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9日 星期二

畢業倒數

打開班上的班級部落格,隨處可見他們自己發表給同班同學的不捨情緒。其中最特別的,是彤彤。她自己做了一段影片要送給全班,並且放在班級部落格上。「今天夏天」這首歌一播下去,大家早已經紅了眼眶;影片的最後結束畫面,還有彤彤給全班的一段話...

 

這篇名為《親愛的608班們你們一定要看》文章,在影片底下,則是她送給全班的話語...

608班們,
這是給你們的話...

 

很開心可以跟你們同班,

跟你們同班的這兩年我很快樂,

要畢業了,

我很捨不得, 
但是又有什麼用? 
我能說不要嗎? 
唉~~ 
回憶,

真的很美好,

我要謝謝你們各位!

 
老ㄙㄨ:謝謝你這麼用心的教導我們,我們不會忘記國小時,曾經有一個這麼好的老師。

1哥鼻:哈!總有一天我會比你高…

2鼻鼻:你……比我聰明!(有點恨你): P開玩笑

3徐紹恩:哈哈哈,你很聰明。
4小揚揚:跟我一起幼稚吧!

5陳信傑:你你你...對你有很多印象。

6韓承恩:你…你…謝謝你叫我林大師。

7王順為:哈!一起為功課加油吧!

8鄭育杰:你運動很厲害呢!

9大伯:我跟你說喔!你以後要乖一點,懂嗎? 

10豆腐:哈…我快比你聰明了。

11小嘉嘉:不要跟我吵架,因為我贏定了=ˇ=

12啊祖:哈哈…無言。

13味增湯:祝你夢想成真。

14楊長榮:有空在一起玩真心話大冒險。

15郭環豪:跟你同班四年…開心 
16二哥鼻:哈哈,可以跟你坐很開心耶。 
17小峰:我們一起  蹦  別人 
18王青璇:路隊長,我們將會成為好朋友。 
19阿沈:以後會再見面的! 
20大哥:你不要欺負我,我也不會欺負你… 
21愛玉姐:親愛的…不要對我太兇 
23媽咪:我知道,你是最挺我的。 
24阿潘:我告訴你,我們會一直都是好朋友。 
25嫻嫻:BABY  我們會在一起直到永遠。(海綿寶寶的台詞) 
26陳柔旬:謝謝你有時會教我數學。

27阿巫:哈尼,哈哈哈,我們也要在一起直到永遠。

28曉青:我們能成為最好的朋友….

29阿公:阿公呀 ~~ 你永遠是我的阿公。

30李懿芯:你真的是我的小天使。

31小汝汝:哈哈!畢業之後繼續幫我抓歌吧!愛死你

32拔鼻:我想我會更愛你的,親愛的。

真的,
永遠愛你們!

 

其實,帶一個班級能畫下這麼溫馨的句點,這樣就夠了。

他們喜歡這個班級、捨不得這個班級,所以才會自發性的在這個班級部落格裡,交織出許多真摯的情感、以及深厚的情誼...

本來我想我早以練就金剛不壞之身了,突然我有種不祥的預感:畢業典禮那天,我會不會又變成大花臉、得戴墨鏡出場了呢?

20 則留言:

  1. ㄏㄏ!!
    老蘇阿~~~
    你的學生!!
    真令人感動!!
    我看到這篇文章!!
    都大哭了呢!!
    雖然我是下一屆才畢業~~
    不過!!
    可以看出~~
    你們班很團結!!
    大哭

    老蘇!!
    雖然~~
    我們老師也要走了!!不過他也是一位超級教師唷!!
    來自:新竹縣 竹東鎮
    ------老ㄙㄨ回覆------所以你是五年級的新朋友囉?
    你的老師也很棒,
    想必你們也超幸福的吧!

    回覆刪除
  2. 你當天..
    肯定會哭成大花臉的....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8497
    ------老ㄙㄨ回覆------你的墨鏡先借我吧...

    回覆刪除
  3. 老蘇:

    第一次浮出水面,因為今天,我們也跟老蘇班級一樣,正式進入個位數的倒數,特別有感而發

    9天,我們班也是(明天變8天了)

    老蘇,我每帶一屆畢業班,就變成一次大花臉啊!原本以為今年不會,因為這一屆我只帶了一年(六年級才開始接這一班),之前自己常想,只有一年,應該不會吧....

