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優點大轟炸

這是個還蠻老掉牙的老遊戲,但是卻十分有教育意義。遊戲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將黑板分成三個區塊、全班分為三個小隊,鎖定一個「需要被發掘優點」的弱勢孩子,每個人輪流出來寫一個被轟炸人的優點。哪一個小隊通過的優點最多,哪一小隊就獲勝啦!

為了避免混亂,每個小隊每次只能有一個人出來寫優點,其他人必須乖乖坐在椅子上,秩序列入評分中。每個人也要輪流上台寫優點,不可以只有一個人代表寫。突然間,找尋別人的優點,變成了有時間性的競爭遊戲,於是大家都拚命的挖出腦袋裡對這個人的好印象!

評審當然是老師囉,真實的優點就會被留下來,亂寫上的就會被擦掉。檢驗每一條優點的同時,也是對這個孩子再一次的讚美!滿滿的黑板上,都是大家為這個同學提出的讚美...

只有一個被轟炸者,大家顯得意猶未境,於是我們再換了另一個主角,大家再來瘋狂的轟炸他優點吧!

隔天,在孩子的聯絡簿裡,出現了關於『優點大轟炸』的短文。就如同孩子小青說的:他們都感受到這個遊戲的意義了,原來,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

阿嘉也說:「能看出別人的優點,會相處得比較好,因為就不會常看到別人的缺點...」

真誠的希望能藉由這個遊戲,每個孩子都能找到自己的優點、也能對自己更有自信;同時也希望藉由這個遊戲,每個孩子都能學會去尊重別人、不排擠別人!

不過呢,這過程中也出現挺爆笑的對話。其中一位女同學被形容成「天使臉蛋、魔鬼身材」,阿伯說他不知道,其實...在台上的我,也尷尬的不知道該說對、還是不對...>_<


  
 

 

【相關閱讀】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海帶拳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殺手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來看照片吧!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一顆蘋果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搶帽子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攻砲台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龍首抓龍尾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解方程式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我愛你,謝謝你!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優點大轟炸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章魚王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我猜我猜我猜猜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靜態遊戲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眉目傳情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賓果大放送

 

5 則留言:

  1. 哇…頭香耶…
    這個遊戲太優了
    不愧是虔誠的香客,果然拿到好物了!
    回去班上使用使用…
    ------老ㄙㄨ回覆------蝦米?
    amos沒有聽說過這遊戲嗎?

    回覆刪除
  2. 老ㄙㄨ老ㄙㄨ....
    那我呢...??

    我有什麼優點...??
    (我先轟炸我自己一下...)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7431
    ------老ㄙㄨ回覆------要不要我幫你發一篇,
    讓大家來轟炸你一下呢?

    回覆刪除
  3. 大家來轟炸老ㄙㄨ~
    ------老ㄙㄨ回覆------呵,要炸老ㄙㄨ呀?

    回覆刪除
  4. 老ㄙㄨ您好
    我来自大马,目前还是师范学院实习生
    虽然经历了三个月的实习,但我在班级管理、教学方面还是会不知所措
    我从这里学到了许多有效、有创意的方法
    希望我也能像您一样
    版主回覆:(2014-03-07 21:41:47)
    加油,第一年總是有很多不盡人意的結果,
    但是卻也是成長最快、回憶最深刻的一年呢!

    回覆刪除
  5. 這是個很棒的遊戲哦,讓孩子們發現身邊人的閃光點,也讓他們學到更多的東西
    版主回覆:(2014-09-10 20:33:00)
    這真是很棒的活動,
    可以讓更多弱勢孩子能夠找回自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