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犠牲

我說:「沒辦法,因為人數的關係,我們必須有三個同學被抽離出來,和別班同學湊成一間房間。我知道這很為難,不過我們真的需要三個同學...」話說完,每個人都低著頭,沒有人想被老師點到。

我等了一會兒,還是沒有人答腔,於是我微笑的看著嫻嫻,想請她幫忙。嫻嫻的個性大方、懂得自high、而且交友極廣,我想隔壁班應該也有她認識的朋友吧!果然沒啥心機的嫻嫻想了一下,就開心的答應了。不過,她說:「但是,還要有二個人陪我才行!」

我點點頭,語重心長的說:「很多人問我書上封面的女孩子,是個什麼樣的孩子?我說她呀,是個心很好的孩子。雖然有點大小姐脾氣,例如之前在掃廁所時跟我大喊著『我不要掃廁所,廁所好髒』,但是後來我進去廁所看,所有人裡掃得最好、最認真的人,卻是嫻嫻她。她的心很好,很單純,這種為團體犧牲自己的偉大情操,更值得我們尊敬...」

說完我又看了大家,繼續等著另外兩個人舉手自願,不過等了許久,還是沒有人願意跳出來。於是我微笑的說:「那...我們就這麼一直等,等看看有哪兩位同學會自願舉手...」

這幾分鐘對他們而言,應該有如一世紀那麼漫長。後來,小琪姐姐慢慢的舉手了,阿潘也跟著舉手了...,全班爆出熱烈的掌聲。

我看得出來小琪姐姐那臉上小小的落寞,於是我讓她們好好去想一下,願意了,再來答應這個請求。一群男生也一直舉著手:「我、我、我,老師,我要自願!」呃,這是女生寢室,你們想做什麼呢?

解決了這個問題,接下來又是編小隊和編桌次,這時我說:「剛才有『犧牲』的人,可以優先選擇...」於是這些「自願犧牲」的人,爆出一聲歡呼,而其他人驚訝的發現:原來自願犧牲,可以得到這麼多好處呀?

我在台上,和他們聊了好久有關「犧牲」這件事。我說:「每個人都想保護自己的好處,而不願當團體裡被犧牲的那一個。只是當一個團體中的每個人都這麼想,那麼整個團體就做不了事、達不成共識。反過來說,這些會願意為大大的團體,犧牲掉自己小小的福利的人,才是最偉大的、最值得我們尊敬。有時候,吃虧其實是佔便宜,等你長大了,你會明白這個道理...」

後來呢,畢業旅行當天要上車時,我又喊 :「來,之前那些有犧牲的人,優先上車選位子...」這幾個孩子歡呼著一溜煙跑上車。發飲料有多餘的,「來,之前那些有犠牲的人,再發給你們一罐...」。反正在畢業旅行過程中,只有少數人的福利時,我就會大叫「有犧牲的人出來」,其他孩子看了簡直都快妒忌的噴火了!

其中幾個孩子,在聯絡簿裡談到「自願犧牲」的箇中心路歷程,以及之後的所獲得的好處,就可以知道此刻的她們,很懂得這其中的人生哲理...

當老師與當家長的大人,真的要把握這隨時的機會教育,為他們創造一個良善、真正能體驗良善品德的環境!如此我們的孩子,就會把這品德的學習經驗放在心裡,而不是放在嘴巴上...

11 則留言:

  1. 老ㄙㄨ~

    有什麼我們可以犧牲的~
    哈哈哈~
    ------老ㄙㄨ回覆------呃,
    最近班上欠經費出遊,
    你說呢?

    回覆刪除
  2.   之前帶的兩屆畢業班都很可愛,除了用餐桌次因應菜飯量固定而無法求全外,房間倒是很彈性的做了調整。因為班上孩子都寧願大家睡得擠一些,也不願有同學落單,所以儘管「名單上」有一兩位同學得與別班合宿,但到了晚上,他們就拎著分配到的房間「被枕」,窩回大家的懷抱。妙的是,其他班孩子的做法也一樣,所以每晚下來總有一兩間「空房」多出來,只是裡頭少了棉被和枕頭,直到隔天早上才物歸原位。
      孩子們的感情都很好,他們只恨不能睡大通舖,可以整晚談心,而不怕多一個人跟他們擠。幸好,台灣飯店旅社的床位都算大,一間多睡一個人還行,老師只要能確認孩子去向,交代好原則,事前也可以做好調整的。
    ------老ㄙㄨ回覆------是呀,
    有一屆孩子還真的是掛名、可是睡另一間呢!
     