    這班的孩子,五年級時就已威名遠播,科任老師都說去我們班(去年是他們班...哈哈)上課是去地獄

    我的帶班風格和老蘇您大不同啦,又因六年級才接手這一班,非常時期得用非常手段,所以,剛開始帶時很「女王」,六上時,班上的孩子們大部分對我敬畏有加(畏遠遠大於敬啦....我很清楚)

    但是上回老蘇您到苗栗演講那天早上,我對我們班最近散漫的表現很不滿,第一次對這班說了「我很難過」這句話,然後,就決定讓孩子們體驗什麼叫做「哀莫大於心死」一下。因此,下午,就照既定的行程去聽您的演講(其實在那之前,我已經買了你三本書,一本自用,二本送人,只是想去看看本尊,給自己點動力)。但之後的發展,就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了....可說是我教學生涯前所未見

    下午聽完演講,回到學校,想到和上上屆的學生們(現在國三)約好第二天一早要拿文昌君公仔給他們,於是決定趕在保全設定前五分鐘衝回教室去拿;回教室,就是一陣兵荒馬亂,翻箱倒櫃,然後順利完成,趕快鎖門、衝出教室。殊不知有好幾個現在班上的孩子,就在教室外頭看著我,想和我說話又不敢叫我。

    晚上,看了學生的網誌才知道,我中午前腳一出,班上的學生就以為我不再理他們了,竟然全班抱頭痛哭(好可惜女王我沒親眼目睹啊)。下午我回去翻箱倒櫃找我的公仔時,那幾個孩子又以為我在收拾家當,再也不打算回教室,又在教室外頭偷偷掉眼淚....天啊!真不知是老師我演技太好,還是這些孩子想像力太豐富啊....

    第二天一早,全班在低迷的氣氛下,躲避球比賽又輸了,比完,就在司令台,眾目睽睽之下,全班圍著女王我說「老師,對不起。」我要他們回教室,哇咧....這些傢伙就這樣不顧他人目光,全班從司令台哭著回到教室....然後又給我整整哭了一節課....

    最近,如同老蘇班上的學生一樣,畢業的情緒充斥整個教室,每每看到孩子們日記、作文、習作、卡片裡給我的隻字片語,就不禁紅了眼眶

    老師我無言啊....這一班,才一年不到啊....

    當老師,是多麼幸福又幸運的一件事啊
    ------老ㄙㄨ回覆------看來女王你是一個超棒的老師,
    學生才會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蛻變,
    並且這麼在乎你...
    你的學生也一定很幸福的被照顧著。

    你...你...是不是表演藝術的輔導團師資呢?

    回覆刪除
  4. 臭老ㄙㄨ,看你的新文章,又害我狂哭!不過這就是當老師的溫馨,不是嗎?每一位老師真心的為孩子付出,孩子反餽給我們的,就也是如此的真誠與溫暖,昨天去監考,合唱團的孩子看到我就問我:「胖胖,你怎麼了?」大概我進教室的時候沒啥表情,眼睛也因為前一晚的淚水不太舒服,我就回答說:「我昨天晚上因為捨不得要離開了,在哭。」那孩子聽了笑了一下,在我分考卷時還給我一個在哭的動作,我笑著,但心裡頭覺得很窩心,跟我們合唱團的孩子相處了幾個月,我們完成了很多事情,孩子的成長是每個老師、家長都看到的,我何其幸運在我這成為老師的這一年,帶領他們尋找「音樂、品格、勇氣」這三樣寶藏。有時候多慮的自己,總害怕孩子會在未來把自己忘記,但分離卻是即將到來的註定,我不會後悔做過的種種,因為在學校的一點一滴,是我活到現在一份很有意義的珍貴禮物。

    老ㄙㄨ、IC謝謝你們,因為你們的鼓勵,讓我可以這麼用心的當一個老師,縱使我只是個合唱團老師,但我所付出的力量,是如此多如此豐富,不管怎麼樣,我會努力到最後的。
    ------老ㄙㄨ回覆------唉喲!
    你的感情怎麼這麼豐富,
    手帕借你啦...

