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唉呀,捨不得你們...

這些老師,都是學校裡頭相當認真、且充滿教育熱忱的好老師;他們也是同事眼中的好朋友、家長們心目中的名師。很難想像學校失去了這幾位老師,會變得多麼冷清與黯淡?

教師超額的問題,這些年來一直困擾著每所學校。因為台灣出生率年年創新低的關係,所以學生人數年年降低,校內教師員額因而縮編。「流浪教師」的問題還沒有妥當的解套方案,「超額教師」的問題就已經先浮出枱面。可怕的是,這些年超額教師的問題先在國小界引爆,過幾年問題就會輪到國中、高中、甚至大專院校...,都會遇上學生數過少因而招生不足的窘況了!

看到這些具有教育愛的認真好老師,要被迫一一離開學校,就覺得很感傷。「教育」不就是維繫國家倫常的重要根基嗎?但這些年來,看盡教育資源M型化、補教業盛行、學業壓力反撲、流浪教師、超額教師......這些教育亂象,不禁讓人擔憂著我們未來的下一代。「教育」,什麼時候起已經變成了令人憂心忡忡的代名詞呢?.....

 

 

【相關閱讀】  

唉呀,捨不得你們...

唉呀,捨不得你們...part 2

 

26 則留言:

  1.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7585
    ------老ㄙㄨ回覆------這圖要早點出來嘛,
    害我找不到適合的圖...

    回覆刪除
  2. 減班的困擾似乎是唯一沒有「城鄉差距」的教育問題
    分離本就難捨
    尤其當學校裡還存在一些「疑似」不適任教師
    而優良的教師卻因資淺而被迫超額時
    就算被超額的不是自己,心情也同樣沈重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7585

    (阿旺師,你的圖借我也唉一下)
    ------老ㄙㄨ回覆------嗯嗯,
    真的就算超額不是自己,
    心情也很沉重...

    回覆刪除
  3. 老ㄙㄨ自己都不生了,不就反應出高知識份子對台灣子女未來的擔憂
    ------老ㄙㄨ回覆------ㄟˊ?
    怎麼箭射來老ㄙㄨ這了呢?
     
    小小ㄙㄨ正在計畫中、計畫中啊...

    回覆刪除
  4. 教育不是一直是令人關心且擔憂的焦點嗎?所以老ㄙㄨ的書才會一路長紅啊!

    而且,我倒不覺得需要為好老師離開學校而感到難過,因為好老師在各行各業都能適性發展的,我之前學校的美術老師也是和先生兩人到國外深造後,就離開了學校,將美術的專長發揮的更令人驚嘆!

    不過我相信,老ㄙㄨ不捨的是「情」啦!

    看完這篇文章,讓我忍不住的停止潛水,原因是我也是換跑道的老師,因為想要跟太太自己試著帶兩個小孩,勢必一人要更換上班的時間,最後是太太留在學校,而我離開就這麼簡單。

    感覺拉里拉雜的說得沒完,引他人的話來總結好了:「目擊世趨,方知治亂之關必在人心風俗,而所以轉移人心,整齊風俗,則教化綱紀為不可闕也」

    老師真的很重要,一定要發光發熱哦!
    ------老ㄙㄨ回覆------沒想到浮出來,
    就帶給我們這麼有哲理的話,
    謝謝分享啦!
     
    我也相信到人才到更適合的地方,
    會發展得更好、也更能造福社會,
    像老ㄙㄨ的老婆大人,
    現在專心帶合唱,
    她也過得很精采...

    真的,是捨不得那份情...

    回覆刪除
  5. 其實..家長 何嘗不想生
    只有一個孩子..成長的過程 孤孤單單
    若父母走得早...長大後 還沒有兄弟姊妹商量
    ------------------------------------
    但是....經濟壓力重阿...
    這個社會 經濟上已快不容許 生兩個小孩
    --------------------------
    雙薪家庭----收入80000
    房貸---25000
    一個小孩---15000
    車子-------5000
    保險加稅金 10000
    雜支加膳食費 12000
    ---------------------
    剩下13000.........
    這樣怎麼生第二個小孩........
    --------------------------------
    小孩的教養費用實在太高了
    ------老ㄙㄨ回覆------呵呵,
    看完這張表,
    大家都不敢生啦...
      
    有時候其實生命會自行找尋出路的,
    所以老ㄙㄨ是很看得開的啦!
    (計畫中、計畫中...)

    回覆刪除
  6. 我們學校不知道有沒有超額教師...

    有的話我也是前幾名 (嫩咖)
    ------老ㄙㄨ回覆------快去把積分補滿吧!

