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我猜我猜我猜猜

這名字其實是孩子彤彤取的,最近我的腦袋裡,愈來愈多自創的笨遊戲,有人幫我取遊戲名字當然好。彤彤自己還給了這遊戲高達五顆星的評價!

980603015

遊戲方式其實很簡單,我拿出一大堆書商送的小玩具擺在桌上,說:「來,現在我們來玩一個遊戲,就是猜老ㄙㄨ現在正在想什麼。老師現在腦中有一個數字,你要把它猜出來。不過你只能問『是不是....』,然後老ㄙㄨ會回答你『是』或『不是』。凡答對的人,或是問到關鍵問題的人,都可以出來搶小獎品...」

980603011

孩子們開始舉手問問題了:「它是一百以內的數嗎?」「不是!」「那它是一百到二百以內的數嗎?」「是!」「那它是偶數嗎?」

「不是!」我接著說:「不過這是一個關鍵問題,問的真是漂亮,待會可以來競爭搶獎品!」

於是,遊戲一直進行下去。這遊戲有點像「終極密碼」,不同的是,問法千奇百怪,還能提最快速破解的問題。最後當答案「133」幾乎呼之欲出時,全班全都瘋狂的舉起了手...

現場氣氛都被炒熱了,當然還要繼續玩下去。我繼續出第二題:「現在你們要來猜老ㄙㄨ腦袋裡在想什麼?它是一個字!」

「是英文嗎?」「不是!」「是中文嗎?」「是的!」「是我們上課教過的字嗎?」「不是!...哦,這個問題也很好,有機會最後來搶獎品...」

「是一句口頭禪嗎?」「是的!這問題太棒了!」

「是XXX常說的話嗎?」「是~~~!」我加長了聲音回答著。

這個問題,又讓班上產生大暴動。全部的人七嘴八舌的問問題,希望趕緊找出答案來。不過我總是點著還沒問過問題的人來發問,這樣大家參與的機會才公平嘛!

當謎底被猜到時,全班都哈哈大笑了起來。接下來的第三題是最困難的,這問題結合了「海龜湯」的題目,我問:「請問你們,有一個很有名的人,偷了別人的東西,還殺了人,他卻被大家視做偶像。請問,他是誰?」

有了前面幾題的經驗,現在大家問的問題可有深度了些。大家猜了老半天,當答案出現時,大家都會心的笑了出來...

980603020

980603022

 

前幾天有老師問我:「老ㄙㄨ你的班上有什麼實質的獎勵制度?」我想了想,好像是沒有;反而是無形的獎勵特別多。我不太喜歡讓他們會為了某種外在的獎賞,而特意表現良好;因為那不自覺中會把孩子的胃口養大,也會讓他們養成理所當然的態度。我喜歡在「無意中」拿出這些身邊的小獎品,增添一些生活的趣味性。即使獎品是一雙襪子,大家也很開心!

980603019

 

這遊戲除了在培養他們發問的能力,同時也讓他們學習如何猜測別人的心思,這是未來的他們要學習的極重要課題。大家總是說:「現在的孩子真慘,總是看不懂別人的臉色...」來來來,沒關係的,多玩幾次「我猜我猜我猜猜猜」這個遊戲,相信訓練沒多久,每個孩子都會變成老師肚裡的蛔蟲啦!...^_^
 
 

 

【相關閱讀】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海帶拳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殺手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來看照片吧!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一顆蘋果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搶帽子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攻砲台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龍首抓龍尾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解方程式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我愛你,謝謝你!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優點大轟炸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章魚王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我猜我猜我猜猜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靜態遊戲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眉目傳情

班級經營救命三招----賓果大放送

 

10 則留言:

  1. 很有趣的遊戲.我也好想玩玩.
    這個星期六要補課.就讓小朋友輕鬆一下.大家一起來玩遊戲.
    ------老ㄙㄨ回覆------呵呵,
    好玩嗎?

    回覆刪除
  2. 很有趣的遊戲....
    可惜...
    在特教班不能玩....


    那...
    老ㄙㄨ啊...
    你猜猜看...
    我這個表情在想什麼啊....??

    http://tw.myblog.yahoo.com/jw!v6EQGDqfHAOFJx4RtfQ-/photo?pid=8400
    ------老ㄙㄨ回覆------你這個心機重的傢伙,
    猜不出來...>_<

    回覆刪除
  3. 媽呀! 哪來那麼多鬼點子呀!!

    看來標題可以改成...

    班級經營救命--三百招 了!!
    ------老ㄙㄨ回覆------嗯,
    這是一個好目標...

    回覆刪除
  4. 好有趣的遊戲,
    好有趣的上課方法,
    一邊趕課還可以擠出一點閒情逸致,
    佩服!^^
    ------老ㄙㄨ回覆------總是不能讓生活這麼苦悶,
    受不了沒有歡笑聲的教室啊!

    回覆刪除
  5. 我還以為
    有一個很有名的人,偷了別人的東西,還殺了人,他卻被大家視做偶像。
    這個人是「哥爾羅傑」呢!
    因為他很有名的,偷了別人的東西,還殺了人,他卻被大家視做偶像。
    我想這是我電視看太多了吧?
    ------老ㄙㄨ回覆------看太多卡通了,
    從今天起吃飯時不看電視了...

    (全班大叫「不!」...)

    回覆刪除
  6. 小時候老師也教我們玩過類似的遊戲,名稱是「歸納」,現在偶爾用在班上玩時,小朋友也玩得不亦樂乎。
    ------老ㄙㄨ回覆------是呀,
    很多曾經玩過的遊戲,
    都可以讓它發揚光大的!

    回覆刪除
  7. 這個遊戲太棒了

    今天我跟班上小孩玩了一節課
    結果她們實在太不會歸納了
    才三個題目就猜了40分鐘

    不過有可能我設定的方式對他們比較難
    因為必須上鄉土語言課
    每次上課大部分都是我用台語問問題
    他們只要回答很簡單的語詞
    這次換我只要說是跟不是
    他們要用台語問我問題
    這真的難倒他們了

    不過
    至少他們可以講出比較長的台語句子了
    ------老ㄙㄨ回覆------可以先從數字開始猜,
    再猜一些爆笑的語詞,
    強化他們的歸納能力...^_^

    回覆刪除
  8. 老ㄙㄨ~

    班級經營有那麼多有趣的活動

    充滿學習兼具樂趣呢^^

    我開始期待下一本老ㄙㄨ的新書了

    書名就是!!

    班級經營救命--三百招

    (一百招就可以分三冊出了!呵~XD)
    ------老ㄙㄨ回覆------哈哈,
    大家想太多啦!

    回覆刪除
  9. 為什麼書商送的獎品會是「襪子」啊?好特別喔~~
    下次獎品本身就可以成為謎題囉~~~
    ------老ㄙㄨ回覆------就不知道為什麼有次來宣導,
    就帶著三雙襪子來了...>_<

    回覆刪除
  10. 老ㄙㄨ的遊戲太棒了,可是這篇看不到照片哦~
    版主回覆:(2013-03-23 09:58:03)
    修好了...^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