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學生開黃腔怎麼處理?

例如:說到「雞兔同籠」的問題,

說到「雞」有兩隻腳,

有幾個男生就會大聲強調「雞」這個詞,

然後就在笑。

又例如:若上課問問題:「………是做什麼……?」

有少數人就會故意大聲說「做」什麼,

然後也在笑。

 

所以我們班上的情況就是:不論是老師或是同學說到某些字或詞,

他們就會因為諧音而想得很黃。

當然,我也曾經上過性別平等、性侵害、性霸凌的課程,

情況有稍微改善,

但有時還是會因為某些諧音在那裡發揮想像力。
 

所以我想請問各位有經驗的老師,

遇到這情形,

你們是如何處理的 ?

11 則留言:

  1. 這很正常吧!這時候的小朋友原本就對男女性別充滿好奇及興趣,老師這時不妨趁著機會好好跟孩子聊他們的認知,坦然地接受孩子的想法,不好意思也可以大方的承認,讓孩子有機會談才有能得到正確的知識。

    回覆刪除
  2. 分享一下,我成長歲月裡遇到的老師處理方式:國中十四十五章是很多人成長裡共同的回憶吧!
    我們班從還沒上就開始興奮,一直拼命提示老師、開黃腔、說雙關語,當時健康課的老師是位男老師也被我們搞得面紅耳赤(我們是男女合班,尺度很大),後來老師乾脆把時間給我們,讓我們分組準備如何進行那兩章,並讓我們再把一些坊間的迷思、小廣告納入課堂討論,足足上了一個多月,現在回想起來很感謝那位老師讓我們盡情地把自己的疑問說清楚,而不是自己摸索一知半解。

    回覆刪除
  3. 哈,這太巧了,我遇到過跟您一模一樣的問題,
    也像您一樣跟資深的老師請教,
    下面是當時他的回答:
    ------------------------------
    很簡單,也很難,
    我遇到過,情況跟您一模一樣,
    不過我沒讓他變成"常常",
    我在第一次發生這樣情況的時候,立刻就發動溫情攻勢:
    『先生,我好不容易才讓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到我這裡,讓大家專心聽課,你一下子就搞砸了,
    你就這麼忍心看我重新再把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嗎?難道我平常對你不好嗎?你為什麼要這樣對待我!嗚嗚!』
    (當時搭配的是戲劇式的悲情表情!~"~)
    當時這位同學在教室這麼做已經習以為常了,
    不過因為他挺在意我,
    我也私下幫了他不少忙,
    所以突然發現他的"爽",造成了我的"苦",
    他就傻笑一下,然後就不再說了!

    所以說很簡單,
    因為我只說了一次,幾句話而已,
    所以說很難,
    因為平時就要在一言一行、一點一滴中,得到小朋友的愛和尊重,
    有了愛和尊重,
    各種教學策略都可以輕易的完成,
    如果沒有愛和尊重,
    所有的活動、策略,都將淪為形式和空談!
    -------------------------------
    我在老ㄙㄨ這裡學到很多教學策略,
    不過我覺得老ㄙㄨ之所以能夠成功的運用各種策略,
    就在於他得到了小朋友的愛和尊重哩!
    很抱歉,打了半天字,好像也沒有回答到您的問題,
    真抱歉啊!~"~

    回覆刪除
  4. 老蘇:
    您好!我也是教育人員,同樣在您的網站以及內在美潛水已久,我也住台南市,離榮譽街也不遠^_^~
    原本一直潛水著,但是看到這個議題,我實在是心有戚戚焉,所以忍不住多嘴了些,順便提供我的經驗談,
    給大家分享。
    我所待的學校是完全中學,所以我授課的範圍,國中與高中階段皆有之,因此學生開黃腔的機會,幾乎是常常發生,我很贊同樓上二樓霓觀點,當學生開黃腔時,我想一方面是對性的好奇,另一方面情竇初開,尤其只要有一個講,其他同學也覺得很有趣,也開始附和時,那位始作俑者,必定會繼續滔滔不絕。此時,若老師大聲斥喝,我認為效果是適得其反的,所以,若在課堂上學生講些對性有暗示的話語時,我會稍微停下來,對於這個話題給予處理,例如:只要說到軟木塞,學生就會開活塞運動之類的玩笑,還會問女老師有沒有玩過活塞運動,通常我會很正經的回答,有阿~喝紅酒的時候,打開酒瓶的軟木塞到玩酒之後,再把軟木塞塞回去!這時那些白目小孩肯定不死心,一定會再追問,這時我反而會很辛辣的反問,那你玩過嗎?這樣反問之後,他一定會支支吾吾,然後我則會開始以同理心來告知他,這些個人私密隱密的問題,是不該在課堂上討論的......以這樣的方式便可化解,若是老師一副道貌岸然的樣子,學生反而會以開黃腔的方式來捉弄你為樂,如此反而更會造成自己的困擾。
    又有時可以以開放正向的態度,解答學生的問題,我相信徹底解決學生的疑問之後,他反而會覺得和你開這個玩笑,是自討沒趣,且反而會私下找你討論以及詢問例如:避孕方式、一天打手槍多次會不會傷身......如此反倒可以預防少男少女情不自禁擦槍走火的情形產生。
    提供大家參考!

