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6日 星期二

老師的覺知感

這時我是稍微扳起臉孔的,所以他們也收起嬉皮笑臉的表情,專心的寫反省單。當然也有很混、寫了幾句就送過來的孩子,於是我在他的反省單上挑著問題問:「為什麼你說回家沒有複習?請你寫出來...」
 
我再澄清一下,反省單只是師生輔導溝通的工具,絕對不是一種處罰方式。透過反省單,我們師生的對話才得以展開。
 
送過來的反省單各式各樣,有殘破不堪的紙張,也有回收紙再利用;內容上也不盡相同,每個人都有他的個人思維與家庭背景,因此每張反省單的內容也訴說著不同的故事...
 
例如,「頑皮到不行、五分鐘就需要我出聲制止」的孩子,說:「老師,我回家的時候都有算,可是我都忘記了。我下次會反覆的算,以後都不會讓老師失望...」 
 

 
從他委屈的眼神中,我相信他說的話。那句「以後都不會讓老師失望」,證明他的心裡還有在乎老師的感受。於是我收了他的反省單,請他下次再加油!
 
 
「跟媽媽感情很好」的排球隊員,說:「老師對不起,我在家都沒有復習,所以我才會考很差...。我考差的話,會被媽媽罵,所以我要考到90分。...如果我再考到80分以下的話,媽媽就會把我退出排球隊...」
 

 
看到孩子的眼眶有些泛紅,趕緊把他請回去。畢竟他內心也知道要考一點,這點最重要!
 
 
「把準備考試這項作業裝作沒看到」的孩子,說:「因為回家我看到有考數習這樣功課,我就直接把那樣功課勾掉了,所以我一點也沒有在複習。就像這樣一直退步...」
 

  
我想,這才是大多數孩子問題的關鍵吧!但是我明白了這孩子的心,能勇敢面對自己的錯誤,把問題寫出來,才有修正的空間!
 
 
而「總是認為數學習作裡的題目很簡單」的孩子,這麼說:「我不小心忘記帶了回家,我也沒有想到題目那麼難,所以我就考得很差...,我再也不會沒帶數習回去了...」
 

 
是呀,誰說課內的題目很簡單的?最簡單的題目,也可以把孩子們考倒。我對著這孩子說:「愈是基本的東西,愈是要虛心學習才好!」這個孩子點頭,我想她懂了!
 
 
至於「乖巧的女學生」考差了,會這麼說:「我讓您失望了,我很抱歉!我也很難過,因為我讓您失望,我也讓我家人失望,但我一定會努力的...」
 

 
看到她滿臉抱歉的表情,什麼話都不用說了。因為我知道,下一次她一定會表現得更好的,絕對不會讓任何一次數學小考擊倒她自己!
 
 
「來來回回被退了好多次反省單」的孩子,跟他談了好久,最後他寫到:「我的頭腦很好,所以我要好好努力的學習...」
 

 
因為我明白這孩子是聰明的,他欠缺的是安穩的學習環境,現在的他被「玩樂」沖昏頭。好好的頭腦不用來讀書,多可惜啊!
 
 
「語文能力欠佳、長時間都沒有讀書動機」的孩子,連續說了四次的「老師對不起」...
  

 
最特別的,他說了一句打中心底的話:「老師,我很對不起自己。」終於能懂得這個道理,真好!因為所有學習成果回歸到最後,還是自己本身。
 
 
所以我從這些小小的反省單中,閱讀到每一個孩子的故事。當老師,應該是要有「覺知感」的;可以從這些簡單字句的背後,讀到誠摰的心意。於是,老師將會變得柔軟而具有包容心。先改變的,不是孩子,而是老師看待孩子的態度...
 
因此,在眼神交換中,孩子知道這個老師懂得他;也會心存感謝的蛻變自己、變成更好的人。那所謂的「深層溝通」、所謂的「喚醒」以及「有效對話」...,其實都全藏在這眼神交接的須臾之間...

