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世界經典系列』閱讀心得

還記得在那個填鴨、考聯考的年代,當時的我還是個青澀、苦悶的高中生。外面的世界,是被阻隔在書本之外;只能乖乖的被困在學校裡、書桌前的我,每天除了讀書還是讀書。整個世界彷彿與我無關,書本裡只有背不完的知識,和靜默的自己...

但不知怎麼了,我偷偷放下課本,開始從圖書館借回一本又一本的世界少年文學名著。上數學課的我,假裝沒看到台上認真上課的數學老師,躲在別人背後隨著白鯨記啟航;在房間裡的我,故意忘記明天有五科小考的恐怖事實,躲在被窩裡隨著頑童哈克一起大冒險...。我以每天閱讀一本厚厚的文學書為傲,圖書館裡的一整套世界少年文學名著幾乎快被我翻爛;甚至像《湯姆歷險記》、《小婦人》...這些精采好書,大概被我看有超過七次之多。也因為如此,我內心潛藏的熱情才得以釋放;腦袋裡那些稀奇古怪的創意,才有安身立命的地方...

所以當我去分享「班級讀書會」的教學經驗時,我總是不煩其煩的告訴老師們:「不是新書就是好書,閱讀『經典』書籍,也是非常有趣的事!」

一拿到這套書,我對班上孩子說:「這套書影響老師很深遠,老師很喜歡這套書。有沒有人想讀它們呢?」班上孩子全都爭先恐後的舉手,想搶當第一個閱讀人。於是,我把《祕密花園》先借給了脾氣古怪的孩子;把《野性的呼喚》先借給愛好動物的孩子;《金銀島》先借給滿腦子愛幻想的孩子;不愛閱讀卻舉手的孩子,就借他《綠野仙蹤》吧...

隔天幾天,這些孩子很慎重將書本放在我桌上。我笑著問他們:「好看嗎?」

「很好看耶!老師,我還可以借其他本嗎?」孩子的眼神中,我看到閱讀樂趣已悄悄燃起...

 

很高興天下雜誌又重新出版了這一套『世界經典文學』,也希望出版社能一直把這套書繼續出版完,讓更多的孩子愛上閱讀經典文學!

2 則留言:

  1. 嗯~這些書都很好看呢,我最愛野性的呼喚了
    ------老ㄙㄨ回覆------哈哈,
    我也是呢!

    回覆刪除
  2. 這些書也影響我很深...!!
    確實...
    可以提供給學生好好閱讀....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8504
    ------老ㄙㄨ回覆------那再來教室重溫一下這些書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