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孩子在學校裡被排擠,該如何幫助他呢?

因她是獨生女,
回來也不會講。
是被我偶然發現同學寫紙條罵她
說「討厭她」,
看了好心疼,
想去找老師談。
但又怕她被配貼標籤...
 
真不知該如何,
請幫幫我,
謝謝!

9 則留言:

  1. 獨生子女與人際關係差並不能畫等號。
    孩子的人際關係「習性」,必然是受到家庭及父母特質的影響使然,改善人際關係無特效藥可用,試著從父母自己來著手會不會比較實際。

    回覆刪除
  2. 1.如果只是一張紙條,而非確定全班性的排擠他
    我認為是不用太緊張,青春期的孩子很容易我跟你
    好、我不跟你好的...
    2.如果確定他真的遭排擠了,必然是他有一些習慣、特性
    不被大部分的同學接受,例:個性驕縱、衛生習慣不
    好...等等的,你可以先了解,先幫助她改善這些習
    慣,再看看情況是否有改變


    所以,還是先確定是否真的有遭到全班性的排擠吧~

    回覆刪除
  3. 在班級裡會被排擠的對象
    據我的觀察不外乎有幾種情形
    1.智力表現較落後
    2.自信心不足(畏縮、自卑)
    3.個性問題(內向、獨來獨往、不合群)
    4.常委曲求全迎合他人以求維持友誼
    但家長一般很難從子女在家的表現得知
    還是需要尋求老師的協助
    建議請導師及子女較喜愛的任課老師著手
    給予開導及指導作法
    對症下藥
    如不能改變環境就只能改變自己去適應環境了

    回覆刪除
  4. 國中生被排擠的情況,
    比國小生還來得棘手些,
    因為國中生的行為,
    很多都是情緒上、同儕性的,
    而非理性溝通可以得到改善...

    這兩屆也有女孩子一直受到班上的排擠,
    情況十分嚴重,
    當事人及家庭都受到傷害,
    我處理了好久才讓傷害降到最小。
     
    但我必須說,
    被排擠的孩子,
    其實孩子本身出了相當大的問題。
    最有可能的原因,
    是她本身的生活習慣、或是待人的態度,
    讓別人看不慣或不舒服,
    在口耳相傳下,
    渲染了問題的嚴重性...

    所以這事真的要回歸到家庭來處理,
    您要試著去了解孩子被排擠的原因,
    是來自於她的待人態度?
    還是她的個人生活習慣?
    還是在同儕相處上出了什麼問題?
    對症下藥,
    其實才是對孩子有幫助的方法。
     
    與老師溝通的話,
    是可以委婉的說明,
    並且懇請老師協助教導自己的孩子,
    老師應該不會亂貼標籤的。
    不過青少年的同儕勢力有時是蠻傷人的,
    不知您是否看過「不能說的祕密」這電影,
    這事情要由正向的態度來處理,
    千萬不要變成在同儕之間流傳的負向問題,
    否則傷害會擴大,
    反而更棘手了...

    回覆刪除
  5. 最近也被相同事件困擾的老師2009年4月14日 凌晨12:23

    老ㄙㄨ您好..
    我是擔任六年級班級導師...
    班上也有個女同學發生相同情形...
    之前她和班上一群女生感情很好...
    但是因為她個性太過自我..太過驕縱..
    導致那群女生討厭她..並進而排擠她..
    而且我曾開導那些孩子..但是效果非常差...
    甚至她們給我的理由是..怕和那個女生合好後...
    她是個會記仇的人..就算合好了...
    也很怕過陣子她會報復她們...
    呼~~這讓班上氣氛真是差極了...
    請問我該怎麼辦呢....謝謝您
    ------老ㄙㄨ回覆------把這個孩子調過來坐在您的身邊吧!

    我的身邊都會安排一個小座位,
    有狀況的孩子我會把他調過來,
    用老師的「身教」來感化他。
    我會每天看看這孩子在做什麼,
    跟他聊聊天、對話,
    偷偷塞給他一顆糖果、餅乾,
    多給他關心,
    也在氣氛好的時候,
    跟他聊聊這些問題...
     
    久而久之,
    會發現這個孩子變得不太一樣,
    也許是老師的關心奏效,
    也許是因為「隔離」的效果,
    讓他自己及同學,
    重新有了彼此檢視自我的機會...

    回覆刪除
  6. 給這位憂心媽咪一個建議
    您應該可以找導師談
    當然前提是你必須信任這個導師
    要不學校也有輔導室
    您可以懇切的跟老師們談論
    並且尋求老師們的建議
    但是,您也必須先瞭解為什麼您的女兒會遭受排擠
    (需要不偏不頗的觀察喔!別用「袒護」的眼光瞭解事情,找到原因後,對症下藥,會比較有用!)
    加油了!希望您的女兒狀況能有改善!

    回覆刪除
  7. 老ㄙㄨ您好:
    有時想想如果大部份的老師都跟您一樣,那麼現今的社會或許就不會那麼動亂了吧!
    我碰到兩個問題:第一,一個孩子在專注力方面(尤其是寫功課),非常不集中(常寫到一半到發呆),做事情慢慢吞吞的;第二,另一個孩子在學校的人緣也不是挺好,原因是:愛告狀、計較,老師也反應過,我也溝通過,但還是沒改善,不知如何教起?請教老ㄙㄨ的建議,感恩不盡!

    回覆刪除
  8. 老ㄙㄨ您好:
    在網路上搜尋到這篇文章,正好是我現在面臨問題:
    兒子是一個不能沒有朋友的人,最近卻因喜歡某一個女同學處理上有誤。引起一些同學不滿,而集體排擠他,他現在上學心情都不好,讓我看了很心庝;,不知該如何開導他,特來請教老師們。
    國一上時他公開講喜歡一位女同學(A),同學間起鬨,A女因而都不理他。經過一學期的時間他們已成好同學,一群同學中,有二女感情很好,兒子故意告知B女說喜歡她,來掩飾其實他喜歡C女,(很複雜是不?)
    近日他傳簡訊給C女,說喜歡她,因二女感情很好,這件事就傳開了。造成這群男女同學都不爽,說他花心,背判同學(兒子被老師逼問。而點頭說同學上課玩手機),其中一男同學帶頭排擠他,害得有些同學都不敢和他玩在一起。
    我跟兒子講,不用表現的很沮喪,上學不一定要打打鬧鬧,下課時間可以看看課外,走廊外走走,雖然會很孤單,但讓心情沉靜一段時間未嘗不是件好事。
    二個多禮拜了,狀況還是沒改變,這件事影響了兒子上課情緒,我想找輔導老師談談,可是又怕事情萬一沒處理又更糟.
    今天叫兒子試探結業式完請同學來家烤肉,不知大家會不會拒絶,如此他一定心情又更不好.老ㄙㄨ教教我吧!!

    回覆刪除
  9. 老ㄙㄨ的"把這個孩子調過來坐在您的身邊吧!....."
    的方法效果真的不錯哦
    我們也遇到用這方式處理的老師哩
    而且不用"久而久之"
    你看 開學才多久就初初奏效了
    加賀~

    (真幸運 不知我們的老師是不是也上老ㄙㄨ的部落格 或我們真的也有一位老ㄙㄨ 感謝老天爺 聖母瑪利亞及眾神明 咯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