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3日 星期二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靜態遊戲

第一次玩,第一個孩子才過了二十秒就蹲下來了;而最後一位,傻傻的待到第八十秒才蹲下來。宣布各自的秒數時,大家全都哈哈的笑了起來。不過在第二次進行時,第一位和最後一位的差距,就只相差了二十幾秒...
 

 

 
因為是在內心默數、不發出聲音,所以遊戲結束時,大家都安靜無聲。達到了既可以「玩好玩的遊戲」,又可以「保持班級常規」的雙贏局面!
 

 
其他的靜態遊戲,還包括了:
 
『從十數到一』--用最大的音量,從十開始數到0,不過聲音會愈數愈小聲;待數到0時,剛好靜默無聲。
 
『眉目傳情』--請各排孩子傳數字,左眼代表十位數,右眼代表個位數;老師給最後一位孩子數字,最後一位拍前一位的肩膀,前一位轉身接收數字,再將數字逐次傳到第一位。
 
『破碎的心』--老師發下一張心型的紙張,不過已經被剪碎了,必須要將之拼回。心的上頭,有著老師深深的期許與祝福,例如「平靜的心境,會學習更多」等字樣。拼完後,請學生唸出來。
 
『聽世界的聲音』--請孩子趴下來,閉上眼睛,仔細的聽這世界的聲音,並請孩子發表聽到什麼聲音;發表完後再請他們趴下再聽一次,再一次發表。您會發現孩子愈聽會愈敏銳,也會聽到更多屬於這世界的脈動與聲音...
 
遊戲不單只是好玩而已,它是可以讓老師輕鬆達到教學效果;而孩子也能從遊戲的歷程中,學習到更多。「從遊戲中學習」,我想,那才是遊戲的最終本質!
 
 

11 則留言:

  1. 我們升五年級時,也沒那麼快玩遊戲...
    現在為甚麼他們那麼快就可以玩遊戲!!!!
    (吃醋中...........)

    回覆刪除
  2. 老ㄙㄨ 的遊戲真多,
    有空一定要來玩一玩!

    回覆刪除
  3. 對了,想請教老ㄙㄨ一個問題,
    我們學校場地空間很小,
    一旦下雨,小朋友活動空間又更小了!

    如果小朋友在走廊上可以玩些什麼呢?
    不會危險,又能讓他們消耗一下能量!
    ------老ㄙㄨ回覆------走廊上,
    應該是不適合玩遊戲,
    會有安全上的顧慮。
    還是把他們趕去操場玩空間比較大些...
     
    不過提到這個,
    我就想起我時候,
    曾在走廊上玩「跳繩子」及「跳房子」,
    走過每一班的走廊,
    都在玩這些遊戲,
    現在想來,
    是一段還蠻不錯的回憶呢!

    回覆刪除
  4. 不錯喔...
    這種靜態的遊戲還真是不錯...!!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10161
    ------老ㄙㄨ回覆------你們班...玩得起來嗎?

    回覆刪除
  5. 我也喜歡帶著小朋友們玩遊戲,不過還沒試過這種靜態的遊戲,下次我就來試一試。
    ------老ㄙㄨ回覆------不同的遊戲,
    有不同的效果啦!

    回覆刪除
  6. 呵!呵!
    這個靜心遊戲我常常用,
    也常常變化方式來用,
    只要感覺學生心浮氣躁時,
    就會拿來用一用,
    有室內的,
    也有室外的。
    室內的,
    我會讓先靜心下來的孩子可以先坐下,
    用心去感應孩子的心是否沉靜,
    直到感覺全班的安祥之氣重現,
    才會進行教學。
    總之,
    從一開始帶班就養成隨時調整全班的集體心緒,
    到所謂定、靜、安、慮、...的狀態(哦!這段文字有點眼熟呵!)
    此時正向的東西有就容易打入心裡,
    而且是比較深層的心靈對話或溝通了。
    ------老ㄙㄨ回覆------是呀,
    心靜下來的時候,
    和孩子之間的溝通,
    就簡單多了...

    回覆刪除
  7. Smile 老師
    上面那一串相關閱讀
    裡面都是班級經營的遊戲
    很多都可以在室內進行
    也有一些可以在走廊進行喔
    如果看不懂遊戲的規則描述
    可以再進一步請教老ㄙㄨ
    也歡迎你把進行遊戲之後的心得
    在這裡提出來和大家分享喔

    呵呵
    老ㄙㄨ
    我很認真瀏覽網頁吧
    ㄎㄎ
    ------老ㄙㄨ回覆------呵呵,
    還在這裡看網頁,
    不趕快讀書去?

    回覆刪除
  8. 現在的小孩會不會很難控制呢
    ------老ㄙㄨ回覆------就看大人對待小孩的方式囉!

    回覆刪除
  9. 老ㄙㄨ你好,我是一位香港的中學老師,也是國一學生的班導。無意中發現了你的部落格,剛好這陣子我正在為孩子的秩序和學習態度頭痛不已,也因此牽動了自己的情緒,看到你這個「計時一分鐘」遊戲,覺得很有趣而且容易嘗試,就在班上照演一遍。想不到國一的孩子仍然蠻受落的(哈,我常說他們是一班小學七年生),秒數相差也同樣有差不多一分鐘!遊戲完了,孩子的確比較能靜下心來,當然我也乘機唸他們一段「你看時間啊總比你想像中溜得快別再那麼散漫……」的話~~

    老ㄙㄨ謝謝你,看你的部落格讓我從低潮中回復過來,你的孩子實在太貼心太讓人感到溫暖了……我還要繼續努力……
    版主回覆:(2011-01-07 23:03:27)
    太好了,
    看到您這樣的回應。
     
    其實如果您打「靜態遊戲」來搜尋,
    會找到很多相關的遊戲,
    對您的教學會有很大的幫助的。
    老師就像是情緒的魔法師,
    當孩子的情緒太high,
    我們就得幫他們降一下溫;
    當孩子學習動機低落時,
    就把他們拉上來一點,
    試著讓他們的情緒維持在一個常態左右,
    就會是最棒的教學狀態!

    回覆刪除
  10. 聽到你介紹的遊戲,我就想到大陸的《快樂大本營》裡面的新遊戲《我想靜靜》。真的太棒了
    版主回覆:(2015-09-28 09:26:31)
    謝謝分享哦!

    回覆刪除
  11. 很棒哦!
    版主回覆:(2015-09-28 09:21:43)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