    第一次這麼真心的貼近一群孩子,
    這麼感傷是難免的,
    不過記得要把這份難過,
    轉化成祝福。
    祝福是包涵了喜悅與希望,
    也才能讓自己更有勇氣去追求新的環境...

    要表演了,
    快去練歌啦!

    回覆刪除
  5. 感性的人看了一定眼眶濕潤
    性感的人看了一定成大花臉

    看了女王的回應
    我也想到十幾年前的我
    似曾相似的場景
    學生也以為老師生氣不教了
    每一個同學在教室哭成淚人兒
    主任和同學年的老師都再問妳們班怎麼了
    事過境遷
    學生的表現是老師的欣慰
    我們醬就滿足了
    ------老ㄙㄨ回覆------為什麼「性感」的人會變成大花臉?
    (胡思亂想中)
     
    其實一個老師要的真的不多,
    就是孩子真誠的回應罷了!

    回覆刪除
  6. 我想當天大家應該都會準備一個小水桶來裝眼淚吧!
    至於老蘇.....我想應該需要一個大水缸
    ------老ㄙㄨ回覆------哪裡有賣移動式大水缸啊?

    回覆刪除
  7. 我很討厭國小畢業典禮,奇怪,除了國小哭得很慘,國中還掉了幾顆眼淚,高中大學的幾乎是迫不及待。似乎只有國小最單純的年紀會格外捨不得,也許是國小畢業似乎就是童年的告別式了~
    我很有自知之明,連去幫忙畢業典禮,都會被氣氛影響掉下眼淚,所以我絕對不可能去帶畢業班,那會害我哭到掛點~
    我想像龍應台書中寫的當個給孩子溫暖的柴火,燃盡付出後不必記得我~就往前去吧~你們走的越直越遠,也表示我的付出是有用的值得的~
    ------老ㄙㄨ回覆------最後一段說得真好,
    燃盡的生命不是為了榮耀自己,
    而是為自己負責,
    單純而無私付出!

    回覆刪除
  8. 小峰那張在門後猶抱"門把"半遮面的獨照
    真哀怨啊))))))))))

    回覆刪除
  9. 一時之間系統怪怪的~~
    幫我刪掉寫錯字那一則吧!
    縮蕊~~
    ------老ㄙㄨ回覆------已刪了...

    害我又回去看了看小峰,
    的確超哀怨的...

    回覆刪除
  10. 看著女王的留言
    聽著今年夏天如此感性的歌曲
    眼眶又溼了起來
    帶了兩屆的畢業班
    怎麼都沒像老ㄙㄨ和女王班學生的感性?
    該好好檢討自己了
    ------老ㄙㄨ回覆------大概你們班都走的是歡樂風格的吧!...^^

    回覆刪除
  11. 老ㄙㄨ,面臨在一年較要畢業了,深怕會不想要畢業,
    雖然有一些不喜歡的人,可是很怕我會不想離開,
    不知道要用什麼心情面對啊
    ------老ㄙㄨ回覆------就順其自然吧!
    還有一年才要畢業,
    不如好好享受這一年,
    創造更美好的回憶吧!

    回覆刪除
  12. 老蘇:
    我不是表演藝術的....我是音樂科體育組的...
    但在學生面前還挺會「裝」的啦
    ------老ㄙㄨ回覆------為什麼還有音樂科體育組?
    是指自己走的是金剛芭比風格嗎?
     
    (其實我自己也是數理系裡的語文組,哈!)

    回覆刪除
  13. 老ㄙㄨ~我們今年的畢業歌也是"今年夏天"喲~很有感覺的ㄧ首畢業歌~^^老ㄙㄨ班的彤彤是個很有心的孩子呀~(鼓掌中)
    ------老ㄙㄨ回覆------大家又到了畢業的季節了吧!
    今年夏天,
    已經連續好幾年出現在我們學校了,
    全校都會唱啦!
     
    沒錯,彤彤真是個有心的孩子!

    回覆刪除
  14. 老ㄙㄨ:
    我覺得''彤彤''好噁心= =
    ------老ㄙㄨ回覆------噗吃,
    你這個林大哥!

    回覆刪除
  15. 看完老ㄙㄨ這文,突然想到...

