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5日 星期四

教養線上,忙碌爸爸不缺席

更有趣的是,有幾次我打電話去孩子家裡家庭訪問。許多爸爸一接電話、聽到我要做電話家訪,馬上慌亂的說:「哦,小孩子的學習都是媽媽在管,我...請他媽媽來聽電話好了...」隨即將電話又丟給了媽媽們...

這些有趣的社會現象,說明了我們這個社會的媽媽們,其實是相當偉大的。媽媽們總是信奉著達爾文的「進化論」,無時無刻追求著「進化成一個更好的媽媽」的遠大夢想;也一肩挑起了教養孩子的重責大任。

只是,有教養一半責任的爸爸們在哪裡呢?

可能有些爸爸,會不好意思參加這些座談會;也可能有些爸爸會認為他「當一位認真養家活口的傳統爸爸」就好;但我也相信有更多的爸爸,其實是身陷在忙碌的工作中、抽不出身來參加...。但以任何一個孩子而言,他們的心中其實更希望他的爸爸能多花一點時間陪陪他、把他們的事當成行事曆裡最重要的行程!

《忙碌爸爸也能做好爸爸》這本書,是針對現代忙碌的爸爸所寫的實用書。書中闡明「為什麼當一位好爸爸是重要的」;也告訴了我們「該如何了解孩子在想什麼」、「如何找出陪伴孩子的時間」...。讀完書其實我自己收穫很多:原來當一位好爸爸,竟然可以有效幫助職場的工作?也能有助減少工作倦怠感?甚至當一位好爸爸可以獲得人生重要的珍寶--那就是「美好的回憶」以及體會「如獲至寶的喜悅」!

書中也提供了相當多陪伴孩子的方法,雖然東西文化有些差異,但我相信書中所傳達的基本信念是相通的,我很高興能有這麼一本針對爸爸們所寫的親子教養叢書。相信這本書,會是每個想當一位好爸爸的實用工具書。至於好媽媽們,不如就買一本偷偷放在爸爸的書桌上吧!

 

(註:本文刊登於《忙碌爸爸也能做好爸爸》一書,野人文化出版)

7 則留言:

  1. 說得沒錯~
    有時候我都覺得我自己反而更像這群孩子的爸!
    ------老ㄙㄨ回覆------哦,
    你哪時偷生了這麼多個?
    好厲害啊...

    回覆刪除
  2. 說到這裡,我就忍不住想分享一下在陳安儀部落格裡提到的〞假性單親媽媽〞談得是媽媽單獨面對教養孩子及家務的困境,以及〞台傭阿宏〞談老公面對孩子教養那種置身事外的想法做法。
    台灣的爸爸真的不把孩子教養當成自己的責任,更氣人的是還以為那是件容易的事,動不動就下指導旗,來宣示自己是負責的父親。
    ------老ㄙㄨ回覆------霓所提的兩位,
    最近很有名呢!
     
    爸爸們真要多陪陪孩子,
    會有助於工作表現呢...

    回覆刪除
  3. 其實在我的班上有不少熱心參與的爸爸們
    他們的熱忱讓我很感動
    我常在親師交流道上感謝他們並讚賞他們的參與和支持
    所以班親會上不少都是父母一起來
    而且平常如果真的有事要聯絡家長
    我會有時打給爸爸有時打給媽媽
    不會一面倒
    漸漸的讓家長知道父母共同參與是很重要的
    不然媽媽們是很辛苦ㄉ
    ------老ㄙㄨ回覆------這是很好的方法,
    讓任何一方都沒有理由推辭,
    趕緊學起來...^^

    回覆刪除
  4. 贊同four...我也有這種錯覺ㄟ~
    當父母都很忙碌的時候~
    在學校盡量把下課時間拿來陪孩子們聊聊~

    不過有缺點就是了...有時候會不自覺讓自己被作業淹沒~XD
    ------老ㄙㄨ回覆------哈,
    作業山嗎?
    跟我一樣...^^

    回覆刪除
  5. 唉~看到這我內心很難過!孩子的父親調派外地!所以大家都盡力在維持家計~剩下的只能盡力做!做媽的我一肩扛孩子教育!算算也不錯至少我還是家庭主婦,有足夠的時間陪孩子!
    ------老ㄙㄨ回覆------迫於生計,
    分離也是挺無奈的事,
    不過,
    還是要邀請爸爸一起來進入教養孩子的世界哦!

    回覆刪除
  6. 傳統觀念真的很難以導正

    以前是忙碌的爸爸 現在是忙碌的"爸媽"吧
    不然哪來這樣多的安親班 課輔班?

    偷偷潛在老ㄙㄨ這一陣子 真是很羨慕你的學生呢
    要繼續加油喔~

    回覆刪除
  7. 傳統觀念真的很難以導正

    以前是忙碌的爸爸 現在是忙碌的"爸媽"吧
    不然哪來這樣多的安親班 課輔班?

    偷偷潛在老ㄙㄨ這一陣子 真是很羨慕你的學生呢
    要繼續加油喔~
    ------老ㄙㄨ回覆------安親班的出現,
    也有大半數是因為人云亦云,
    爸媽的心中都充滿了無力感所致...
     
    謝謝,
    老ㄙㄨ會繼續加油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