4 則留言:

  1. 先自首一下...好久沒來了...XD

    看到這篇文章的第一個反應是:月考又要到拉~~~
    最近也在考習作...只是剪剪貼貼的考卷...數字都還沒動過...也是倒了一半的人...~"~

    看來明天也來好好的反省一下好了...畢竟都六年級了說...sign~
    ------老ㄙㄨ回覆------考試要到了?
    你這句一喊出來,
    全天下的老師又緊張了...

    孩子有時候就是會忘了該做什麼,
    這時候就需要我們去幫他們上緊發條一下...

    回覆刪除
  2. 國中較少規定回家作業
    目的是希望孩子們有多一點時間複習消化學過的知識,以及準備考試
    可是大部分孩子都還是延續國小的習慣
    沒有功課時並不懂得自已複習
    到了國中沒補習在班上就跟不上其他人了,久了,就放棄了
    如何培養自動唸書的習慣?我當了十年的國中數學老師,還是沒有摸到抉竅,只能在課堂上努力出作業,讓學生有"練習"的機會。只是,搖頭嘆息還是免不了,希望能一年比一年少。
    ------老ㄙㄨ回覆------是呀,
    凡是當老師的,
    不管在哪個階段,
    都一樣為孩子感到擔憂...

    只是我們該做的,
    還要喚醒他們對自我的重視,
    他們學到了,
    就會一輩子受用!

    回覆刪除
  3.   培養自動唸書的習慣,需要長久的練習,我自己在班級上是這樣做的!

      "我的願望"是我小時候常常寫作文或是畫圖的題目,可是近十年來,我發現我教過的孩子,沒有幾位寫過這個題目。到五、六年級問問他們長大後想做什麼,只有少數一、二位心中有概念。所以我和同學們從討論自己的未來,去瞭解讀書的重要,也和自己生活息息相關。


      我教過一位家裡有田地的小孩,要繼承祖父當一位農夫,我就不會一直鼓勵他升學,而是帶他去看精緻農業所帶來的效益,為了他辦理參觀觀光農場的戶外教學活動,教他計算門票收入和支出,讓他理解透過知識運用可以獲得更大經濟效益。還來後指導他可以多看農業新知相關書籍,應該學國語文基本能力,由他自己本身去反省,了解學習的重點。我要在他心中種下的是一顆學習的種子。對於其他想要升學的孩子又不一樣.....最後總要回歸到長大後自己生活的期望才是最實際的。


      觀念的東西要不斷的"洗腦",但千萬不要講道理式的和孩子說,從他們生活當中的小事開始聊起,到秀出別人長大後的生活寬度與方式,我以前經常放出大學照片或現在出去玩的相片和他們分享,讓他們有自己的憧憬,慢慢自然會去想開創自己的生活,對自己以後的生活有了目標,自然會努力去爭取。


      接著帶著他們做每日讀書時間規劃,每天每天做,久了自然成習慣。但是老師要去檢閱他們做計劃所實施的成效,並去督促,並且對照自己的成績,讓他們理解讀書和誠基是息息相關,而成績代表自己會了多少,會了多少就是以後再升學或工作所需要用的東西。當然其中還有諸多小技巧去配合!大越經過一年所有的孩子心中才對唸書感到其重要性,再一年大約八成的孩子都可以自我督促努力向上。

    ps:老師也要看透學習的意義,不是因為學習而學習,學習是為了具備以後生活的能力。老師要看透分數代表的意義,分析他不會的關鍵,協助孩子去解決,或去鼓勵,而不是只看到分數後,還繼續以自己的進度往前。
    ------老ㄙㄨ回覆------謝謝您的回應,
    想必很有感而發!
     
    喚醒孩子的歷程,
    真的是一直持續要做的。
    孩子們不會一次就變我們所期望的樣子,
    必須時間讓他們學習去關注自己的學習態度,
    很辛苦,
    但也很有成就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