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怎麼孩子上了國中全變了?

跟您分享一件發生在我校園裡的故事,
今年的國一學生裡有一名受少年法管束的孩子,
我覺得他的生活就像香港電影裡的那些古惑仔,
前幾天還聽到他在附近某地方被另一派人馬追殺...
@@?!
小男孩的父親(最後的監護人)前陣子過世了...(也就是說他是已經沒有一個完整家庭的小孩),
學校安排了一位心輔老師輔導他(我的好朋友),
老師每次跟他談話時總是付出溫暖與鼓勵希望他能轉變他自己。
今天(應該說已經好幾次了),
他欺負班上一名弱小的同學,
把同學的東西灑得到處都是,
同學們敢怒不敢言,
被欺侮的同學只能默默的哭,
這名小男孩已經有菸癮...

甚至...
前陣子學校為了嚇阻學生別再帶違禁品而有一次全校性的安全檢查,
他被搜到煙,

老師沒收,

他威脅老師他要跳樓,
前天還讓一向耐心管教學生的生教組長破例大罵與發飆。

 
我的好朋友今天對我說...
唉...要怎麼教現在的小孩,

才能懂得放下自我、關心別人?
要怎麼告訴這個孩子他的行為不對?
我們能同情他,
因為他覺得這個世界是對他不公平(沒有父母,生長在一個不健全的環境),
或許唯有欺負比他更弱小的,
他才能顯現出自己的強大。

 
其實我任教的學校很多學生都是這樣的情況,
單親,隔代教養,有的甚至是家裡直接提供菸酒給小孩,
孩子在家得不到完整的親情,
在學校雖然很開朗,

卻是令人心疼的早熟...
但是也因此他們的一些習性與叛逆,

讓我及其他老師們傷透腦筋。
也無奈的想:
怎麼上了國中他們全變了?

 
您的孩子們很幸福,
有您的教導他們,

升上國中或許那份正確的觀念,

還是可以保留著。

 
感謝您提供給大家很多的小撇步,
教育這條良心之路,大家共勉之...

14 則留言:

  1. 這樣說,也許會讓很多有愛心的老師無法接受
    但,其實,也不一定是不可行
    那就是和地區的少年法庭聯繫
    這些老師無力管教的"虞犯少年"有時候需要的是不一樣的管教方式
    少年法庭的法官或是觀護人,有不一樣的管教方式
    也不是要關他們
    但,當愛一時無法感動他們
    或許,讓他們知道法律的存在,或許是協助他們安然渡過風暴期的另一個選擇
    不妨聯繫看看
    (這是一個少年法庭法官給我的忠告)

    回覆刪除
  2. 這也是我最害怕的事
    我看到之前畢業的小鬼頭到了國中後完全變了
    真的讓我很害怕
    怕我家小鬼們到了國中就完全不一樣
    所以
    我的方法是給他們打預防針
    因為他們還沒有畢業,所以也不知道有沒有效
    我的做法是
    一、給他們對未來有更明確的目標,也知道該如何才能達到這目標。因為國中生很多是太無聊而做出一堆無聊的事,他們也不愛念書,也不知道念書對他們有多重要,既然如此,那就給他們一個念書的目標吧。

    二、多像老ㄙㄨ一樣,給他們平時就多一些品格上的教育。雖然有時我很沮喪,因為小鬼頭們的表現許多只在班上或在學校,出了學校或在我背後,就會是另一個樣,但是,至少,他們有所顧忌…也就是說,至少還有表現良好的時候。

    三、給予他們支持吧,或傾聽他們所要說的話。我想,我家的小鬼頭們了解我會支持他們,將來,他們若有困難,或是無人可傾吐時,我會聽他們說的!

    這是我目前能想到的囉!至於有沒有效,等過兩年就可以向大家分享囉!

