有威嚴。
    威嚴不是凶狠,
    不是讓學生害怕,
    可以你可以確信所說的話,
    是有傳達力的。
    也因為有傳達力,
    所以學生比較不會故意搗蛋。
     
    我的建議是先把那些學生抓過來坐在你旁邊,
    要把他們分開坐,
    規定他們所要完成的進度,
    以及完成進度之後的獎勵。
    例如:完成功課後,
    可以出去打球......
    這樣他們才會更有學習的動機。
     
    其次,
    我看過有老師,
    看他們傍晚時分餓著肚子很可憐,
    所以經常煮火鍋請他們吃。
    一方面,
    學生會感受到寫功課時老師好嚴格,
    可是另一方面,
    又會覺得老師其實是個好老師,
    會照顧他們的生活。
     
    在學習上嚴格,
    在生活上柔軟,
    這不論是在班級帶領或是安親班教學時,
    都可以很有效運用的技巧之一。

    回覆刪除
  4. 我是校外帶高年級的安親班老師,
    帶高年級的都會遇到這類的學生,
    這年紀的孩子真的很難應付,一方面要跟們當朋友.
    另一方面又要他們聽你的指令,這還得要看他們當天的心情呢!
    所以平時就要跟他們建立好關係,尤其是平常會帶頭作亂的那位學生要先搞定他,其他人就會很好擺平了,否則有樣學樣,期他人也會跟著起鬨了。
    以上是我的經驗談與您分享~

    回覆刪除
  5. 感同身受.教師的身教的確重於言教~~~~
    教育的基礎紮根在"道德規範" 而家教是孩子啟蒙影響甚鉅之始 要培教出端正人格的孩子....父母的態度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