    回覆刪除
  7. 唉 真是心有戚戚
    嘉義縣超額老師不只看年資
    還包括獎狀.研習....
    晚上還得開電腦研習衝分數
    更不合理的連請假.班上整節秩序成績....
    很多不客觀的東西都是評分依據
    把大家搞得人心惶惶
    把同事之間的關係也變得很奇怪
    為什麼不直接降低班級人數呢
    ------老ㄙㄨ回覆------這種計分方式我有聽過,
    超恐怖的,
    有人一年下來,
    研習時數衝了七百多個小時...
    當初的立意變成了惡性的競爭,
    也算是一種無奈吧...

    回覆刪除
  8. 去年我學校就花了好幾個週三進修的時間討論超額制度,
    年資、考績、接行政或學年主任、童軍團、學歷......等全都列入討論,
    學校立場,是希望留住年輕人才,保留學校更多的競爭力,
    但那段時間,真的把同事間的氣氛搞得很奇怪。

    我常跟我麻吉的同事開玩笑說:妳要快生孩子,救救這個大環境~~
    我同事說:妳趕快結婚,把這個重責大任交給妳~~
    ------老ㄙㄨ回覆------其實這問題很無解,
    怎麼做大家都有意見,
    怎麼做都會傷害到某部份的人...

    回覆刪除
  9. 給可能超額的老師:
    充實自己,爭取積分\'找個新學校,趕快調過去,早點開闢新戰場,好好經營,就是這樣。
    一個曾超額的老師敬上
    ------老ㄙㄨ回覆------哈哈!
    沒錯,我們也是這麼勸超額的同事,
    不過,
    還是捨不得他們...

    回覆刪除
  10. 班級人數下降的速度遠遠不及人口下降的速度
    即使學校會保留缺額因應教師超額問題
    但是可以撐幾年?
    因此教育部正在搞『教師評鑑』
    將先由實驗附中小強迫率先進行教師評鑑
    相信不久的將來將會全面實施
    ------老ㄙㄨ回覆------是呀,教師評鑑...
    又是另一個震撼彈...

    回覆刪除
  11. ㄎㄎ~我老公也是嫩咖~~再過兩三年也要被超額了,但是~路是人走出來的,我相信未來一樣是充滿光明的,天無絕人之路~所以~~唯今之計只有~~樂觀以對囉!哈哈~~(好像有點無奈感)

    老ㄙㄨ~你還不趕快促進生育率在做什麼哩??

    by 一個很愛叫人生小孩的人
    ------老ㄙㄨ回覆------你們...你們...

    計畫中、計畫中...

    回覆刪除
  12. 老師轉行開民宿應該也是不錯的啦...


    (呼應thinkif 的話...)
    ------老ㄙㄨ回覆------你是說...
    要去墾丁開民宿嗎?
    呵呵...

    回覆刪除
  13. 大家的氣氛好低迷喔....
    其實教育到哪裡都一樣,每個老師都得要好好的教導每個孩子啊!
    先不要去討論減班、低生育率的問題,
    回歸到老師的身上,
    老師這個行業真的是很穩定的工作,
    應該是"非常"穩定的工作
    不像外面的行業需要面對變動機會很大,
    所以老師面對變化就會產生恐懼
    (唉呀!面對環境變化誰不會恐懼啊!)

    早幾年,調動啊!分發啊!介聘啊!
    這些都是校園內教師流動的方式,
    也是活絡校內氣氛的動力,
    但是,現在
    超額成為現在教育界流動的方法,
    (當然還是有少數調動)
    那,大膽預測一下,
    過幾年校園內會有教師斷層。
    換句話說,
    進到校園內的老師不敢調動,也動不了,
    那種年資少的老師就一直在超額,
    進不來的老師就一再代課,
    之前實習老師曾告訴我:現在流浪教師比流浪漢還多!
    這個問題就牽涉到師資培育機構與教育政策,
    唉……小老師無法改變這樣的體制!

    回到老師面對變化,面對超額,
    唉呀!加油啦!
    教愈久,愈覺得這是一份很有意義的工作,
    就繼續在教育界發光發熱吧!
    (這叫作自燃還是自焚….>

    回覆刪除
  14. 好啦好啊!
    現在很難辦迎新,
    那就認真的來辦個送舊吧!

    不過,
    各位朋友,請多給老師加加油,
    也多給老師鼓勵啊!
    雖然我們不能改變世界,
    但是,我們默默付出啊……
    (不要再說什麼都是教育的錯!)