    回覆刪除
  3. 看過一本書"飛行少書-一輪千里環台挑戰",記錄觀護人盧蘇偉幫助一群"飛行少年"變成"飛行少年"。(http://tw.myblog.yahoo.com/happyfamily-1060/article?mid=579&prev=591&next=576&l=f&fid=7)
    盧觀護人的一些專業與想法可以參考。
    還有感人的記錄片"飛行少年"(http://tw.myblog.yahoo.com/happyfamily-1060/article?mid=591&prev=593&next=579&l=f&fid=7)

    回覆刪除
  4. 拍謝,一個錯字

    "飛行少年"變成"飛行少年"


    "非行少年"變成"飛行少年"

    回覆刪除
  5. 我有個小小的意見
    本校這樣類型的學生也有不少
    使用過的方式也是千奇百種
    至於哪種有效
    哪種無效
    其實沒有絕對的做法
    畢竟每個學生都有其獨特性
    唯一不變的是
    不斷不斷的去試
    不斷不斷的關心
    剩下的
    只能交給奇蹟了

    而奇蹟偶爾也是會出現的啦

    回覆刪除
  6. 最近看了兩本書
    一本是「師愛」,(福智出版只贈不賣)
    裡面是全省推「觀功念恩」老師們的教學感言,
    包含了小學到高中,
    也有當時不聽老師的勸導,後來出社會後,
    想起老師當時的教導,帶給自己人生重大轉變的學生來信。
    全省三贈送處
    台北市南京東路四段 137號10樓(02)2545_2546
    台中市中港路二段1-18號 3樓(04)2326-1600
    高雄市大順二路417號(07)380-5895
    另一本是「用愛串起風鈴」(慈濟教師聯誼會出版)
    也是不同的老師,遇到背景非常複雜的學生,如何以靜思語一步步帶領他們的真實故事,多數是國中生。

    兩本書的共同點有很多,
    我最受用的是,即使當時給予學生的,
    他無法領會,但種子種下了,
    就是一份希望。
    我們無法掌控住種子發芽、開花、結果的時間,
    但我們的真誠的祝福,他們是感受得到的。

    最近教學生有些感想:
    給他們真正需要的,而不是我認為需要的,
    建立他們願意說出想法的管道,
    而且不給予直接的否定,
    輕鬆的談,才能了解他們更多。

    學生最容易誤會大人的似乎是「嘮叨」,
    他們內心需要的是「自信」,
    從「信任」他們開始,讓他們開始對自我有信心,
    師生、親子之間的關係,雙方的成長,
    也會許多的「意想不到」。

    一起加油~^^

    回覆刪除
  7. 哇,連國中界中最夯、
    最熱血的熱血教師--阿倫老師,
    都來現身說法了,
    大家快拿筆記來抄...^_^

    我想「孩子上了國中全變了」,
    應該是因為國中階段正值青少年發育期,
    情緒的控制、
    身心的不協調、
    突如其來的課業壓力、
    還有永遠搞不定的同儕相處問題...,
    一直困擾著這些孩子,
    他們會變得怪、難以溝通,
    也是情有可原。
     
    有趣的是我每一屆開畢業同學會,
    會發現剛升上國中的孩子,
    真的都有點「怪怪國中生」的樣子;
    等到他們更大一點、大約國三左右,
    每個人都總算又恢復了正常...

    Emma提到的這個孩子,
    真令人憐憫又覺得可惜,
    正處於身心不穩定的發育時期,
    又遭逢家庭變故,
    再怎麼堅強的人也會被自己的心給打敗。 
    面對這樣的孩子,
    我們當然會用我們最大的包容來與他相處,
    只是走上歧途的孩子,
    壞的習性已經養成,
    光靠幾次的溝通與對談,
    是很難將他們拉回正途的。

    所以Emma和好朋友千萬不要沮喪,
    這輔導的過程是漫長且充滿挫折感的;
    只是我們不及時的出手相救,
    這孩子將來會成為我們回憶中的一大遺憾...