    回覆刪除
  5. 我覺得面對學生開黃腔,老師的態度很重要。老師不要驚慌失措或不好意思,要正經的告訴學生相關的知識與正確的名詞。
    老師的態度若是曖昧不明,會讓學生更愛開黃腔。
    本班學生若亂開黃腔時,我會反問他們,知道那些語詞的真正意義嗎?
    我笑著跟學生說,若是你們知道那些字詞的涵義就不敢再亂說了。
    有時老師上課直接說出一些名詞,有些學生還會覺得老師說得太露骨了。因此,只要老師把這些性教育當成一般的健康教育看待,學生也會受到正面的影響。
    若還有學生開黃腔,可以利用下課了解學生說這些話的動機,老師再跟學生說明開黃腔不好的原因。相信對學生的正面引導可有一些幫助。再不聽,就請家長協助改善了。

    回覆刪除
  6. 我都會說
    ---「哇 ' 好好笑喔」
    「等下我打電話跟你媽媽講」
    「這麼好笑的笑話'一定要跟媽媽分享」

    然後手機拿出來 ' 真的撥電話...
    跟家長隨便啦咧幾句~

    說些讓小鬼冒冷汗的話
    ---「喔'他上課很踴躍發言ㄋㄟ」
    「很大方'同學都被他逗得很開心喔」
    嚇死他們...
    掛上電話說--「下次就真的告訴你媽媽囉~]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就將這事當成呼吸喝水一般平常就好了
    小鬼們就不會覺得太稀奇
    不過,也告訴小鬼們有些笑話是異性在場不宜開的
    這會是一種性騷擾
    我家小鬼倒挺吃這一套的
    也滿會自我克制的
    畢業時 我家小鬼說了一句話讓我印象深刻
    「我們班真的比別人好,什麼事都可以,而老師也會很開放的解釋…」
    其實,真的不要太”在意”就好了
    小鬼們是需要一個出口的啦!
    至於,太個人的,我會告訴他們說
    「這個咩…太私人了囉…」
    他們多少就會了解別再問啦…

    回覆刪除
  8. 呵呵~
    通常我的作法是......很認真很嚴肅的跟孩子討論下去
    而且要用最專業的說法
    最後還要補充上:
    上過老師課的學生,都知道認識身體的重要性,更懂得用正確的說法表達自己的想法
    對國中生來說
    這樣的說法已經足以澆熄他們的「熱情」了

    我覺得,只要老師的態度正確
    學生很快就覺得無趣而不再以此為樂
    但是要多顧慮其他同學的感受
    免得處理開黃腔的同學反而讓其他同學不舒服

    回覆刪除
  9. 記得以前帶的班級,
    會有幾個孩子(通常是比較有狀況的)偶爾在班上說一些很「聳動」言語,讓班上的人哄堂大笑,就我的觀察,了解這樣的言行某種程度是想要引起別人的注意,這時我會機會教育一翻。
    「老師可以理解有些人為什麼會想要說出一些聳動的言語,其實老師小時候也曾經這樣,想要引起別人的注意,所以就會說出或做出......」
    我想老師面對的態度很重要,是否如如不動?是否感到困窘?是否幽默化解?是否正向面對不閃避?是否落落大方正面討論?.......
    記得上學期上一個班的健康教育課,問學生社會上有哪些職業時,突然有一個男生脫口而出說:「妓女」。面對這意的情境,我也就正面不帶情緒的回應他,接下來他就沒興趣再提了。以上提供參考。

    回覆刪除
  10. 孩子正值青春期,
    因此對這些有遐想空間的語詞,
    都會特別敏感,
    這倒是可以理解的,
    倒不用太對這些問題頭痛。
    只是我們該怎麼削弱這些負面行為,
    就需要靠我們的智慧了。
     
    在我的班上,
    一向把「性教育」的內容,
    當作很正常的對待。
    我會找一天時間,
    對他們說:「如果你們有什麼關於男生女生之間的問題,就儘管問吧!與其一個人在那裡胡思亂想,倒不如我們把你的疑惑解決掉...」
    我的做法是大家把事情講明,
    就不會有曖昧不明的情緒在。
     
    在實施這樣的活動時,
    我會說:「如果你臉上有怪怪的笑容,就代表你想歪了,心術不正了...」
    而且我都會馬上指出誰在想歪,
    他自己也會不好意思的笑著。
    所以之後有在遇到這樣的話題,
    大家都不敢亂笑,
    免得被當作是滿腦子心術不正的傢伙。
     
    接下來,
    也會有『性騷擾』的課程。
    我會指出:
    只要讓其他人有不舒服的言語,也算是某種的性騷擾。
    所以遇上這種刻意強調某字的行為,
    我都會很嚴肅的說:「你在對我做性騷擾嗎?」
    久了他們也會收起嬉笑的言論。
     
    在班上我還蠻注意他們平時所說的話、
    所用的語詞。
    如果真的一直出現向上述讓人很頭痛的行為,
    我會請他自己去寫張反省單,
    想看看這件事情裡有什麼不對之處。
    好好的把這件事情想過一遍,
    孩子的理智就會回來,
    在課堂上也會拿出尊重自己的態度來。

    回覆刪除
  11. 我遇到的情形是相反的,
    一個單親由母親撫養的六年級男孩
    他在我旁邊的時候就隨口提起
    "老師,我們體育課本裡頭講男女生的雞雞好噁心喔"

    我該怎麼跟他說:這是正常的?
    我也不知道該說多深,該不該直接拿解剖課本正常男女的圖片直接跟他說,但是這樣會不會又太深入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