    星期二畢業典禮預演的時候
    全校只有五六年級兩個班級參加

    我哭了
    我的學生們嚇了一跳
    以為我捨不得六年級的學長姐

    其實
    我是想到 一恍眼 明年就換他們了
    才落淚的

    所以真不敢想像明年真的要送走這群寶貝的時刻...

    請問...除了墨鏡之外
    (因為戴墨鏡太奇怪了吧?反而引人注目哩!)

    大家還有更好的方法嗎?
    ------老ㄙㄨ回覆------眼睛下面貼防水膠條...

    回覆刪除
  16. 又到了畢業季節,每年被重視的被感恩的,總是畢業班的級任導師,卻忽略了教過畢業班的一至四年級老師及科任老師,畢業典禮上似乎我們都是局外人。
    ------老ㄙㄨ回覆------所以老ㄙㄨ每一屆的畢業班,
    都會教他們回過頭去感謝以前的老師,
    這也是畢業感恩小卡的由來...

    高年級的老師們,
    有沒有聽到低中年級老師的心聲呢?...^_^

    回覆刪除
  17. 嗯~樓上的秋月老師的心情應該是很多中低年級老師的心聲吧!畢竟他們也曾經辛苦地教導過畢業生。

    可能我們是六班的小校,一定會在典禮最後安排"謝師恩"的儀式,全校的師長(也才十來位)站在台前,而畢業班的孩子們拿著卡片與花束獻給全校的師長,與師長擁抱...

    這星期參加鄉裏其他學校的畢業典禮也皆如此,相當溫馨感人!

    即使大學校的典禮上沒有如此安排,我想在畢業之前,還是可以鼓勵孩子們寫些卡片,親自送到以前老師的班上,表達感恩!

    所以,畢業班導師別忘記帶著孩子們一起感恩以前教導過他們的老師喔!
    ------老ㄙㄨ回覆------嗯嗯,
    畢業,
    其實正是感恩教育最重要推動的時刻呢!

    回覆刪除
  18. 不知大家的縣市是如何啦
    今年,我們苗栗縣教育處要求畢業典禮當天,全校學生一樣要正常上課,那也就代表畢業典禮當天只有五、六年級老師可以參加畢業典禮,其他老師都得上課
    我們學校向來都有安排畢業生在畢業典禮時向歷年來的老師獻花,今年這樣,我們都很無奈,覺得畢業生非常不受尊重,教過畢業生的一~四年級老師也很不受尊重
    我想,今年如果自己辦自己班的畢業典禮,最後再到校園各班謝師,辭別,可能要比學校舉辦的冷冷清清的畢業典禮要來得有感覺吧
    真想這樣做
    ------老ㄙㄨ回覆------每一年台中縣都是這樣,
    畢業典禮當天要上整天課,
    所以我們都見怪不怪了...

    回覆刪除
  19. 大家好,今年畢業典禮當天,全校要上全天課,畢典是晚上舉行,會後的感恩餐會只有邀請畢業班老師和行政人員,各位教育伙伴們,您感覺如何?
    ------老ㄙㄨ回覆------我們學校是辦對全校老師的感恩餐會,
    畢竟學生是全校老師一起拉拔長大的...^_^

    回覆刪除
  20. 嗚嗚嗚~這篇文章配上音樂真的好催淚,害我大哭啦

    我是最近才剛投入教育界的菜鳥老師,卻馬上接到一個恐佈的任務,

    要接國三後母班的導師,

    開學至今將近二個月,班上依然非常混亂,

    也導致厚操煩的我睡覺的天數實際加起來只有二個禮拜,

    壓力大到好想放手不管,但是每每看到老ㄙㄨ的文章以及其他訪客的回應,

    我就又燃起了鬥志,天天來這個寶地報到,努力地爬著每一篇文章

    把在這邊挖到的法寶應用在我們班身上,也很高興地漸漸看出成效,

    因此,老ㄙㄨ的網站現在成了治療我失眠的特效藥,真的很謝謝您!
    版主回覆:(2011-10-24 13:40:23)
    哇哇哇,
    太棒了,
    謝謝您的分享!
     
    不知道是什麼樣的方法,
    讓貴班漸收成效的呢?...^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