    這麼大的孩子,
    除了我們持續的關心,
    我想環境的改變也是重要的。
    處在相同的環境誘惑下,
    同儕的負面影響,
    會造成他無法擺脫舊的思惟,
    也許換個新的環境(例如家庭或學校)、
    或是幫他規畫新的生活方式,
    對他會有幫助的。 
     
    對於屢勸不聽的孩子,
    有時也需要「時機」的搭配。
    在他為自己犯的錯誤付出了某種程度的代價後,
    他才會發現自己所擁有的,
    有多幸福!
     
    一位同事的國小學生,
    國中後逃學、中輟、幫人顧賭場...,
    最後變成殺人犯,
    不過他是因為義氣而幫人頂罪。
    年少輕狂的他總覺得這是正確的、
    也不希望老師去看他;
    但被關了一陣子之後,
    他才真正體認到大家的嘮叨與管教,
    其實都是為了他好。
    雖然故事仍還沒有好的結局,
    但這孩子改變了心性與想法,
    願意開始去接納別人的情感與建議,
    也算是有好的開始... 

    所以有時候我們已經進行了一段長時間的輔導與溝通後,
    其實我們需要等--
    等待一個更恰當的機會教育,
    等待一個他願意傾聽別人聲音的時機,
    也等待著他心裡的那顆種子發芽...

    回覆刪除
  8. Emma又來插一下花!
    感謝各位給的回應
    這個小朋友的Case,Po文出來只是跟大家吐吐苦水與跟大家分享
    最近學校辦了個教師成長營
    所以聽著輔導老師分享這些孩子的經歷與辛酸血淚史
    文中的男主角,曾經跟輔導老師說:我大概活不到20歲
    其他跟他類似遭遇的個案也曾經跟老師說:我活不到18歲

    聽到這些話,很多老師為之鼻酸
    教書這些年,最讓我感嘆的是:「這群孩子的父母都這樣放任小孩的嗎?」
    最近,快基測了
    另一名國三老師週五常故意晚回家,留一些班上同學自修
    他也感嘆到,難道這些家長都不清楚自己的小孩快考試了嗎?
    其實很明顯的看到,若家長多關心孩子,這小孩的成長能平順許多;若家長「只用錢養小孩」,這些孩子的成長期相對的混亂很多。
    感謝各位提供的意見與鼓勵!
    會的,我和其他的好朋友們會再堅持與努力下去!

    回覆刪除
  9. 作者說道"由於國中孩子進入了所謂的叛逆期,因此國中老師要如何把正走在歧途的孩子找回來,更是一項艱難的挑戰。"這種想法的確普遍存在於目前的環境中。特別是目前教國三生,班上學生幾乎有三分之二以上不知道為何而戰(很想說自甘墮落,但卻無法公開說),而且大多數已經自行找好私校準備繼續升學,但是想也知道這批學生連基本學力都成問題,如何面對未來呢?

    其實我很贊同 阿倫的見解︰
    "畢竟每個學生都有其獨特性
    唯一不變的是
    不斷不斷的去試
    不斷不斷的關心
    剩下的
    只能交給奇蹟了
    而奇蹟偶爾也是會出現的啦"

    【所有的好東西,都要在時間裡烹煮,等它成熟。....其實,有時候等等也好,不是為了等默然回首的一個他,等的只是自己。等一個在時間裡漸漸成熟的自己。】

    回覆刪除
  10. 很晚才「撈」到這個話題,抱歉!以下對話希望能稍稍撫慰一下各位國中老師受創的心靈:

    (小學老師八卦內容大爆料)
    正在吞胃藥的高年級導師:「我們班那個XXX,今天又%$&#...」
    鄰桌在改作業的中年級導師:「XXX?吼...他那時在我班上早就會%$&#...,還會%$&#...」
    進辦公室拿公文的低年級導師:「你們在講誰?XXX?他...小一小二時還好啦!不過他會%$&#...」
    下班路過的幼稚班教師:「啊?XXX?還是老樣子啊?您不知道他唸幼稚園的時候%$&#...」

