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安親班老師該如何協助低學習成就的孩子?

家長都忙於工作,媽媽是外籍新娘不識字,爸爸也是認得字不多,必須要面對面溝通。溺愛小孩,回家也沒盯小孩複習,我很想幫他,但由於家長的配合度不高,我已經不知道該如何幫他!加上他跟其他學生不同校,數學版本不一樣,我該如何上他的數學?而學校老師也對他成放棄狀態!

5 則留言:

  1. 我的課輔班裡幾乎都是這樣落後且家裡溺愛的小孩,
    我記得上學期我用過一個方式增強自信減少依賴,可以提供給你做參考,定15分鐘,找他能力所及的大題或作業,給他一張便利貼,分母寫分鐘,分子寫完成的行數或題數,跟他約定15分鐘他覺得自己可以寫幾行(題),時間到若達成就有獎品,超出約定題數則寫+1.+2或+3,老師要強調並讓他複誦,知道這次成功,是他自己辦到的,是他很棒他要很高興,如果沒達成,則不責備他,下個15分鐘則討論減少一些題目或行數,慢慢增強他的自信,鼓勵每一個自己完成的小步驟,久了可以減少他的依賴感和自信。這樣的孩子應該在學校有上資源班,或許老師可以考慮找特教老師討論一下課後可以幫忙的地方。辛苦你了,Ting。

    回覆刪除
  2. 謝謝你!!我大概有個方向了!!

    回覆刪除
  3. 這陣子很忙,
    趕緊坐下來回覆Ting的問題。
     
    感謝molly的解惑,
    沒有教過安親班的老ㄙㄨ真的是不知從何建議起。
    給molly拍拍手!
     
    不過在這裡也要為Ting加油打氣一下,
    你看得到這個孩子的處境、
    也能感同身受、
    並且有想為這個孩子多做一點的心意,
    老ㄙㄨ實在很感動。
    只要堅持這樣的心意、
    不願意放棄這個孩子,
    這個孩子就會擁有多一點的希望。
     
    在班上也有類似這樣的孩子,
    在這種家庭裡的小孩,
    幾乎學習上都呈現半放棄狀況,
    爸媽也總是說著「他們不會教」、「孩子不乖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的話語。
    所以在安親班這邊,
    可能真的要用一些正增強手段,
    來提昇這個孩子對學習的興趣。
    例如:為他規畫個人化進度;
    設立有吸引力的獎勵制度;
    並且不斷的在他身旁,
    為他加油、讚美他;
    甚至回家的額外功課,
    如果是有某種小獎勵,
    那麼他就會有動機自己完成,
    而不需要父母的督促。
     
    這樣的孩子,
    真的是需要有人真誠的關心,
    如果他感受到了,
    他會試著動起來,
    來回應老師的用心的。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
    安親班老師
    剛開學不久
    教學的情緒低落
    因為被家長
    批評得一無是處
    正考慮想放棄時
    無意間看見老ㄙㄨ的網站
    .....
    就是不願意放棄
    所以才一直堅持下去
    但是太多的無力感
    卻快把教學熱情給熄滅了

    我帶的
    都是低年級學生
    也有幾個
    如TING所說的那樣
    甚至更是離譜
    因為家長嬌寵
    使的我不知如何協助他的小孩
    只能用盡最多的耐心
    不間斷的持續
    協助學習意願低的孩子
    至於已經努力過了
    仍是如此的
    我想真的不要耿耿於懷
    盡力了就好

    我想跟TING說
    先茁壯自己的內心
    因為在許多
    教學過程中
    一定會有很多挫折
    也會讓人想放棄
    但是當看見
    孩子稍稍有進步時
    那樣的喜悅
    卻是無法言喻的
    我姊執教快20年了
    最近被
    三個家長輪番找碴
    快提不起勁
    她勉勵我
    說教書是種福報
    教書是為了自己
    而不是別人
    不會因為別人而放棄
    相信我也是
    ------老ㄙㄨ回覆------是呀,
    教書是為了自己心中的理念與堅持,
    千萬別被打敗了!
    加油!

    回覆刪除
  5. 老師您好
    我現在是教安親班五年級,重没教過五年級,之前都教一年級~四年級,自從教五年級後很有挫折感,不知如何教,想請教五年級的國語 數學 社會 自然 要如何重點式的教學,才會達到效果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