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班級經營分享】@埔里南光+東光國小

最近研習邀約真是接到手軟,我很不好意思婉拒的場次,大概也有一、二十場了吧?不過主辦學校的蔡主任,真叫我盛情難卻。連續寫了好多封信來邀約,告訴我這裡是溫馨中師的大本營,還有好山好水好名產在呼喚我,並且還條列了好幾點為什麼「老ㄙㄨ」這個人應該去分享的理由;蔡主任自己還勤作讀書筆記,並且邀請校長在學校裡幫我大力放送新書...
 
熱心的學姐都這麼力挺了,好像我不現身也過意不去。不過真的是感受到主辦單位的用心!我沒見過這麼熱情的學校,一共有兩位校長現身聆聽;並且現場老師在研習結束後,又不斷的力邀下一場的講座。最後還來兩所學校的大合照,就是那種在孔子銅像排排站的照片,真是很好笑又太嚇人了!我不是什麼大明星,用不著這麼盛重啦...
 
雖說這是一場班級經驗分享,倒不如說是我在說故事。我是個喜歡說故事的人,我希望這些的故事,能帶大家一些趣味、一些發想。提到的一些方法,是我現在在班上實施的、也是能激盪出不同師生關係漣漪的招數。不過我發現,每一場次中大家最感興趣的,都是我沒有分享到的聯絡簿教學,真是只能說...「傑克,這聯絡簿實在是太神奇了!」
 
其實我真的是一個很低調、又容易緊張的人,我很容易受到現場氣氛的影響;再加上利用週三出去分享,我怕會影響到班上孩子的學習,所以我還是希望能做個神祕的作者就好。不過這兩所學校的老師真的都很用心、也很熱情,而且行政單位這麼用心的在辦教育,也著實令我感動不已。
 
很對tone的學校,也謝謝你們!等六號國道通車後,我們再見囉!(對啦,照片要email給我,借我放上來一下...)

8 則留言:

  1. 老ㄙㄨ,今天下午在埔里南光國小聆聽到您關於"班級經營經驗分享--教孩子一生受用的能力" , 有許多的觸動, 雖然現在有些疲憊, 但還是覺得即時的回饋是必要的...因為不只是學生, 就連我們站在最前線的教育工作者也常需要一些良善正向的feedback,更何況您是"身兼多職"的理論家與實行家.
    今天的演講在中場休息時,其實引發了許多熱烈的互動,我想基本上這樣一種形式的影響就是很正面也很有意義的了!大夥交流的話題除了針對上半場的內容進行更進一步的探討外,也大多佩服您的"超能力".(我的理解與猜測是您必然練就了"能捨"的非凡功夫吧!)
    一個同事先問我"從師院畢業後何時又燃起過教育的熱情?" 我不假思索的回答"我的熱情還沒有消失過"...我很慶幸我真的這樣想而且這樣做,但是說實話,我沒有把握這樣的話我有沒有辦法說一輩子...如果我的教學生涯只有"熱情"?
    後來討論的其中一個焦點是:"奇怪,老ㄙㄨ哪來那麼多時間?" 很多人納悶不已......
    我不知道您的答案(聽說有機會您還會"贊助"我們一場,如果成行,再聊聊吧!), 但我聽完您的分享後歸納出來:
    1.突破時間的限制與制約
    1.1 用心 > 才願意力行
    1.2 智慧 > 聰明 >無限的方法 & 無限的可能
    2.不只是熱情, 才能長長久久
    2.1 熱情"可能"會淡化 或 消逝, 至少需要熱誠
    2.2 passion(熱情) >>>>>> com-passion(善)
    當熱情有機會轉化為"真正的善"時, 似乎一切都 變 得簡單了,因為那種內發的善良不正是教育所需要的良心或良知嗎?

    今天聽到您和看到您真的覺得欣慰......借用一下Cape No.7的台詞: "向工溫台灣瞴人才?"
    不僅您的學生需要您的提醒與引導, 就算對很多教育界的同仁而言, 您的分享及提醒確能起到"感動人"的作用!!!

    有空再聊...


    老ㄙㄨ您真的辛苦了!謝謝您
    ------老ㄙㄨ回覆------呼,好深入的回應,
    還有1、1.1...呀?
    您應該是練家子,
    練就一身超強的功力吧?
     
    謝謝您的回應,
    讓我感受到這樣的演講分享,
    可以激起這麼多迴響,
    就覺得開心。
    東邊的陽光說得沒錯,
    很多時候需要要有捨,才會有得;
    熱情昇華成良善,
    就會有更大的作為,
    更堅持的信念!
     
    被破解原來不是外星人了,
    真是害羞...

    回覆刪除
  2. 老ㄙㄨ,ㄧ直等著能分享自己的感覺,沒想到,東邊的陽光還是厲害,搶先一步,不過,也佩服他的回應如此深入與專業,很享受這樣的對話氣氛哩。

    研習之後,很多朋友的意見傳遞,讓我很感激;透露的訊息大略可分為幾種,ㄧ種是心有戚戚焉,覺得老師真的很辛苦,也很贊同老ㄙㄨ說的「老師是目前百種行業中算是幸福的工作」,停留在「感受」層面。

    也有朋友相互提醒著,「ㄟ,如果照老ㄙㄨ的作法,有日記、新聞新知、善行紀錄、反省單...,學生的寫作能力應該會有進步呵!」「我覺得讓學生有烹飪的機會,除了可以大飽口福外,最大的好處,師生或同學的情感立即攀升,日後對學生的嚴格要求,他們的接受度比較高。」「反省單和讚美卡可以共用,學生可以反省改過外,也有儲存幸福的機會,你覺得呢?」聽到這兒不禁肅然起敬。

    當然,另ㄧ種思考也很可貴,老ㄙㄨ年輕會做資料、我們孩子小要忙於接送、這些方法我們都做過、現今家庭功能喪失學生也不好教......這些存在的事實似乎讓我們卻步。

    ㄧ場研習不可能改變太多教育現場的困境與挫敗,但,老ㄙㄨ的作為很感動我,那熱忱、用心和「多做ㄧ點什麼」,讓善的循環不斷湧現,我想,就算面對再怎麼頭大的「籤王」,應該有信心對付吧!

