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小天使與小主人

『小天使與小主人』這遊戲,算是祖母級的團康活動、是從遠古時期就流傳下來的高齡遊戲。實施方法其實很簡單:就是請全班一起來抽籤,每個人都會抽到另一位同學,抽人者就是「小天使」,被抽到的人就是「小主人」;也就是說每個人都是別人的小天使,同時每個人也是另外一個人的小主人(←是不是很像饒口令?)。在遊戲期間,小天使要發揮他的愛心與耐心,無時無刻的去幫助、照顧他的小主人;為他加油、打氣、鼓勵...。等到遊戲結束那天,就是謎底揭曉的時刻,每一位小主人都會與他的小天使相認,小主人也要感謝小天使這段時間內無微不至的照顧...

 

說得容易,但實施起來是有難度的。因為只要有人不小心說出露出口風、被人家知道誰是誰的小天使,那麼就失去了遊戲的神祕感,不好玩了!而且這段時間內,若是有人沒有負起照顧別人的責任,讓某位小主人心裡有失望的感覺,那也會讓這個遊戲帶來掃興的感覺。所以我要他們考慮清楚:「如果要玩這遊戲,就要全班動起來,並且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如果有人有一點點不想配合的感覺,那麼我們就不要進行啦!」

全班幾乎是用哀求語氣,信誓旦旦的說:「老師,我們會認真的扮演好小天使的角色的!」

為了提高遊戲的參與度,我說:「這次的活動,老師會當作一次綜合活動的成績。如果謎底揭曉那天,你的小主人很肯定的說『我的小天使都很照顧我』,那你就可以拿到滿分,也就是100分!不過如果你的小天使說『厚!原來是你,你都沒有照顧我』,那很抱歉,你的成績就只能拿最低分...」孩子們聽到滿分100分,眼睛都發亮了起來;聽到「最低分」這三個字,連忙慌亂的搖手說「不用了」...

好啦!遊戲將進行兩個禮拜。來看看開始的這幾天內,發生了什麼事呢?

 

樂透彩都能「加碼送」了,玩遊戲當然也要不斷的讓玩家有加注的機會。於是隔了幾天,我又出了一份作業--「寫給小主人的一封信」,讓那些「忙到幾乎快忘了有小主人存在」的小迷糊們,快快回到小主人的身邊...

 

出了這樣的作業,自然也會有孩子知道老師的用意,真誠的奉上一篇感人的回應...

 

呵呵,感覺上『小天使與小主人』這個遊戲,愈來愈好玩了!整個班級裡都陷入了某種神祕的氛圍裡,因為只要走出教室,桌上就會出現一張關心小卡;也有很多小天使為了不被小主人發現,苦思著該怎樣傳遞心裡的關懷心意。真的很期待當兩個禮拜後,謎底揭曉時,能看到他們臉上那份又驚訝、又感恩的笑容...
  
  

【相關閱讀】  

小天使與小主人

小天使與小主人 part 2

小天使與小主人 part 3

 

7 則留言:

  1. 這是個老掉牙的遊戲...
    但是每次玩...
    都還是很溫馨.....


    我以前的小天使對我超好的...
    寫很多卡片給我...
    不過...
    我最後還是不知道她是誰...??
    (不敢跟我相認...ㄨ嗚嗚...)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7608
    ------老ㄙㄨ回覆------誰叫你長的一副流氓樣...

    回覆刪除
  2. 我..........沒玩過這遊戲耶!!殘念~

    看來我的國小學生生活果然很黯淡~
    ------老ㄙㄨ回覆------哈哈,
    不如現在來玩小孩吧!...

    回覆刪除
  3. 有這種遊戲?為什麼我也不知道,老師都沒讓我們玩過
    ------老ㄙㄨ回覆------呃,
    國小要重修...

    回覆刪除
  4. 我每年都會在聖誕節讓孩子玩這個遊戲,
    在班上放一個信箱,裡頭讓孩子們放自己寫的信。
    自己也都會給每個孩子寫一兩張匿名信,外頭訂上糖果,
    避免有人的小天使實在太忙了!!
    這段時間是孩子們最喜歡的!
    他們喜歡看到自己附上的糖果禮物讓收到的人欣喜,
    也很期待自己的小天使獻上自己的心意!
    然後在聖誕Party那天安排一個流程-認親大會。
    彼此交換聖誕禮物!!感覺真的好棒!
    這時候我也會當每個人的聖誕老公公,
    送上大家的禮物!!
    http://www.wretch.cc/blog/Sanalovedan/26545235

    不過還是會有小孩故意透露,或是不好好照顧自己的小主人呢?
    請問老ㄙㄨ都怎麼解決呢?
    ------老ㄙㄨ回覆------如果有人故意洩露,
    我會取消他玩的資格,
    所以愛洩露的人就會喪失照顧別人的權利,
    得等到第二次玩這遊戲,
    才有機會參與全班活動。
    不過第一次玩這遊戲時間會比較短,
    就兩個禮拜。
    於是兩個禮拜後重新再啟動這遊戲,
    於是那愛洩露的學生,
    再也不敢亂講話了...
     
    至於不好好照顧小主人,
    其實小主人會來告狀,
    那我就會在上課時間公開來暗示那位小主人。
    其實我有做小天使的名單,
    誰照顧誰我都很清楚。
    整個遊戲,
    也以「當作一次綜合活動的成績」,
    來不斷增強他們的動機囉...

    回覆刪除
  5. 之前有玩過,現在經您提醒,可以再來玩玩看。
    謝謝囉!

    回覆刪除
  6. 之前有玩過,現在經您提醒,可以再來玩玩看。
    謝謝囉!
    ------老ㄙㄨ回覆------這個遊戲,
    我是覺得難度頗高,
    需要全班有共識才行!
    可以玩兩次,
    第二次大家會更投入些的!...^_^

    回覆刪除
  7. 哈哈,
    我要讓我的小主人快樂=ˇ=
    ------老ㄙㄨ回覆------要揭曉了,
    你做好最後衝刺了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