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關注孩子的說話藝術

「講廢話」:有些時候,上課到某些他們開始high的內容時,一些不經大腦、戲謔的句子就會不斷脫口而出,這時,就會收到老師的警告話語:「厚,某某某,喜歡講廢話!」這時被警告的孩子就會慌亂的遮著嘴,發現自己正說著不怎麼有氣質的話語。
 
(某某某天音:嗚,為什麼每次都是說我?)
 
「你現在幾年級?」:有時候孩子會反覆出現一些偏差行為;甚至玩心一起,什麼教過的行為舉止都可以忘記。這時,我都會反問他:「請問,你現在這行為是幾年級的行為?」等他說出個例如「三年級」的答案後,我會看著他,嚴肅的說:「那你現在是幾年級?...六年級與三年級,那你這三年來的教養,到哪去了?」有趣的事,他們都會刻意矮化自己的心理年齡,這也表示說他們心裡其實都懂老師要說午麼。
 
「你在說什麼你知道嗎?」:有時候孩子來到面前,會開始慌亂的解釋著。愈聽會愈覺得他說得太誇張了,於是我會說:「你真的清楚自己在說什麼嗎?...你仔細想想自己在說什麼吧!」通常孩子就會停下滔滔不絕的話語,或是停下自己的情緒,試著面對自己的內心...
 
「裝可愛」:孩子們犯錯了,如果自己知道理虧了,就會開始出現裝可愛的語調。裝成如史瑞克裡的貓咪,一臉天真浪漫的表情,還算是是一件有趣的事;只不過若是每回出錯,都用「裝可愛」的表情來試圖掩飾,那就不太妙了。於是這句「裝可愛」就代表著:你知道錯了很好,但是該彌補的,還是得照規矩來!
 
 
這些用語,大多都能即時收到警惕的作用。不過我想最重要的,還是老師與學生之間存在的「尊重」關係--老師的稍微提醒,是不是就能收到效果,那就得看老師是不是成功的營造出孩子的尊重習慣與態度了...^_^
 
  

【相關閱讀】  

「禮貌」這條界線

關注孩子的說話藝術

6 則留言:

  1. 很有感觸,自己班上的孩子也常犯這些毛病,感覺用開放態度教育出來的這群孩子,很敢說話也很會說,但有時總覺得口無遮攔(可能與平時的家教很有關係),但又不想用權威去讓他們不敢講話,這個平衡點真是不好控制啊...
    ------老ㄙㄨ回覆------是呀,
    平衡點真的是老師的重要修鍊課題。
    所以之前也發表了一篇界線這篇,
    可以去爬爬舊文...^^

    回覆刪除
  2. 感謝分享...

    唯有您這樣無私的分享..讓我知道...

    原來活潑班級的學生都這樣... ^_^Y

    如果場面因"玩跳棋"或是"講廢話"甚至"插話"失控...

    通常我就會大喊一聲:停!
    ------老ㄙㄨ回覆------哈哈,
    這也是不錯的方法啦!

    回覆刪除
  3. 嗯...
    學生後來都會來裝可愛這一招...

    就像貓木...
    她也都是跟我來這一招...
    (本能小女孩撒嬌反應...)


    >>>>>>>>>>>>>>.......
    嗯....
    我以後做錯事...
    也來裝可愛好了...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7445
    ------老ㄙㄨ回覆------很噁心耶,
    你還是不要裝可愛吧...

    回覆刪除
  4. 好險我很少說話!
    不然被警告的人就是我了!
    ------老ㄙㄨ回覆------哈哈!
    也要多說話,
    多說好話,
    少說不好聽的話囉!

    回覆刪除
  5. 哈哈,
    現在有很多人說
    我嘴巴好甜呦!

    但是,我很怕
    別人一嘴給我親下去....
    ------老ㄙㄨ回覆------想太多...

    回覆刪除
  6. 唉呦,
    老ㄙㄨ真是的
    想說我嘴巴很甜就說嘛!
    ------老ㄙㄨ回覆------呃...>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