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活力黑皮班的淨校之旅

我對著班上的孩子,說:「如果你們看過老ㄙㄨ的書,就知道你們學長姐曾經進行過一個特別的活動--『淨校之旅』!現在老ㄙㄨ也希望這個有意義的活動,能夠傳承下去...」

走在青翠、綠意盎然的校園裡,眼睛欣賞著校園景致;腦子裡回憶著六年來的美好點滴;身旁哈啦的是感情深厚的好友;手則是撿拾垃圾,對環境做一個使用後的回饋。於是這淨校的活動,將會變成童年記憶中美麗的一部份。我想,這就是這活動的最佳用意。

有趣的是,這次活動下來的「戰利品」並不多,並不像兩年前他們學長姐收集到相當多「輝煌的成果」。我想是因為也有班級開始在進行「淨校之旅」的關係...^_^。不過看到成吉思漢捏著鼻子、卻毫無畏懼拎著發臭的豆漿杯時,就深深的佩服著這些孩子--能夠不怕噁心、勇敢的做著別人不敢做的事,那可是一件大善行啊!真棒,老ㄙㄨ要給你們拍拍手!

活動結束後,照例要跟我們的「戰利品」合照一下囉!令我意外的是,不少孩子隔天在聯絡簿裡,也述說著他們的感動...

尤其是一向樂觀、搞笑的彤彤,短短的一趟淨校之旅下來,讓我十分的訝異!我沒想到,這個孩子竟然有這麼深刻的體悟...

今天我最快樂的事,是早上的活動--「淨校之旅」,以前的回憶就慢慢的浮現在腦海。過去七年的歲月,就隨著我們的歡笑過去,但願時間可以暫停,我願意留在這美好的時光...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咻一聲,已經過了七年。在這七年裡,我很快樂,但時間卻不願意停留。「時間就是金錢」這句話不對,我來修改一下,應該改成「回憶就是金錢」!曾經,我覺得我不快樂,可是現在我卻一直想回到過去...

如果天燈給我一個願望,我的要求不多,只要一個,那就是「我要一百個願望」;而這每一個願望都是「希望不要畢業」!畢業後,大家要每天都回來學校,好不好?

 

以前的我,總覺得「淨校之旅」這活動,要愈早來實施愈好。沒想到,在畢業前夕來實施,倒也有另一種感恩教育的意涵在裡頭...
 
 

【相關閱讀】  

淨校之旅 part 1

淨校之旅 part 2

淨校之旅 part 3

用孩子的視窗看世界

活力黑皮班的淨校之旅

3 則留言:

  1. 真是很有意義的活動。

    我學校之前將社區清潔的活動列入每年歲末的課程設計中,
    還取了一個很好聽的課程名稱,
    那一天,全校師生總動員,
    將校內或校外社區、公園大掃除,
    孩子也覺得很有意思。

    但竟有社區民眾打電話來抱怨:孩子太多,影響社區安寧!
    辦了幾年,用其他課程取代這項大掃除活動了。
    ------老ㄙㄨ回覆------嗯嗯,
    人多有人多的氣勢,
    但人少卻是比較好辦事!
    如果一班去打掃,
    反而是更有效率呢!

    回覆刪除
  2. 我們學校太小了
    而且,我們負責的地方又是最大的
    每天都要清一堆莫名其妙的飲料罐
    尤其是星期一和星期四早上最慘
    不過,小鬼們也習慣了
    每次都告訴他們,六年級有六年級的責任
    連他們都不敢做了
    那校園就沒有人會做的啦!
    所以,他們也是每天在清的
    因此,我每次看到老蘇的淨校活動
    就會想到我們學校
    要是我帶我家小鬼們淨校…他們一定會說…
    「早上掃地就掃好的啦!不用淨了…」
    事實上也是的哪…因為我就是標準
    過了我的標準才能休息…哪會有垃圾殘留呢?(哇哈哈)
    ------老ㄙㄨ回覆------那就把這觀念擴大出去,
    到哪裡都可以回饋這社會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