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 星期日

尊重孩子的選擇,時間點在何時?

我拜讀過許多國外對於資優的定義,相信老ㄙㄨ一定非常清楚對於資優教育而言,國外與台灣的不同,所以,我跟爸爸決定讓孩子自己選擇,而那小毛頭選擇放棄。

對我而言,讀書這擋事,是那小毛頭的事,我只能站在教導他分辨事情對錯,並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且適當給予建議或課業上及做人處事上的教導,而且我答應過他,我希望以大人商量事情的態度來對他,所以當他對於放棄進入資優班時,我選擇尊重他的決定。

很多人告訴我,怎麼會讓一個小二生去決定自己的未來,畢竟思想成熟度不夠......等等。

但我卻也一直問自己:資優班是家長要的還是孩子要的?如果是小毛頭自己要的,我會支持他,但如果是我們父母要的,那小毛頭應該會不快樂,我不清楚在他這年齡讓他自己決定是否對?但我只告訴他,要為自己做的決定的事負責,選擇不進入資優班可以,但也要對爸媽有所承諾,在基本教育的成績及人格素養上,都要有一定的程度認知。

老ㄙㄨ,基於從事教育的你,小二生能為自己的決定負責嗎?而我會不會太早把小毛頭當大人看?

6 則留言:

  1. 表達一下個人看法:
    小孩的決定,大人尊重。大人心中存疑,小孩如果反悔時,該如何?教他說理由,幫他寫下來,然後唸給他聽,告訴他這是你的決定哦!然後要他簽名,日後反悔可不能怨大人喔~ 我想這不是尊重,這是大人為自己脫罪,為自己免責的做法。
    小孩有絕對的權利去嘗試去犯錯,大人你愛他的話,你要在事先提醒他、教導他,然後你要放手讓他去試,當小孩如你預期的挫敗,將他摟在懷裡,告訴他失敗沒有關係,我陪著你一起找出為何會失敗的原因,鼓勵他要不要再試一次,或是放棄別再失敗一次,還是讓他決定,這才是尊重。
    有沒有唸資優班,會有影響,但影響是好是壞,唸完了也感覺不出來,因為他沒有機會重來一次,對照去唸或不去唸的異同。
    陪他一起長大,陪他傷心,陪他快樂,jojo媽媽一開始就做對了,繼續做下去就好了,讓孩子做決定,陪他的「決定」繼續下去就夠了。

    回覆刪除
  2. 我家也有資優畢業生感言......
    我家老大今年畢業,當初也是在沒補習的情況下考上資優班,當時也是對唸不唸資優班有所疑惑,因為資優班是分散式而且我們是跨區就學.當初我也問過小孩要不要唸?但他回答"不知道",所以,最後在眾人的鼓吹之下就跳進去了.
    剛開始時,很不能適應--原班抽離課程的補救及資優課程的內容,都十分令我擔憂小孩壓力太大.其中,我和小孩都曾有過放棄的念頭,但是最後我們都撐下去了,而且在普通班及資優班都有不錯的表現.如果大家要問我為什麼不放棄?我只能說也許是要磨鍊自己的意志力吧!因為我不希望小孩養成碰到問題就逃避的心態,我不希望他當個草莓族!
    其實對於考不考(或唸不唸)資優班,我個人的淺見是--都好,如果有機會唸,可以獲得不少資源,但是最重要的是心態問題,千萬不可有"資優的迷失",不要認為"資優"一定是最棒的.反之,不唸資優班也沒什麼缺失,反而可以專心於普通班,周遭有很多的例子都證實了沒唸資優班的小孩表現並不比資優班的小孩差喔!
    我家小孩即將升上的國中也有資優班,我們也討論過要不要報考,他的回答是--"不要",所以這次我會尊重他的想法.
    希望大家不要有資優的迷失.......

    回覆刪除
  3. 雖然目前無法研判對或錯,但從人格發展的角度來看,我認為您們的做法很好。因為,如果只拼課業上的資優,可能失去的更多,例如和同儕的關係以及其他生活經驗的嘗試等等。

    我在部落格中有推薦盧蘇偉老師的書,或許有幫助
    http://tw.myblog.yahoo.com/doctor-2007020202/article?mid=3124&next=2748&l=f&fid=45

    另外,我之前的家長(當時所教的學生--大冠,已在資優班就讀)
    http://tw.myblog.yahoo.com/wuhoute-13902460096

    看看他的部落格,也可了解一下資優班的生態。以上,供您參考

    回覆刪除
  4. 以上的網址如直接連結有困難,可複製到最上方的網址欄,再連過去

    回覆刪除
  5. 選擇來自於能力,有沒有能力為自己做的選擇負責,如果孩子沒有能力為自己做的選擇,你讓他做選擇就是在害他。所以如果能從小就讓孩子練習做選擇(當然還是基於孩子能不能負責),孩子選擇的能力當然會愈來愈好。
    不管做什麼選擇都有得有失,如果你想要幫孩子選一條最好的路,你一定會很頭大,因為沒有這條路。
    我們能做的就是那樣了,再多也給不了。孩子終究還是得走出自己人生的路。父母唯一能做的就是基於當下的狀況,在得與失之間,盡量找出一條我們覺得對孩子來說是比較好的一條路,也只能這樣。孩子最後還是得靠自己走出自己的路,為自已的人生做選擇。

    回覆刪除
  6. 因為老ㄙㄨ的學校也有設資優班,
    所以我們先不討論資優班的存在價值,
    我們來聊聊尊重孩子的選擇這件事。
     
    jojo很棒,
    很能釐清去讀資優班這件事,
    是父母要的、還是本身要的?
    這十分難得,
    在這種人云亦云的年代,
    不被動搖的父母真的很了不起!
     
    在老ㄙㄨ的觀念裡,
    其實再小的孩子都能做選擇,
    因為做選擇的本身,
    也是一種重要的學習課程。
     
    在孩子做選擇的這段期間,
    是爸爸媽媽和孩子很好的溝通時間,
    爸爸媽媽要跟孩子分析清楚:
    去讀這資優班的優點及缺點,
    也要跟他分析沒去讀的優缺點。
    接著,
    要留給他好長一段思考的時間。
     
    在思考這件事的過程中,
    父母可以帶著他去看看學長姐上資優班的感覺如何;
    如果是音樂和美術資優班的話,
    也可以帶著他多去接觸音樂會或畫展,
    讓他去釐清自己的喜愛,
    才能有做判斷的依據。
     
    做完決定後,
    就要開始承擔做決定的結果。
     
    在承擔結果的過程中,
    也許孩子會後悔,
    但這就是他自己下的決定,
    他必須尊重自己的決定,
    去掉負面的抱怨,
    全力以赴!
    同時,
    他也必須尊重父母尊重他的心意才行。
     
    這樣面對結果的歷程,
    會讓孩子日後在做任何決定、
    或做任何選擇時,
    有更充份的思考空間,
    也會去思考事情的影響性為何。
    這可是需要一輩子時間,
    去好好學習的課題呢!
     
    把孩子的學習,
    拉長成一輩子來看,
    那麼不管是成功或失敗的選擇,
    全都是很棒的學習課程!
     
    jojo媽媽要堅持自己為孩子好的信念,
    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