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4日 星期二

深層溝通的境界

有一天放學後,正巧這個孩子還沒有回家,於是我跟他說:「來來來,我們進來教室裡聊聊天吧?」這個孩子對著我,一副流里流氣的說著:「老師,你不用說了啦,我都知道你們老師要說什麼,再見哦!」我還是一邊跟他亂哈啦、一邊拉著他進我的教室當我的客人。 

我開始跟這個孩子套交情:「你在同學年裡,很有名哦…」我話還沒說完,這個孩子馬上接著說:「我都知道你們老師要說什麼,唉喲,這些話對我沒有用啦!」雖然他的語氣很屌兒啷噹,不過聽起來算是不討厭我,於是我不管他,一直跟他聊我心裡想對他說的話。

聊了約莫十分鐘,此刻的他安靜下來了,不再以那副流里流氣的姿態面對我。不過他也不說話,所以我只好繼續說話、避免尷尬... 

再過了好一陣子,突然他看著我,眼神是嚴肅的,臉上沒有太多的表情。他沉默了一會兒,說:「老師,其實,我何嘗不想變好…」 

我十分訝異他突然冒出的這句話,連忙追問他為什麼。孩子說:「我的內心深處也想要自己變好啊,但是我回到家裡和回到班上,就不可能…」原來,這個孩子的家境也挺複雜的,爸爸也是混幫派的;而他回到班上,班上的同學們認定他是「大哥」的形象,也希望他能表現出大哥的威嚴來…

就在那瞬間,我明白了一個道理:其實被認定再壞的孩子,內心深處也渴望能有變好的一天。他的種種表現,其實是在發出求救訊號,掩飾他內心那份沒人能懂的失落感...

我也突然體會到:原來和孩子溝通時,是有分層次的!我們常在和孩子溝通時,常常只停留在最剛開始的「表面上的溝通」狀態;此時的孩子,不願意敞開心門,會表現出不以為然的態度。但進入了「深層的溝通」境界後,孩子的眼神會改變,表情也會變得專注而嚴肅起來;進入了「深層的溝通」,我們才能有效和孩子對話,大人和孩子才能和孩子做直接的心靈接觸… 

這個故事,影響了我之後十幾年的教學信念。現在的我每一次在和孩子們做溝通時,我都會看著他的眼睛、注視著他的表情,看看我和這個孩子是不是已經進入到深層溝通的境界了?我們的對話是不是有意義呢?...非得看到孩子眼中的誠懇與柔軟,我才能確定這樣的溝通是有意義的!

有了一次這麼深層的溝通之後,下一次在與孩子對談時,就能快速到位。因為在師生的之間,已留下一個深刻的心靈印記。在那兒,有種默契在裡面;在那兒,有種我懂你的感動在裡面...

6 則留言:

  1. 老ㄙㄨ您這則分享剛好呼應主持人的問題:為什麼孩子都喜歡您?!
    的確
    孩子們的內心深處都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
    但偏偏不是言不由衷
    就是行為舉止如同「刺蝟」一般

    老ㄙㄨ您溝通的層次真是一針見血
    對啊
    只有停留在表面的溝通
    對於「每日相處的孩子」而言
    是不具意義的

    這是一則很好的故事分享
    ------老ㄙㄨ回覆------謝謝你的回應,
    將這樣的故事分享出來,
    就是希望大家能去分辨溝通的層次。
     
    有時候我們常以為我們跟孩子有溝通了,
    但為什麼效果卻不明顯?
    那是因為我們忘了和孩子進入深層溝通的境界...^_^

    回覆刪除
  2. 我想我瞭解老ㄙㄨ要說的。

    那是一種「我知道你懂」、「我信任你」、「我知道你在乎我」的眼神流轉的感動,也許前面需要花很多心思建立信任,也許老師要犧牲很多時間體力、也許老師要面對一次次的背叛及傷心......

    但是只要看到純真相信的眼神一次,就會覺得自己的一切都有了意義!^^
    ------老ㄙㄨ回覆------看起來,
    yichanlin有感受到學生改變後的成就感與樂趣呢!

    回覆刪除
  3. 首先要先自己不被孩子刺傷吧,第一次教高年級的我,常常覺得是我自己一相情願,被孩子們刺得滿頭包,後來覺得是我自己不了解他們...
    ------老ㄙㄨ回覆------您的感受我懂,
    最近看了「街頭日記」這電影,
    自己哭得好慘,
    片中的老師剛開始,
    就是像您一樣有同樣的想法...
     
    您可以去找電影或書,
    看看她怎麼找到方法的...^^

    回覆刪除
  4. 這是很深層的體會,
    相信在我們的教學歷程中,
    孩子也常會是我們最好的老師;
    我也曾經從特殊孩子的互動中,
    發現自己如何更貼近孩子的心。
    我們都應該用心讀孩子的心,
    或許我們常會帶有自己的盲點,
    自以為是的關心未必讀進孩子深層的世界。
    ------老ㄙㄨ回覆------這名字真有趣...
     
    今天看的《全美最好的老師》一書,
    書中的雷夫老師,
    也從這種盲點中,
    找到改變師生的方法呢!

    回覆刪除
  5. 可以請你把聊了「約莫十分鐘」的內容,大概說一下嗎?
    因為我常常無法抓到更深層溝通的訣竅,
    所以想請老ㄙㄨ把真實對話po出來,讓我作參考

    還有想問當你在說時,如果孩子不看你時,會如何處理?
    有時候我在講時,學生是把臉轉向旁邊,看也不看我一眼,
    我就知道這種溝通是無效的,
    於是我會說:「xxx你每次跟老師講話時,我都會看著你,那現在換我講話,你可不可以也尊重我,看著我呢?」等學生注視著我,再繼續講,不知老ㄙㄨ如果遇到這種情形,有沒有更好的辦法?
    版主回覆:(2011-10-24 13:42:16)
    哈,
    這麼有默契,
    請詳見十一月出刊的親子天下...^_^

    回覆刪除
  6. 老師!!
    您是說親子天下2011年11月那一期嗎??
    那裡面有刊出你那“十分鐘的對話”是嗎??
    我真的很想知道那時分鐘的對話呀!!!
    如果有的話我馬上去買!!!!>
    版主回覆:(2012-04-08 08:21:17)
    是呀,
    應該還訂得到!...^_^

    回覆刪除