    別誤會我們不認真教學生哦!但有時候還真的不敢質疑「三歲定終生」這句古訓的真實性!不要太相信家長的藉口:「他/她小學時很乖的,都是後來交到壞朋友才會變成這樣...」其實十個中大概只有兩個是如此!另外那八個呢...告訴各位:小時候就是這付德性了,只是小學老師盯得緊,加上發育未完全殺傷力不夠,才會造成大家的誤解。不是到您班上才變這樣的哦!

    這樣講,會不會有違老ㄙㄨ的部落格宗旨?

    回覆刪除
  11. 感謝分享~獲益良多唷!
    開學也兩三個禮拜了,不曉得中朋友們適應得如何?
    我家那個小大人這禮拜看起來是好一些了,
    只是可能還需要多集中一下精神,提高專注力。
    剛開學的時候擺了幾套收心書在他房裡,
    看他讀其中幾本〈開學收心實用3書〉,讀得還挺有心得的,
    還會來找我討論怎麼做可以更好~效果似乎不錯~
    大家也參考看看啦!
    http://search.books.com.tw/exep/prod_search_cmp.php?item_list=0010479885:0010479887:0010479888

    回覆刪除
  12. 上來分享一下
    一年前我家小鬼們從國小畢業
    結果 初上國中一切都變了
    一開始回來之時 滿口粗話 整天都是打架鬧事的新聞
    看得我好生難過
    我那批可愛的小鬼頭們 硬生生的在國中的環境下
    不見了
    那時 沮喪了很久
    好一陣子不想上網分享心情
    因為 四年的努力
    比不上國中一個月的摧殘
    不過
    到國一下時
    他們突然間又變了
    變得是我認得的那群小鬼們
    在我面前懂得收歛 懂得尊重
    即使 在國中那環境
    他們還是必須保護自己 必須有強悍的一面
    終於我有了一種體悟
    給他們一個種子深埋心中很重要
    而能給他們一個回來的地方 一個毫不保留的接納他們的地方
    也一樣很重要
    所以
    我帶球隊 連假日也練球
    一方面是給他們有回來運動的地方
    好過在外面亂晃
    一方面透過回來 他們會分享一些國中的事
    知道我不曾排斥他們後
    他們也樂得有去處
    就這樣子
    他們還是當年我那群小鬼們
    我想
    家長最重要的是包容 是接納 是讚美
    讓孩子們知道
    無論外面的環境再怎麼險惡
    無論他們遇到什麼挫折
    還是有一個無條件包容他們的地方
    或許
    孩子們在迷惘過後 終會回頭的吧?
    這只是我的小小想法
    跟大家分享…

    回覆刪除
  13. 我剛剛也在一個朋友的網誌看到他在推薦〈開學收心實用3書〉耶@@
    真的這麼棒嗎?很便宜倒是真的!我也買一套給學生看看好了~
    可能是才開學沒多久,心還收不太回來,希望這幾本書對他們有幫助!
    謝謝網友們的熱心介紹喔~

    回覆刪除
  14. 迷惘過後會回頭這種話根本是屁
    我恨不得把孩子送進感化院
    我是失敗的母親
    從小親自帶孩子陪伴讀書做功課運動旅行欣賞藝術睡前說故事聊天
    上了國中認識不愛讀書只會上網每天只想跟女兒摟抱看色情影片的國三男生之後
    全都變了
    說謊能力一流
    讓老師家長失望
    什麼關愛信任尊重
    都是屁話
    這些只會換來更大的謊言和挑戰!
    所以不要再安慰父母了
    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讓孩子自己去跌倒受傷才會懂得原來自己曾經擁有的有這麼多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
    對孩子越好只會換來他們的揮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