    這個犧牲的結果其實我沒有說完,
    結果那三人本來是六個人睡,
    結果竟然又變成三人房,
    直呼賺到,
    大家都羨慕的不得了...

    回覆刪除
  3. 我本來是想在網路書店找書的,沒想到竟然來到老ㄙㄨ的部落格,一看就是好幾篇,我也是國小老師,在南台灣一座小小漁港旁的小學。
    我覺得這三個女孩很棒,很貼心,對於這個年紀的孩子,要勇於踏出這一步,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我很欣賞她們,將來一定會是個賢妻良母,哈~~~
    我也曾和老ㄙㄨ一樣,充滿熱情,只是大環境磨久了,也學會了冷漠,自己把班級帶好就行了,我會常常來這裏,充電一下我的「熱情」!
    ------老ㄙㄨ回覆------南台灣小漁港?
    好好奇在哪裡哦...

    這三個孩子,
    將來會成為賢妻良母是吧?
    哈哈,
    沒錯,家庭裡最吃苦耐勞的,
    就是媽媽啦!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ㄟ~
    那些主動跳出來幫大家忙的~
    都會是福利最多的...哈哈
    我想...懂得付出的人~會是以後收穫最多的...^^
    ------老ㄙㄨ回覆------是呀,
    我們怎麼能讓我們的學生,
    變成冷漠的孩子呢?
    所以現在趕緊努力讓他們體認到付出是一件有趣的事囉!

    回覆刪除
  5. 年紀小小就懂得犧牲....
    確實不簡單喔....!!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7350
    ------老ㄙㄨ回覆------犧牲是一定要有人犧牲,
    只是說,
    是不是心甘情願的犧牲,
    而得到其中的成長與樂趣呢?

    回覆刪除
  6. 這招不錯哦!謝謝老ㄙㄨ,我又學到一招囉!
    ------老ㄙㄨ回覆------嗯嗯,
    希望有幫助...^_^

    回覆刪除
  7. 應該頒個匾額給您【惠我良多】!
    ------老ㄙㄨ回覆------謝謝,收到!
    已經掛在牆上了...^_^

    回覆刪除
  8. 如果領導者都像老ㄙㄨ的話
    我就用不著發表這篇文章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article?mid=2721&prev=2735&next=2720
    每次在給獎勵時
    有些人就會說
    為什麼我沒有

    但要做事時
    這些人就會說
    為什麼是我

    如果
    在分派工作時,孩子會說:為什麼我沒有
    那有多貼心啊!
    ------老ㄙㄨ回覆------所以如果老師能把分派工作的氣氛,
    轉換成給獎勵的氣氛,
    那大家一定搶著做事!

    回覆刪除
  9. 哈哈 我來這潛水很久了
    上來換個氣ㄅ

    我覺得老ㄙㄨ不愧是名師
    教學真的有一套
    可以用在........合唱團ㄇ?
    例如:有人為團裡"犧牲"時間、精神
    尾牙的時候可以摸彩2次之類的(ㄎㄎㄎ....)
    ------老ㄙㄨ回覆------浮上來呼吸,
    空氣還新鮮嗎?...^_^

    摸彩嗎?
    那有什麼問題,
    下次我多做幾支籤囉!
    (放心,以我們的交情,會私底下多塞幾支給你的...)

    回覆刪除
  10. 念書時流行聯誼要抽機車鑰匙,
    我也是因為帶隊所以"犠牲",拿最後一支,
    換來了一個帥哥呢....這算是犠牲吧,老ㄙㄨ?
    不過,
    說真的,
    對自己有自信的小孩往往比較可以做好犠牲的工作,
    因為他們相信自己的可做的很好.
    所以嫻嫻應該是很有自信的小女生哦!
    ------老ㄙㄨ回覆------沒錯!
    她是個超大方、超熱情的人,
    所以朋友一大堆,
    真如羅小花所說的,
    有自信的人比較能做好犧牲的工作...^_^

    回覆刪除
  11. 思敏讀經老師~^ ^~2009年3月18日 中午12:55

    我也覺得嫻嫻這張照片很棒!
    老ㄙㄨ有捕捉到那份純真,自信的感覺唷!
    嗯嗯,不愧為生活寫真的最佳捕手!!!
    ------老ㄙㄨ回覆------生活寫真的最佳捕手?
    呵呵,謝謝稱讚!
    不過嫻嫻最令人佩服的,
    是她全神貫注的投入精神,
    很令人感動...^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