    看來,超額會讓人語無倫次……
    ------老ㄙㄨ回覆------果然超額讓人心煩,
    語無倫次是正常的啦...
     
    送舊是一定要的啦,
    還有,
    真的謝謝你昨天喜宴的救命之恩...

    回覆刪除
  15. 一直在六班小校的蔓越莓
    暫時還不會面臨超額問題

    不過長期在偏遠地區
    不敢輕舉妄動(還好我喜歡鄉下的味道)
    免得變成最嫩的

    但是大家還是都很關心每年的新生名額...
    因為到時候可能從六個班變成五個班
    接著還是有人要被超額呢!~>

    回覆刪除
  16. (續上)

    但想想不管到哪裡去
    還是能當一名教師作育英才
    人生總是充滿挑戰與富有意義
    仍然是很值得感恩的事啊!

    回覆刪除
  17. 老ㄙㄨ啊~
    我每次留言都會被截斷...
    好奇怪喔?
    其他人也有這種問題嗎?
    ------老ㄙㄨ回覆------這是你用了<的小寫符號,
    可能因為打了哭臉的關係...
    所以被樂多的留言版,
    當作是語法啦!
     
    是呀,
    走到哪裡,
    就要被當成王牌教師囉!
    (↑阿旺師的名言)

    回覆刪除
  18. 五年來,為了超額時能早點貼志願,努力攢積分,有非份內的工作幾乎都是來者不拒....
    只是,這麼拚命,只是為了到時能早點選學校,而不是能改變超額的排序....
    這兩年的想法是:早點出去,除了可以早點出去卡位,也可以早點擺脫這種”為了積分而過份操自己”的生活。
    (哎!不是我不想生,但很可能是太忙而生不出來啊!)
    ------老ㄙㄨ回覆------哈哈,
    括號中的天音真妙,
    這也是老ㄙㄨ的心聲啊...

    回覆刪除
  19. 要...要送舊了喔.......

    我先說,哪年超到我了,
    我真的要一場送舊趴踢,
    轟趴、夜店趴、KTV趴、戶外趴都可以,
    記得,要有表演節目,主角負責哭就好!

    我早就有被超額的準備了,
    請育嬰假之前,當時的人事就警告過我這個後果,
    只是,其實有沒有留職停薪都無所謂了,
    就算我當時決定把小孩送保母,自己乖乖上班,
    現在仍是避不了被超額。
    超額對我來說不可怕,
    但是最難以忍受的,是那種事事都不確定的煎熬,
    婚都結了,房子都買了,小孩都生了,
    我會被超到哪裡?還會在大里嗎?
    如果被超到偏遠鄉鎮,孩子怎麼辦?
    答案無法操之在己,很生氣沒有人能給妳一個痛快,
    那才是面對超額,最無力、悲觀的地方....

    我的送舊趴踢,你要不要和宜真合唱一首歌歡送我?
    來個『車站』啦~『Goodbye My Love』啦~都可以喔!
    ------老ㄙㄨ回覆------OK的啦,
    到時一定幫你辦轟趴,
    讓你哭倒長城...
    點歌嗎?
    沒問題,
    我應該還有幾年可以練吧?...^^

    回覆刪除
  20. 我在台北市的國小任教,今年已經要邁入第五年,但仍是學校年資最淺的一個,前兩次的超額,都剛好是五升六的銜接階段,所以都被家長想辦法出面跟教育局爭取硬保留下來,但卻也造成同事之間的謠傳與不諒解(雖然我後來沒被超額,但也沒有人因而要被超額呀)
    就像上一位貴馨老師說的:我並不怕超額,雖捨不得班上孩子但最難以忍受的是事事都不確定的煎熬,以及學校中同事因為這些問題而互相攻擊,校長及行政也在其中傳散放話的的作為。
    所以看了老ㄙㄨ學校的溫馨氣氛,真的很羨慕這樣的同事情誼,因為我和幾個同校的同事目前都一致認為有互相扶持的教學工作環境對於老師的教學工作和學生真的有很大很大的影響。
    現在能支撐我的大概也只有家長的肯定與學生的真誠回饋了吧。
    ------老ㄙㄨ回覆------加油!
    優秀的老師,
    到哪裡都會發光發熱的!
    說不一定下個學校會更棒的喲!