    教育生涯,與時俱進;班級經營沒有絕對的好與壞,而是教學風格的選擇,與終身學習、終身實踐的態度。
    老ㄙㄨ,很高興認識你,謝謝分享。
    期待下回武功傳授。
    ------老ㄙㄨ回覆------沒想到學姐您能蒐集到這麼多人的想法,
    真是厲害。
    謝謝您的回應,
    讓我知道了這麼多不同人的想法...^_^
     
    所謂的籤王其實是我們把他們貼標籤了,
    把標籤撕下來,
    就發現他們仍是那可愛的孩子。
    重點是,
    我們有沒有這麼包容的態度去面對。

    這場研習,
    來了這麼多深入有智慧的回應,
    讓我見識到埔里人的文人薈萃,
    很期待下回我們所激盪出來的火花...^^

    回覆刪除
  3. 推老ㄙㄨ這句話:
    "我真的是一個很低調、又容易緊張的人"
    (老ㄙㄨ真的就是這樣的人...哈哈哈...)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7277
    ------老ㄙㄨ回覆------哈哈,
    就在我低調、緊張的時候,
    你就在全校面前出包啦!
    哈哈,
    真能說是天意啊...

    回覆刪除
  4. 捲捲Q北鼻Doris2009年3月6日 凌晨12:52

    老ㄙㄨ:什麼時候還要來嘉義分享呢?請您一定要事先告知,我一定會排除萬難去的。
    ------老ㄙㄨ回覆------是還有一場,
    不過這是一場校內研習耶...^_^

    回覆刪除
  5. 身為兩光中間亮度比較不足的那部份,所以較冷,請老ㄙㄨ見諒。您那天提的"初心、熱誠"我相當贊同,若無法維持,教學生涯將度日如年、索然無味,屆時再多的專業也不想展現,或者頂多與工匠無異。很感謝您大老遠來為我們展示一種班級經營的可能,鼓舞出一股躍躍欲試的情緒,如果我們的親師生因此而更有得,要謝謝您!
    ------老ㄙㄨ回覆------唉呀,
    校長大人親自來訪,
    我得趕緊起立穿鞋迎接去...
     
    我不是說您冷啦,
    我是說那天天氣很冷...
    (唉,真是愈描愈黑的說法)
      
    也謝謝您的回應,
    其實傑克也沒有那麼神奇,
    只不過我每天都在找回我初執教鞭的初心罷了...

    您賢伉儷都熱心於教育上,
    很高興認識你們...^_^

    回覆刪除
  6. 老ㄙㄨ!
    在您的分享裡,讓我感受到了"地獄不空,永不成佛"的願力。(誇飾法?)罪過!罪過!殘害民族幼苗....
    您帶來的那陣風,到現在還沒歇息,有些羨慕您能"捨",因而獲得的種種。
    「願有多大,力有多大。」不敢說定能追尋老ㄙㄨ的腳步而行,不過讓我見識到天下仍有這般癡人,這顆種子我埋下了。感恩!
    ------老ㄙㄨ回覆------糟糕,
    這下子老ㄙㄨ真的被神化了...

    不過您提到的這樣說法很好呢,
    有時候我們不願意放棄任何一個學生,
    而他在我們的努力下一直蛻變、
    變成更好的人時,
    那心中的狂喜是別的行業難以感受的...

    有空歡迎常來這坐坐,
    彼此交流一下教學上的大小事吧!

    回覆刪除
  7. 南方像珍珠的光2009年3月31日 下午2:10

    學長你好
    聽了你的演講如今已經將近兩個月了
    當初很高興見到另一半的學長
    也很榮幸聽到您分享班級經營
    書仍在拜讀中....

    一直覺得如果人能做自己能力之內
    且又有興趣的事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因為天時地利人和是很重要的
    就像您背後(家庭)也有重要人士支持您為學生奉獻
    生活雖然忙碌卻很充實

    我覺得您有一顆體貼溫柔關懷的心
    就像您說的像是個觀察員一直在旁觀察孩子
    也促使自己不斷精進
    有熱誠就不會失去教育初衷


    我最喜歡您的反省單做法
    孩子很難將問題思索釐清
    尤其要他們真確的面對自己的錯誤
    您在這種事情處理態度上
    我覺得您做了很好的示範
    值的成為我們的表率

    最近看了街頭日記片段
    只記得裡面老師說
    我蠻震撼的
    雖然不曾想要這麼偉大
    但是孩子們心中的光 有誰能點亮
    當家庭功能喪失 他們剩下哪些資源
    孩子的心確實需要我們貼近


    期望下一場演講的到來
    與我們分享.....
    ------老ㄙㄨ回覆------另一伴的學長?
    這是什麼意思呀?...^_^

    謝謝您的回應,
    讓我知道那場演講有與現場的老師,
    激盪出不少火花來。
    原來南光一直有這麼多默默發光的老師,
    像珍珠一樣圓潤而閃著迷人的光采,
    貴校的孩子,
    真的很幸福!

    回覆刪除
  8. 埔里啊
    ------老ㄙㄨ回覆------澎湖啊...

    (這倒底是什麼對話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