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我的成長紀錄 part 2

每次批改到這些『我的成長紀錄』學習單,總讓我改到熱淚盈眶。因為每個孩子的生長背景、思想與情緒,我是如此的熟悉;我也能在他們的隻字片語中,看到他們內心產生的成長變化。於是這學習單,也是檢視老師教學成效的一大利器。當孩子很努力的想呈現內在最好的部份,就是老師含淚收割的最佳回饋了!

這次收來的學習單中,以這兩張學習單,最讓我感觸極深!第一篇是小郭,一向內向的小郭,他究竟有什麼面向的成長呢?

(↑點上圖可以放大來看...)

問題一:我覺得自己和以前六年級上學期比起來,在「生活」方面,是不是有所成長呢?在什麼部份最顯著呢?請舉例。

有啊!像我以前都把自己關起來,幾乎不常跟同學或老師說話;只要有活動,我每一次都躲在一旁,下課自己跟自己玩。可是經過這一年多的時間,比較內向的我,慢慢的敞開自己心胸,因為經過帥哥老ㄙㄨ的改造後,我會常跟同學有互動。後來來不知道為什麼,我變成了一位「諧星」,老ㄙㄨ也說我是一位搞笑諧星,可能以後我的工作是一位小丑。哈哈哈!這是我的猜測!希望上國中能再相會,謝謝老ㄙㄨ幫我打開心胸,不知道到國中會不會又關閉了?希望以後能再給老ㄙㄨ您教。雖然上台時我會口齒不清,可是我會努力改善的!

問題二:我覺得自己和以前六年級上學期比起來,在「學業」方面,是不是有所成長呢?在什麼部份最顯著呢?請舉例。

有喔!就是我的數學,原本又害怕又討厭的數學,現在我不用被數學征服了,因為我要求平等。所以我用我的學習意志,請求老ㄙㄨ大將軍教我,而我慢慢的學習,一直到大戰當天(期末考),我使出渾身解數,把所得到的知識全部挖出來,全力以赴的寫;並且放手一搏的跟它拚了!雖然有時看不懂題目,不過絕對不能半途而廢;因為事情已經到了這種地步,我一定要快馬加鞭,否則後面高分的都沒寫。到了發考卷時,上面竟然進步了二十分!這也表示:我的努力,竟然打了一場勝仗。我得到了人人平等的意思了。不知道,以後我會不會進步呢?

問題三:想想看,這快兩年的時間,和老師之間的相處,有沒有發生什麼感人的小故事呢?老師教導的話語中,有什麼最讓你印象深刻、一生受用的話呢?

一定有啦!怎麼可能會沒有呢?如果沒有,就犯下滔天大罪了。舉個例子來說:平常老ㄙㄨ會要我把我走路的姿勢走好。因此老ㄙㄨ這一番關心的話,深深的感動了我的心。所以從那一天起,我天天晚上都做二百下單腳起立蹲下;並在五分鐘內做完,讓我疲累不已。還有在畢業旅行的晚會上,我不小心被煙火屑屑打到眼睛時,老ㄙㄨ就趕快把我帶去急救。老ㄙㄨ一直擔心我有沒有怎麼樣,也一直安慰我,我的心也因此變暖和了。

在一節國語課上,讓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行百里半九十」和「樂極生悲」。「行百里半九十」,意思是說假如你有一百公里要跑,你已經跑了九十公里,可是你卻停了下來不跑了,也就可以說是半途而廢;像我看書看久了,眼睛會痛,可是明明剩下五頁,我卻拖到隔天才看。而「樂極生悲」是指太快樂,可能等一下就會有非常恐怖的事來臨。像有時我在家玩過頭,可能會吃到幾顆「饅頭」!

問題四:即將升上國中了,你對未來三年的國中生活有什麼樣的想法?你認為升上國中需要具備什麼樣的能力?該如何去充實自己的能力呢?

我認為國中以後,我應該更認真讀書,並且大量閱讀,否則一下子就被踢出場外。所以在上國中之前,我應該多讀一些國中可能會考的東西,並能閱讀超厚的書。所以平常我就要多閱讀一些厚的書來培養自己看書的習慣,也要多練習寫字寫快一點,這樣來得及抄筆記。

 

小郭在之前出了一場大車禍,造成了身體上的部份殘缺。剛遇到他的時候,他是內向且封閉自己的孩子,總是默默而乖巧的完成所有交待的事情。幾次的驚鴻一瞥,我看見了他內心的熱情,於是我笑著說:「你根本就是天生諧星的 "咖" 嘛!」我很想帶著他釋放出他的活力與光采,也想釋放那隱藏在內心深處的恐懼與不安...

這一字一句,看得我內心澎湃不已。小郭,你好棒!你真的成長好多,老ㄙㄨ很以你為榮,真的!

 

(完了,打太多字了,唉,本想一次紀錄兩篇學習單的,只好期待明天再相見啦!)
 
  

【相關閱讀】  

製造溫馨親師懇談會

我的成長紀錄 part 1

我的成長紀錄 part 2

我的成長紀錄 part 3

4 則留言:

  1. 嗯...
    讓學生檢視自己的成長...
    真好.....!!


    趁這個機會
    我也看看我自己....
    發現...
    我也成長不少了耶....!!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7483
    ------老ㄙㄨ回覆------我是體重增加不少,
    那你呢?

    回覆刪除
  2. 要讓學生回應這四題,不容易ㄝ!像我帶的國中生都只會回答幾句,草草敷言了事,不過看完老ㄙㄨ的文章,我想我找到了方法,我會試試,期待我們班的同學,也能如此成長喔!
    ------老ㄙㄨ回覆------我都跟學生說:
    老師很少出學習單,
    出學習單的話,
    就要全部填滿,
    因為要字多,
    才有辦法把腦袋裡的深層想法給挖出來...

    而且我是一張一張的收,
    孩子們都很認真的希望能通過...

    回覆刪除
  3. 真了不起
    這一份資料我也有用
    上學期寫過了,這學期有修改過才叫小鬼們寫
    不過,題目就是沒有你的好咧
    先收著,下次用囉!
    感激不盡…
    ------老ㄙㄨ回覆------等兩年後再用囉,
    噗吃...^^

    回覆刪除
  4. 看了這篇
    覺得老師好用心
    孩子好幸福
    ------老ㄙㄨ回覆------其實孩子也好用心,
    老師也好幸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