    回覆刪除
  21. Dear 老ㄙㄨ
    以前實習時就常聽人家在傳超額超額
    沒想到現在真的發生了
    現在超額的對象都是看年資
    總覺得這種制度怪怪的
    大家好不容易擠進教育圈 可以實現教育愛
    卻要被超出去 而不適任的教師在旁看熱鬧
    唉 不知道五年後的教育現場又會變成怎樣

    不過話說回來
    我家小嬸要生雙胞胎了
    為這社會可貢獻了不少
    我呢 也決定要生兩胎喔 哈哈哈
    搞不好救到自己?
    ------老ㄙㄨ回覆------好哇,
    大家一起來生小孩,
    救教育吧!
    (我也來報名一下...)

    回覆刪除
  22. 過些日子我要參與國教法的修法,我的主攻戰場是家長教育選擇權,我還有其他工作夥伴,家長教育選擇權行動聯盟的朋友.

    坦白說,家長們比較不滿的是教師無法淘汰,不能淘汰不好的,卻反淘汰了一些新血.

    開放私人興學和家長選擇權,目的也是希望激起藉著市場機制,讓教育人員好好潛心的思考到底該怎麼做,才能再市場維持一片天,沒什麼不好,不想辦學就淘汰,不想讓學校好好發展的教育人員就出局,無論公私立學校都一樣(含公辦民營).

    久了,市場互動的結果會有比較和競合.

    我比較不擔心優秀的老師們的出路,好的老師自有市場來決定他個人的品牌,老師也要想如何經營自己建立自己的信譽,誰說一定會如何,或者更加刺激M型化,錯了,這對弱勢學生的學習權也會有所保障,否則在反淘汰的死水裡,誰都得不到好處,得到好處就是那幾個有權有勢的,校園的M型化和階級化也不曾因為封閉的制度有所改善.

    還有台灣憲在也有不少老師在大陸台商辦的民辦(私校)授課,有些大型的企業在大陸會自辦學校,分內地的國內部和國外的國際部,我家大哥就有一所,在我部落格裡有我大哥企業成立的學校照片,那所學校有來自台灣的老師,但想跨海而去的老師沒有三兩三,也很難在那邊生存,那邊對老師的意識不比台灣弱.

    好的老師根本不需要擔心,問題你的品牌如何讓別人看到,能夠像老ㄙㄨ一樣,品牌看得見,這是很重要的.

    這幾天我的回應文在挑釁吳忠泰的文章,缺乏刺激還在做白日夢,你看看,但我不是針對所有的教師,而是一個整體的文化結構.
    ------老ㄙㄨ回覆------唉呀,
    真是佩服您!
    台灣的教育,
    要靠您啦!

    回覆刪除
  23. 哎呀!孩子越生越少,老師真的越來越難當了,許多老師的工作是有了今年沒了明年,真不知道是要努力教學還是要認真讀書祈求來年的溫飽呢?所有的老師真的都辛苦了!
    ------老ㄙㄨ回覆------聽說四年後會穩定下來,
    這幾年大家辛苦了,
    大家加油!

    回覆刪除
  24. 還好在敝校中我不是最菜的......
    ------老ㄙㄨ回覆------幾家歡樂幾家愁囉...

    回覆刪除
  25. 對不起喔
    我不懂
    老師不是公務人員嗎
    為什麼還有被迫轉行的困擾
    因為最近這話題也蔓延到小朋友了
    有一天竟然聽到小朋友的對話
    姐姐對妹妹說:妳放心啦!你們老師這麼老,不會被開除的
    老師這行
    也有開除???
    還是你們口中的"超額"
    就一定要離開校園
    離開後
    是學校安排到其他學校嗎,還是各自找尋出路
    那麼 老師這份工作 豈不是沒有保障
    ------老ㄙㄨ回覆------因為現在孩子數少,
    所以相對的,
    老師數變多了,
    就叫做「超額」,
    得轉到別的有缺額的學校去任教。
    不過這問題會更嚴重,
    因為多出的老師比缺少的名額還多,
    日後勢必更會是極棘手的問題...

    其實老師這工作,
    現在成為社會大眾檢視的對象,
    不再是鐵飯碗了,
    很辛苦的...^^

    回覆刪除
  26. 請問老ㄙㄨ老師:
    最近台中市教師資遣的問題談的沸沸漡漡,不知跟這個超額的問題有關嗎?若是有,是在學校資淺的老師就會被”超額”?還是以整個教師的年資來看呢?為何會這麼提,因為有些年資很久的老師是家長心中的”恐夫子”;若用年資高低來做退場機制,也難怪一堆父母要把小孩往私校送了.
    ------老ㄙㄨ回覆------是的,
    這超額就是最近很熱門的話題。
    各校裡訂的超額辦法都不相同,
    所以各校遇到的問題也不盡相同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